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說故

因為飛機滿載,十天行程變兩星期, Phil 從哭著送別變為每天積極的進行家居改善工程,他就是不斷說很忙很忙,問他幹了點什麼卻又守口如瓶,說那是要給我的驚喜,等我回去便知道了。希望他沒把房子塗成七色,那便真是「驚」起了。

港之行以為可以去游游泳,連泳衣也帶了,天氣卻突然冷起來。

沒敢給自己一個真正的假期,接了不該接的稿子,從德意志打打打到香江,還好在機上我總睡不了,時差又讓我少睡,時間剛剛夠用。之後明明要說不了,但一天起來又見兩稿在扣門,看著那四兩錢,叫人欲拒還迎,半斤四兩呀半斤四兩,你真衰。

昨天給快當母親的朋友拉去了一堆德意志嬰兒用品作迎生禮,出門時奶奶見我提著小行李箱,以為我馬上要回德了,嚇得目瞪口呆,晚上十時在朋友家收到四哥通諜︰馬上回家,奶奶還在等門﹗原來平日八時上床的奶奶一直在等,要確定我真的回來才肯去睡。

老人對事情總有自己一套的理解,見我提著小行李箱又回來了,說 Phil 一定是養不起我了我才這樣跑回來睡沙發,有頭髮誰想當癩痢,之後自個兒在嘆氣。昨天我跟她說大孩子在我起行前三天便開始哭而引得她開懷大笑、還有我們後山遍野的草莓果子,她大概都忘得精光了。

這陣子奶奶為著家裡的事燥極了,日日夜夜無休止的罵,我說罵也沒用啊,但她就是聽不進去也放不下。於是改變話題,要她說故,當然中間仍夾雜著罵,但奶是個會說故的人,一小段一小段的,我出生以前的事、她年輕時的事、和我出生後的事。小時候的許多其實都記不起了,依稀的印象,幾歲時幫忙開蓮子芯,我還記得貨是交到家對面公廁旁的大戶去。今天重提舊事,奶說那活兒哪能賺得吃?一斤蓮子才賺一毛錢,每天給一堆小孫兒一人派一碗去開,開得一粒得一粒,一天就賺一塊錢,剛好夠買一堆孫兒一天的菜。

奶奶也說,原來串膠花也賺不了多少,一籮子的膠花有十二打,每串一籮才有幾毛錢,串得手指頭都痛了仍不夠吃。

2 comments:

  1. Me too 呀,常說要放自己假,但有稿來又開不了口說不。有兩次明明是回港過暑假,怎知舊同事收到風我在城中竟然拉我去做project。我忙賺錢又忙見朋友,累得我最後要買貴野發洩哈哈哈!

    我就是覺自由欄士這行業,拒絕人有少少折福,因為不知道下一份稿何時降臨。

    ReplyDelete
  2. 你說得真對,我就是覺得折福。但 Phil 昨晚說我回德後要好好跟他一起放個假,什麼都不能接﹗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