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3, 2010

完美的一餐

星期天到智慧老婆婆家下午茶,她的熱情招待,事隔數天再想起,仍讓我感覺溫暖。

這完美的一餐,從跳蚤市場開始。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認識了,並如此投緣,我說不準,但我們,的確有點什麼共通。

這位智慧老婆婆,我從一開始便很喜歡她。我們其實已認識了一年多,首先以「您」尊稱,無名無姓,她總是風雨不改的在小鎮跳蚤市場擺賣,是位非常熱情和公道的賣家,無論賣什麼,一律半歐,我們家裡好些東西,都是購自她的攤。後來在超市遇上,知道她叫基絲曼太太,住在離我們不遠的小村裡。再後來,她說要請我們到家裡喝咖啡,於是坐言起行,「您」因此變成「你」。她有個漂亮的名字︰碧雅翠絲。

星期天二時半的約會,我們帶著鮮花與買回來的蛋糕 (因為我不會自己焗),找到了碧雅翠絲婆婆的房子,在陽台上向我們揮手歡迎的她,讓我想起瑞士的 Heidi 。一進屋,她先細心的替我掛起外套,客廳一桌精心擺放的下午茶已在等著我們,還有她親手焗的杏子蛋糕與自摺的餐巾蓮花。後來 Phil 跟我說,她大概準備了一個早上。

碧雅翠絲雖然滿頭白髮,比我中學大學時代的頭髮還要短,但仍一臉清秀,她大概七十歲吧,總穿著樸實的襯衫與西褲,瘦削得很。瑞士姑娘,近五十年前嫁到德國來,一直就住在黑森林這小村裡,有一子一女,學建築的兒子在巴黎工作,跟她很要好。女兒活在黑森林的另一邊,不願與她親近,她明白並尊重女兒的決定,並淡淡的對我們說,母女之間,大概就是這樣。

丈夫,她說十多年前抑鬱症讓他了結了自己的生命。她沒想回瑞士,在村裡房子越搬越小,平日要替人家打掃、週末要踏著自己的單車到我們這個大鎮的跳蚤市場擺賣東西來幫補開支。看著那桌準備得一絲不苟的下午茶、她熱情的招待、細心的聆聽與真誠的分享,還有她的平實、刻苦與樂天,讓我感動不已。

三個半小時的下午茶,轉眼已日落西山。離去時風大,但穿得單薄的她仍堅持在陽台上揮手目送我們,這位來自瑞士的碧雅翠絲。

(這裡有更多完美的餐。)

10 comments:

  1. 碧雅翠絲, 我也喜歡這名字, Beatrice?
    聞說是但丁的夢中情人

    我大學時一名美麗動人的師姐又名Beatrice, 荷蘭女王Beatrix的發音好像都是Beatrice

    (可惜我以前來自地獄的老闆的名字又是beatrice)

    身在外認識到這樣的朋友比什麼都好呀真係!

    meg

    ReplyDelete
  2. 說來說去,女人真是最堅強的。你描述的碧雅翠絲好有風骨啊。

    ReplyDelete
  3. meg, 對啊,好美的名字,但她人更美。

    Kikare,其實我每每想起她,都會嘆一口氣。

    Le lapin amoureux, 我剛剛才知道,原來你是隻兔子﹗我可以把你連到我的 blog 嗎?

    ReplyDelete
  4. 我估我明白你嘆氣的原因,但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獨特的,要用希望迎接挑戰啊。

    ReplyDelete
  5. Holly, 好奇一問, 德國的退休保障是怎樣的?

    ReplyDelete
  6. 德意志的國家退休保障,據我的一知半解,完全不像香港的 MPF,德意志是同時期的年青勞動人口供養退休人口,直至老死。所以人口老化是退休保障制度的大敵。退休金多少,就看歷年的收入,當然有些人也會另購私人退休保障,但那不是一般藍領所能負擔的。沒有工作的煮婦,只能靠老伴的退休金過活,老伴不幸比自己早死的話,我聽說妻子就只能拿到老伴生前的六成退休金。

    ReplyDelete
  7. 那丹麥的退休保障好好多.
    不過現政府愈來愈衰.

    ReplyDelete
  8. 唉,德政府也越來越衰,有時想想也覺得自己老了不知怎算,希望不要太長命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