Monday, March 08, 2010

尋廚記

尋廚,其實從來都未放棄過。春來人也開始暖了,那位來了小鎮七年的中國媽媽相約茶聚,鎮內舊中國餐館的太太又特地跑來兩次送餐給我們,說是新餐館當天賣剩的,還給我們熱著哩。

於是,突然覺得有需要進行廚房翻新工程,日後請人家來喝咖啡也不會以自己的廚房為恥,但如何翻呢?

在建材店逛了幾小時後,結論是自己再如何用心 DIY,效果還是 cheap ,對, Cheap 太的 cheap 廚房,雖然是我男人親手照我的意思為我做的,但我實在看夠受夠了。

壽星 Phil 爸生晨,原來老妻連飯也沒煮,大半天就像她朋友所說,溜狗似的帶著丈夫從一倒場到另一倒場去,狗,當然是守在門口。「可憐的老人」成為我們當天下午的口頭禪。生日餅要到晚上七時從倒場回來在我們家才吃到,比約定時間遲了一小時,因老妻如常的泥足深陷。在我們家待了三數小時吧?東拉西扯的什麼也談一下,我說我想翻新廚房,老人聽了馬上用力點頭,說︰對,你這東西能馬上消失的話最好。我其實是知道的,但一直覺得我們在這裡沒朋友上門作客,換廚房可以再等一下再等一下再等一下。

但朋友慢慢的開始來了,就連幫忙創造我們第一個(臨時)廚房的 Phil 爸也恨不得它馬上消失,悅目的廚房對己對人也是個賞心樂事,於是趁失眠,我在 eBay 裡找呀找,找呀找‥‥抱著只要有希望,廚房可成真。

像我們這樣租房子的德意志人多的是,結婚不等於買樓,成家也不一定要置業。於是從一房子搬到另一房子,自置的廚櫥組合很多時候因為尺寸不合不能帶走,房東一般又不會花數萬到十萬蚊買下你的深愛組合,於是唯一方法,就只有轉售。

這樣的在 eBay 一尋,才知道原來很多德意志人真的非常肯花錢在廚房裡,三萬三千歐的名牌廚櫃組合,說因為新家尺寸不合,於是放到 eBay 叫價一歐,也有祖父母年代的廚房,舊時的好東西,用料結實,叫價也是一歐。怪不得之前 Phil 的一位病友瞄了半眼我們的 DIY 廚房便不予置評的溜到客廳去 (我其實喜歡在廚房聚,雖然我們的 8.6 平方米廚房在德意志算很小)。

因為怕左屋搬右屋時尺寸不合而要把廚櫃大割價轉售,因此最便宜的一手廚房雖然幾百歐便有交易 (用料當然也異常便宜),但我從未動過心。在網路上游了好一會,做了好些廚房夢後,我看看人家的尺寸、價錢與地點,雙腳又從新回到地面,為自己設下幾點限制︰

1) 只要一排工作台連地櫃爐灶,不要任何壁櫃,因為我矮,也怕它們有朝一日會掉下來傷亡慘重,更因為我不愛廚房滿滿的都是櫃子。
2) 散件廚櫃要體面,因為我 cheap 夠了。
3) 不要連冰箱、洗碗機與垃圾桶的組合,因為我們愛我們的小冰,我已是洗碗機,組合垃圾桶一般小得可憐,垃圾非天天清不可,會敗壞我 terrible housewife 的聲譽。
4) 雖然要體面,但盡可能不要太貴 (真 cheap... )。

Phil 常說,要買的話無論多貴也得買好的,跟我的家教現全相反,但看了 cheap 廚房一年半後,我也開始覺得,平日已夠省了,給自己買個好一點的廚房,用上十年八載,其實也不算過份吧?

於是最後鎖定了好幾件,有全套組合也有散件,最愛 country style 的白色廚房,有丁點古色古香,但又不土,尺寸像是為我們的小廚房度身訂造一樣。可是賣家來自萊比錫,來回起碼十六小時的路程,Phil 更說他的「巴事」一次載不了一整個組合,找別的吧。我也知萊比錫遠,但因為太喜歡了,試著遊說了一天,到 Phil 爸確定 Phil 的車真的需要來回跑兩趟才能把這麼個組合運回家,我才決定放棄。

但白色,我還是想要白色,看到散件的宜家洗碗工作台 (當時叫價三十歐) (還有黑色的, catalogue 裡看起來超型,但我怕自己型不起會變四不像),白白的又簡單更容易打理,很喜歡,於是再找來兩歲半的 Bosch 電爐焗爐連體嬰相襯,當下叫價百來歐,高度深度一樣,白配白,又整齊又好看。於是第二天早上嚷著要 Phil 看,說拍賣還有幾小時便完,要決定了。從來生活無憂的他眼角高,看不起我的簡約宜家,說那是從一種 cheap 換到另一種 cheap ,不如不換算了,又叫我不如看看之前碰到那座宜家碗盤爐灶連體嬰,雖會貴一點 (我們估計四五百歐),但漂亮嘛﹗

就是這樣,在他的心頭好拍賣結束四十來分鐘前,我們又回到那拍賣頁裡去,才二九九歐?怎麼人家都出那麼低的價?尺寸合我們嗎?餘下的位置怎麼設計好?‥‥一個接一個的問題,最後我說,最高出價四百零一吧,那是我的頂點上限。沒想到別人出那麼低的價,我們三一二歐便投得,取貨點離我們一小時左右,還可以接受。

接下來,便要為餘下的空間找櫃子架子,還有今年要試試整餅。

14 comments:

  1. 哈!好開心呀!!!可以為自己裝備廚房。
    告訴你一點都唔cheap,廚房是一家之煮的私人空間,自己鍾意便好了!我連自己的廚房都沒有,要說cheap我比你更cheap呀!!!

    ReplyDelete
  2. 能買到一個不貴又見得人的廚房,真的讓我舒了一口氣。

    為什麼你沒有自己的廚房?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哈
    cheap廚, 我家都是呀
    哪有歐洲人家連焗爐都無架?
    我平時焗餅的是從香港帶來信用卡送的雜麥牌小型焗爐

    我們家的廚房是上手業主留下來的, 已經三十幾年歷史了
    我忍不住的不是它舊, 是它抹極都是污糟的
    黃黃地...唉, 頂!
    特別是sink盤去水位, 真是想起就作嘔
    而最慘都是, 我家是開放式廚房....想話關門當看不到都不可以....
    有人客來, 又要抹餐死既

    我每次行ikea都好想有一個新廚房, 不過m說過多幾年先啦
    或者我真是要找份工作....

    meg

    ReplyDelete
  4. Holly, 一轉頭你想的又成真了, 多好:)

    不Cheap, 實用得黎自己又喜歡就好了.

    如果我要自己買廚房, 我一定左省又省, 自己整得幾多得幾多( 我指櫃).

    期待你新鮮出爐蛋糕.

    ReplyDelete
  5. 忘了寫.
    我替Phil爸慘, 為什麼他不早早脫離魔掌.

    ReplyDelete
  6. meg, 我以為我是全歐洲唯一用小焗爐的煮婦呢﹗但其實小焗爐好用,夠省電, pizza 一會先便焗好,所以我們打算以後還是以小焗爐為主打。

    你沒有上 ebay 看看嗎?一般要求不太高的話,全套廚房組合二三百歐也有交易,荷蘭沒的話你們可以來德國或比利時荷語區買嘛,我遇過很多漂亮二手廚房都是來自 Essen、Cologne 那邊的。你看不懂德 eBay 就找我啦,我幫你解話。一個好的二手組合用上五六七年,M可以回氣時你又煮得高興。

    Grace, 舊廚真的 cheap,沒貶意,只是事實上的便宜 (look & actual worth)。

    逃離魔掌,他老人家說十年前便該逃了,但當時下不了決心,老一輩的愛爾蘭男人很保守。現在嘛,沒力逃,也沒錢逃。所以只能久不久逃到我們家。

    ReplyDelete
  7. 德國人的廚房真係好貴呀,但D德國師奶好少煮飯,咁貴有鬼用咩。自己DIY都可以好令!唔用壁櫃,裝幾塊木板做架啦,我地舊屋都係咁。啱啱搬左過嚟新屋,好彩上手留落的廚房仲好新,而且好方便實用。唔使貫廚房,慳返好多,上手留下的先進垃圾桶,據稱650歐!!!!!!真係有病

    ReplyDelete
  8. 650歐一個垃圾桶?是不是會壓縮垃圾那種?我覺得又貴又無聊,最後壓出來的一大塊垃圾磚又極重,讓輕鬆的家務變得沈重﹗

    德意志師奶要門面嘛﹗你看這兒的花園,滿滿的裝飾,有時滿得連坐下的地方也沒有,雖然美,但我每次看到也覺得有點搞笑﹗

    ReplyDelete
  9. 沒自己的廚房因為婚後我便直接搬入夫家跟老爺、奶奶一起住嘛!!!(好多人聽到這裡通常都"嘩""嘩"聲架啦!!)所以那是奶奶的廚房,不是我的廚房呀!你可以有自己的廚房,還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佈置已經比我強好多了!!!
    為新廚房乾杯 XD!!!!

    ReplyDelete
  10. :O 我嘩唔出。。。只是有點嚇呆了,跟老爺奶奶同住真是有辣有唔辣。。。我一定不行,第四次世界大戰也有知﹗

    Yeah, 乾杯﹗我也(悄悄的)祝你早日有自己的廚房,嘻嘻﹗

    ReplyDelete
  11. 說真的跟奶奶住一點都不易,但有了孩子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便好多了!!!
    我當然也希望有自己的廚房啦!!!到時一定要請你跟Phil來吃個飯哦!!!

    ReplyDelete
  12. 香港地租貴樓更貴,你們真的不容易﹗

    ReplyDelete
  13. 個垃圾桶鬼識壓縮!淨係有幾格可以分類同埋曉轉囉...人手轉喎!我諗佢貴在度身訂造,fit晒個廚櫃角落頭...好搵笨

    ReplyDelete
  14. 下........ 650 歐買的就是度身訂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