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我們的廚房

我們的簡陋廚房,又是 100% handmade ,入伙時就是這樣一無所有,除了四壁。在北京認識 Phil 的前幾天我到了一位北京朋友的小農莊去吃飯,他們的廚房雖然簡單,但我卻喜愛極了,大概因為那兒散發著一種天下一家親的溫暖感覺。入伙後面對一無所有的廚房,當時因為連二手廚櫃組合也買不起,我於是找出拍下的北京照片,跟 Phil 說我們不如也做那樣的溫暖小農莊廚房吧。

當時花了很大的氣力才說服了 Phil 自己動手做。一世人也只用過好東西的他,根本無法想像自己如何能一手做出一個廚櫃組合。我指手畫腳的給他解釋了好一大遍,終於在入伙後的第十天他按著我的草圖跟老爸動手建設。

他說廚櫃做好了大概會用好一陣子,材料買好一點也無所謂啦。但德意志「好」的材料,除了質素高價錢當然也不差,我這個相信非常時期該有非常手段的香港節儉婦人,當下近乎獨裁的否決了他,說用最便宜最堅固的便可以了。後來當 Phil 慢慢的看慣了,說那樣子沒什麼也挺堅固實用的,我卻開始把它當成眼中釘子,經常翻著宜家 Catalogue 許願希望日後能擁有個宜家廚房,哪怕是便宜的款式。

我在小咖啡桌上玩了不到三星期的煮飯仔、在浴缸裡洗了不知多少次碗後,廚櫃基本算完成了,雖然當下看上去其實很醜,但仍覺得好極了,終於可以站起來做飯洗碗,不用再當可憐的阿信﹗

木材加上一點小材料,合共才花了不到四十歐,不銹鋼工作台連水龍頭是我們看房子時在儲物室發現,後來我叫 Phil 厚著臉皮請房東給我們留下的,因為這些最普通的廚房工作台在德意志都是以天價出售,房東在電話裡聽後愣了一下,但最後還是答應了。充當「櫃門」的布簾,是由香港車神布藍達為我們度身訂造,出奇地,它的藍跟我們後來買的工作台膠墊子很合襯。

到現在才放到博上,因為上星期才找到還算好看的膠墊子蓋著我的眼中釘木頭工作台,那兩小塊膠跟紙合成的東西,竟價值十二歐,又是另一個天價,但算了,花十二歐便不用再看到眼中釘,也算值得的。這兩小塊落在工作台上後,整個廚房的感覺也不同了。這兩天我們都像從前廚櫃初完成時,久不久便會情不自禁的走進廚房裡欣賞它兩眼,之後說一聲,它真的好看多了。

我們的廚房,其實遠遠不達德意志基本標準,但每每有朋友來訪時 (其實極少), Phil 總會自豪的告訴朋友那是他親手做的。我看得出人家其實並不欣賞,連像香港人圓滑的說句什麼好話也沒有,有時想起會替他心痛,但沒所謂了,就算要跟它過世,只要他自豪我們也喜歡,管人家眼光幹嘛?

起碼我可以說,這是我男人親手為我做的廚房。

8 comments:

  1. 嘩~~好晒呀~~~

    我個男人,叫他幫我裝個架放廚房tissue都唔曉呀!
    不過自己做廚房真是好叻仔
    始終也多部分都是要「專業」才可以做到

    準備結婚這過程一點都不浪漫
    下下都是錢
    唉~ 我們家廚房,我都好怕用用下會爆
    那個死人sink盤旁的污積,想想都唔開胃
    廚房這眼中釘,我覺得與我的理想我的家居什麼都不夾!
    太舊了,但換嘛,想想都怕

    ikea最新的catalog我都有,或者可以帶埋佢去黃大仙求一求,盡人事啦

    meg

    ReplyDelete
  2. oh, it looks chic!
    i wish i could hv a guy to built me a kitchen! u r lucky!

    ReplyDelete
  3. meg, 我覺得嘛,有時候他們是覺得沒需要才不動手,不是不會做啦。婚禮真的很煩,可以的話真的最好一切從簡﹗

    lululu,我更希望像你那樣會做很多好吃的﹗讓他也享點口福,但我沒這天份﹗

    ReplyDelete
  4. 由無到有.. 真係唔簡單, 特別係我呢啲香港中女連動一動手指頭也嫌倦...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5. 好叻仔呀, 動手做個廚房不易呀, 而且很好看呀, 我很喜歡三角形屋頂下放的橫木.

    ReplyDelete
  6. Grace,哈哈,我替你讚讚他叻仔吧。 :D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