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新移民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去詢問新移民語言班事宜,網上找到電話號碼,一口深呼吸後打過去問,最高的第五班已滿了,電話筒裡的女士說,您要等秋天了。那第四第三班還有位嗎?幾下鍵盤聲後,第三班還有位,女士說。當我正想詢問如何報名之際,她卻搶先建議我先做個語言測試,看看自己該入讀什麼程度的課程。測試定在下星期一,貪心的我雖然明白早讀早著的道理,但就是要等秋天才入讀我也寧願入讀高班,一次過迫自己讀最深的課程,讀完一了百了。但以德意志人的嚴緊,不達標的一定不讓跳班高攀,這個星期得溫習溫習放下近十年的全套德語文法,希望測試成績不會太差,不用由 BB 班讀起。

天水圍新移民師奶的心態我完全能夠體會,雖然鬥志一點也不及她們。天氣那麼好菓子那麼甜,我卻借口樣衰頭髮亂心情差德意志黑人憎繼續三步不出閨門不願見人,連 Phil 的保險文件也拖了個多月要人家出信追才死死地氣前去交上。明知繼續這樣留在自己的 comfort zone 只有死路一條,雖然極有拉牛上樹的味道,但真的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雖然正式移民已近一年了,塵埃早已落定,心底裡明白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但我仍極不情願定居德意志,所以德語課一拖再拖到現在額滿才去報名。腦袋不斷告訴自己這是改不了的現實,全球經濟下滑讓我的越洋打工夢煙消雲散,剩下的除了德意志還是德意志,一切別無選擇地必須由零做起,持續的無奈連想罵句「頂﹗」也頂不出來‥‥﹗

努力面前,向著標杆直跑,但標杆在哪?

6 comments:

  1. 如可以找到適合的課程,放膽放時間去讀啦!去讀啦!當給自己多點時間練習德語,或交交新朋友都好啊!

    英語和法語都是這裏的法定語言。初來報到時,我曾打算報讀法語課程,但原來在英語區因資源分配問題,這類課程極少,上課時間和地點都很不方便。所以學法語的念頭便打消了。轉而想讀一些專幫新移民融入社會、以找到工作為最終目標的英語課程,課程章程上寫明除了學英文之外,還會介紹工作,設有實習期云云。但偶爾去社區中心拿資料時,經過課室聽到所謂的課程是有位導師在教一些很淺易的日常英文用語,如介紹自己……看了三分鐘,已覺慘不忍睹。找工作,乾脆靠自己算了。

    ReplyDelete
  2. Holly,

    我們一家三口替你加油。

    一定要走出去,走到陽光底下。

    就算全德意志祇有P一個愛你,也不會孤單。

    ReplyDelete
  3. 鳳凰藍,我也怕上那些慘不忍睹的德語課,我怕自己會氣餒得一走了知﹗只有英語沒有德語,在小城小鎮盡其量只能當「洗大餅」阿嬸,但要用一個新學的語言找白領工作,又不是一年半載能做到的‥‥

    孜媽,除了 P,還有 Belly & Peter Bell,還有世界另一端的你們,我總叫自己記著。 :) 明天要去取回 P 的眼鏡,順道去巡視巡視附近的櫻桃樹。 :P

    ReplyDelete
  4. 如果真係好唔適應,可否同老公商量吓,齊齊返香港?你老公係香港搵工,點都易過你係德國搵工嘛!身體方面,有冇考慮返香港睇中醫?

    ReplyDelete
  5. 香港的私人保險與公共醫療服務,一般病痛還可以,但患精神分裂的他,我真的不敢搏。這兒就算失去了工作能力,起碼保險仍保你妻兒全家一生一世,如我的醫保,是免費的。我適應德意志總比他適應擠迫嘈吵的香港容易,起碼我算是會聽會講又有方向感,只是不會開車也不喜歡這個國家與民族。

    沒事的,給自己七八年,邊學邊罵邊適應就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