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Our Holy Water

以我的半桶水德語看德意志,有時會鬧出大笑話。有次朋友來德,跟她逛街時看到天然食品店賣一種叫 Heilwasser 的水,wasser 就是水,我會 heilig 這個字,就是神聖的意思,於是 Heil,理所當然,就解作聖了,我驚訝的說,怎麼這兒有聖水賣那麼搞笑??後來跟 Phil 說起這個發現,他說那不是 holy water 呀傻婆,那是 healing water (療養水,也有解作 curative water),有些人會以它作飲用療程 (Trinkkur) 的。

巴登巴登這個溫泉小城出名的,當然就是水。我們家裡飲用的,也是取自巴登巴登城外森林入口處的水泉。我奶奶叫作山水,曾經帶了一公升回港給她嚐,她說就是以前上山斬柴喝的山水嘛,清清涼涼甜甜的味道很好。這個山水,我有時叫它聖水,因為有次在水泉排隊取水時跟一老太太閒聊,老太太說以前有什麼個公司,每星期也老遠的開車來這兒取千多公升的水,拿去當 Heilwasser 賣,於是我就認定它一定是聖水了。

以前住得更近巴登小城,居住的村子後邊的森林裡也有泉口,我們卻沒像現在的每星期也特地開車去取一次水。這個曾幾何時被政府認定為可飲用的水泉 (Heilwasser 聽說都由政府嚴格檢定,更有說要按醫生指示才能飲用),在區內非常受歡迎,起初 Phil 帶我去取水,我看到泉上小鐵牌寫著「非飲用水」,還真的有點擔心,但喝了又沒什麼水土不服,家裡有的時候便間中喝喝,喝慣了大城市死水的我,其實喝不出什麼味道,那好味,從來都是聽 Phil 說。

去年夏天跟 Phil 爬山減肥爬了很多山,後來他爬累了,我胡亂說我想喝山水,建議大家陡步到我們鎮的森林裡去取水。我們的小鎮格根流的森林水泉因為在保護區內,開車只能開到森林入口,之後得步行三十分鐘左右才能到達水泉。於是他以為我真的要喝山水,傻傻的跟我一人一個背包,每走一大圈經過水泉便取兩三瓶,每次走三四個大圈,一石二鳥。

就是這樣,去年夏末家裡每星期突然多了十來瓶山水。

喝了好一陣子山水,後來天氣涼了他不再運動減肥了,家裡突然沒了山水,就改喝自來水吧,德意志的自來水是可以飲用的,雖然很多人也不會喝。一喝才覺得,那久違了的水,嘩,難喝死了。後來也試過買瓶裝水,但就是難喝難喝難喝,連較貴價的名牌水也不例外。 Phil 的十來天聖誕香港之旅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水,任何瓶裝水他都說喝不得,他說香港的瓶裝水喝了喉嚨像被燒一樣。以前我覺得他挑剔得討厭,但現在我愛上了山水後可算明白了。

6 comments:

  1. 以前阿聰住港時不肯喝煲過的自來水,我買蒸餾水買到火滾。現在嚐過瑞典清甜的自來水,明白了。
    於是見到那些加添了甚麼甚麼果味的瓶裝水就很不屑。
    近來讀到世界很多地方沒乾淨食水,大人小孩都因而患病,再一次叫自己別為小事怨天怨地了。

    ReplyDelete
  2. 我也覺得乾淨食水不是必然的,先前因為換較大的水瓶而買了一打兩公升裝的 Vittel 水 (因為Vittel有無敵瓶身設計,超好拿),Phil 喝了幾次後便說那水太死不好喝,著我把它們都倒掉﹗那時我們還有十多公升,結果被我教訓了一番。

    我們這邊的自來水聽說是取自萊茵河(即污水),淨化後變成自來水,很難喝,所以很多人也寧願買超市水。離我們不遠的黑森林高山小鎮與城市,自來水都是真正黑森林水,真羨慕死我。

    ReplyDelete
  3. 你說要喝泉水Phil便跟你攀山攝水的去取!!!!Holly,D水當然甜到流啦!!!!

    ReplyDelete
  4. 他當然沒那麼好,不知跟我討價還價了多少回合。實情是他要減肥,我借口要喝山水而陪他去爬山背水。

    ReplyDelete
  5. WOW, I also wanna try this Heilwasser!Lucky u that u live close by. the water in Mannheim taste reli solala

    ReplyDelete
  6. We have as much as you want here! The water actually runs non-sto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