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第二步半

重新出發本來要踏出的第三步,走出家門,治好久鳴的耳朵,再去做個新移民語言分級試、報讀新移民語言班。晚上回到家裡,除了有被劫的感覺,剩下的就只有 pig sick 。

醫生看過了,在足足等了兩小時後才見到說話速度為遷就我這個新移民而慢如白痴的醫生,說了沒幾句,讚我的耳朵很乾淨啊,就請我去做聽力測試了。測的是外、中、內耳的聽力,在一個像監獄的金屬隔音小房間內,穿涼鞋牛仔褲的護士小姐用德英雙語叫我若聽到聲響便按一下訊號鍵,聲響極其微弱,弱得有時我難以分辨那是自己的耳鳴還是護士小姐播放的聲音。出來後護士沒如常的叫我到外邊等,說醫生馬上會來,我好奇看了一下我的測試 diagram ,嘩,sample curve (大概是正常聽力的意思吧?) 如西人的湯碟那樣中間部位微微往下沈,而我左耳的 curve ,卻形如大--帽--山--﹗

醫生終於來了,我是最後一個病人,他看了我的報告好一會,什麼也沒說,於是我主動的問嚴重嗎?他說你自己也說已嗚了六到八個月。頂‥‥醫生醫生,我要知的是有多嚴重、可否補救啊﹗但奈何我的德語有限,在異國語言模式操作下腦袋根本組織不出問題,於是最後退而求次,只問了成因‥‥大概是壓力吧,醫生說,之後他給我開了隻(草)藥,還叮囑我要多喝水。嘩,水?我不甚喜歡喝水的﹗反應一來,醫生便字正腔圓的說了兩遍︰一天要喝 2.5 公斤﹗我好奇的問水跟聽覺有什麼關係?他說當然有,之後說了個我聽不懂的字,算了算了,你再解釋我也不會懂,不追問罷了。臨離開前他叮囑我七月中再去覆診‥‥

一天喝不到四杯水的我,以後要日灌 2.5 升‥‥

德意志是醫藥分家的,去看醫生每季付十歐,之後可以任你看多少次多少個醫生,藥則要另到藥房購買,耳科醫生開給我的純草本配方西藥 (九成廢的 ~_~ ),三十粒盛惠十九歐,才十九歐,因為有保險補貼藥費。德意志買藥以香港標準,並不便宜,我不明白歐盟為什麼不管一下藥價,歐洲那麼多貧病交加的人。

之後回家倒頭睡了兩小時,看一次醫生足已令我這個甚少看醫生的人筋疲力盡。醒來已是四時,五時便是新移民語言測驗,測驗地點離家半小時火車程,shit,看看火車時間表,剛剛趕得及五時到達,好,就去吧,報了語言班一了百了。

測驗三十分鐘,共 65 題,有選擇與填充題,大部份來的人都是想知道自己的德語是否達到成為德意志國民的準標 (入籍德意志是要考筆試與口試的),一個教室坐得滿滿的,只有我和另一位老人純粹為學德語而來,所以與其說那是分級試,不如說是第一回合的入籍淘汰試。

我算是較遲到場的一位,考官小姐採取彈性先到先做政策,做完馬上批改並告知結果,我聽到人家只答對廿多三十題,但天啊,題目真的易得不得了‥‥不到三十分鐘我便交卷了,考官小姐批改到一半,便隔著整個教室問我,你的德語是從哪學的?我說九年前在德東考過 DSH 德語大學入學試,於是她抬頭看了我一眼,並說,DSH 完全是另一個 level 啊﹗於是我急忙補充說自己很多東西都忘了,說方面也不好,所以才想來報讀。考官小姐邊批改邊說,但 DSH 代表著更多更多,再忘了也是另一個級別耶。我的文法基礎雖然還算可以,但自己知自己事,心想批改完你便知我爛船還有幾根釘。

結果呢,65 題答對了 59 題,就是九十分左右吧 (同場應考的一位土耳其移民,在德意志住了九年,卻只答對了 52 題),考官小姐說就算最高級的新移民語言班也一定不適合我,我不會學到任何東西,但若我堅持報讀可以報第六班,再到報名辦公室去問,原來第六班即是歐盟語言參考標準的 B1 級,頂‥‥我起碼可以由 B2 甚至 C1 級讀起‥‥但更高級的這裡欠奉,或許四十五公里外的所謂「大學城」會有適合我的課程,職員抱歉地說‥‥

八歐考一個新移民語言分級試,最後得個吉,走出學校大樓,心裡頂個不停‥‥高不成低不就,兩頭唔到岸‥‥頂﹗頂﹗頂﹗頂﹗頂﹗頂呀﹗

4 comments:

  1. 其實你好叻啦, Holly, 不如平日走去搵街坊搭訕?

    另外, 你唔飲水, 要唔要我游d綠茶粉或中國茶過你??? 有益喎...

    ReplyDelete
  2. Wikipedia has an article but you will have to decide whether the info is applicable/useful to you or not.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nnitus

    ReplyDelete
  3. your story reminded me of the hearing test for immigration i took when i came to canada.
    the nurse asked me to cover my ear with my hand and respond if i could hear her who was standing 5-ft behind me with my another ear.
    it's such a no-brainer test. she couldnt even see if i opened my hand a little bit to try to hear her clearly.
    though i can't hear with my left ear (yes, since i was a kid), i did great in the test! :P

    ReplyDelete
  4. 精,謝啦,但不用給我寄茶 (我其實還有很多),因為歸根究底是我的口渴意識低,常常也不知道自己渴,也因此常忘記喝水‥‥

    Haricot,謝謝啊,醫生開給我的草藥丸,正是 Ginkgo Biloba ,十八歐才三十粒銀杏葉丸,還要一日三次吃十個月才見效,我打算自己去收集根杏葉晒乾泡茶更天然更化算,銀杏樹我們這邊多的是﹗

    Lululu,怎麼申請移民也要做聽力測試?聾的就不給入籍嗎? 'O' 不可能吧~~~還好他們的測試那麼兒戲讓你輕易過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