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別人的故事

婚前與 Phil 一起去看望其父母時,不論冬夏,總會在小鎮街頭遇見一位光頭五十來歲的男人,低著頭默默的走著, Phil 說男人己在鎮上這樣的走了很多年,後來聽 Phil 爸說,男人的母親對孩子所做的一切都看不上眼,總說他沒用不夠好,後來他進了平治車廠工作,再後來便瘋了,風雨不改的整天在小鎮裡走著,若有所思的走在自己的迷思中。

去年當 Phil 仍在精神病院留醫時,我偶然會在醫院遇上這位先生,總會跟他打個招呼並奉上微笑,每次他都只報以一聲 Hallo ,沈沈的平板得有如機械人。去年八月獨自到小鎮的移民局申請居留證時又遇上他,雖然趕時間,我仍停下來問候了他一句,沒想到他除了平板的 Hallo 外還緊緊的與我握手,並問候 Phil 的近況,我心裡想,或許他也慢慢的好起來了、終於把自己開放給身邊的世界了?

冬去春來,我們開車外出在路上遇見他繼續一個人走著, Phil 總會輕輕的響一下咹以示 Hallo ,他聽見了便會揮一下手,臉上繼續不帶半點表情。

上星期聽到 Phil 老媽說,那位先生一星期前在鎮內給火車撞死了。不可能是意外,我直覺告訴我,火車過路前五分鐘都有大閘落下攔著行人與交通,德意志少有聽閒火車撞死人的意外。 Phil 聽後閉上眼睛沈默了好一會,然後說,希望他現在快樂吧。我心裡想,要是他老早棄下他的母親與其意見,或許現在他正享受著天倫之樂,如千千萬萬五十來歲的德意志人一樣期待著退休後的悠閒生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hil 出院那天晚上,我們踏單車到離家不遠的小古鎮去,回家前順道到 Phil 久違了的朋友露莎家去坐坐。露莎比我大一歲,身材短小卻有甜美可人的笑容,作為單親媽媽的她,一星期六天的外判送貨工作,部份工資被外判公司吃掉之餘又沒多少年假福利,一個月下來一般只有八百歐工資,運氣好可以加班的話工資九百歐。一杯咖啡下肚,大家說起熟人的近況,我問她知道去年十月結婚的比安卡的近況嗎?她不屑的笑了一下,說比安卡跟情夫私奔後,再次染上毒癮,毒品讓她失去了工作能力,因為她的精神病紀錄,政府批准她提早退休,每月千二歐退休金,但那根本不夠她買毒品,於是連食物也得由哥哥定期接濟。而她的丈夫,在她私奔後失蹤了。

說到這裡露莎嘆世界多不公平,她努力工作每月扣除房租只得四百歐糊口,毒品卻為自暴自棄的比安卡帶來如此穩定而充裕的收入。

看著她聰明伶俐而自信的小女兒,我想世界還是公平的。

3 comments:

  1. Phil的近況好嗎?

    辛苦你了!!

    =D

    ReplyDelete
  2. 人生就是這樣的,就有或缺.

    Brenda

    ReplyDelete
  3. Chiseenjai,他挺好的,現在就是著手減肥,其他的我們都隨遇而安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