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終於回家了

經過十三個半星期的職業治療,Phil 明天終於可以回家了。得知消息已是十天前的事吧?他還一併告訴我他將獲得一年的木匠培訓,工資由國家付,雖然不是原來希望的三年完整訓練,但也算是個好消息吧,他高興的說。我聽罷呆呆的「鵝」了一聲,提不起心情替他高興,滿腦子思考著更實際的問題︰何時退租、新房子該從哪找起、找誰幫忙搬屋、一年過後又可以如何等等。

搬遷是個大問題,還未支會房東,便要處理 Phil 父母的情緒。 Phil 爸聽到兒子將在醫院進行一年的木匠訓練,開口第一句便問他是否要保留這房子,聽到答案是當然 NO ,非常失望。我們家是他唯一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雖然最近兩星期我聲稱需要閉關自我調整沒讓他老人家登門入室。

我們有四大搬遷理由,理由之一,若開車走最短的森林線,醫院離我們家不過二十分鐘,但早上八時開始訓練,意味著 Phil 得六時起床 (我的歐洲男人晨早需要持長咖啡時間) ,冬天車開得更慢起床時間便要更早,所以搬為上策。

理由之二, Phil 的老爺車子胃口極大,若要一星期五天來回的話,一個月下來千多元油費一定少不了 (大前題是油價保持現在低位) ,搬近一點,天天回家也不怕油費沈重。

理由之三,森林線路雖爛但夏天日光長還算可以,但冬天恐怕路太黑太滑太窄太危險,我不想過早守寡。

最後也是我最主要的理由,若他像過去三個半月那樣住在醫院的宿舍裡 (他倒沒所謂,因為他有大群朋友在那裡),週末才回家與我相聚的話,我怕一年下來我會抑鬱成病。

老父聽罷無言以對,回家後老母得知消息,馬上來電抗議,說我們搬到那邊去什麼人也沒有,Phil 反駁說他在這個自己成長的小鎮也什麼朋友也沒有。。。對罵了好一會後不歡而掛,我再次拔掉電話線。

之後,我以為遷意已決,便開始擔心找誰幫忙搬傢俱、哪份報紙可以找到那邊的房子 (收取兩個月租金作服務費的德意志地產代理大有人在)、何時向房東退租 (德意志的法定通知期為三個月,長得讓人懊惱) , Phil 卻突然問我是否一定要搬。聽了他那一問,我再沒有以往決定誰移民到誰家去時的霸氣,反而開始咀嚼他的意思,他是心底裡不想搬?是因為不願離父母太遠?還是捨不得房子?還是怕搬家太煩?還是怎麼樣呢?詳談後當然是一堆說不清的理由,不是怕煩卻又實在很煩那種,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先搜集資料,暫不下最終決定。

一星期後他說醫院的好友主動請纓當我們的苦力,若我們當真要搬家的話。醫院的護士也熱心的建議我們看哪幾份報紙 (我今天也在鄰近城市的遊客中心找到免費的 classified post ),當下聽見真的心頭大石一一放下,覺得一切好像一步一步的踏出了,我們有望搬離他父母的小鎮了‥‥﹗

慢慢的, Phil 開始憧憬將來大伙兒如何在我們的新居吃喝玩樂、我倆開始對這個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家有點依依不捨之際, Phil 的醫生竟叫他不要過早想搬家的事,因為培訓機會其實仍未落實﹗從天堂打回人間,一直也保持審慎樂觀的我只覺得事情如我所料不會那麼一帆風順, Phil 卻開始惆悵,一心一意希望爭取的木匠培訓沒了,那以後可以怎樣?直至今天導師說他的學習態度不夠認真,不能肯定是否該讓他接受培訓,讓他委屈了好半天,覺得自己在過去兩個多月裡一直也付出最大的努力,導師卻如此不公平,我勸他平常心吧最後結果仍是未知,但他就是久久氣難平,最後幸好遇上醫生,Phil 告訴她導師的話,醫生解釋說培訓機會其實已確定了,只是日期未定,所以不用理會導師的話,但最後卻再次叮囑他先不要忙著搬家,可以先住進宿舍裡再從長計議。

意思就是,若最後我們遲遲未能決定退租、 Phil 最後住慣了宿舍不願搬家的話,我很可能要再過一年的半獨居生活‥‥獨個兒在家渡過嚴冬﹗

千山萬水走到德意志來為要團聚,最後卻仍是一分再分﹗可能老天看不過眼我當初遲遲不願移民團聚,所以要給我一個沈重而深刻的教訓。。。我真的受夠了,真的不想一個人過冬。。。。

後記

出院前的下午,我們約見了社工,談了差不多半小時,社工明白我不願一個人過半獨居生活,但搬家對德意志人實在是大事,為免搬家的壓力會影響 Phil 的病情,社工還是不建議我們搬近醫院。她說變數很多,要是他幾個月後覺得木匠不適合他,決定不再接受培訓的話,我們便會白搬了。社工說 Phil 可以選擇申請遷入免費宿舍,或選擇每天回家,汽油費由政府支付,醫生當然不支持他每天開車回醫院培訓,怕對他造成不必要的壓力。不搬,又最好避免每天長途跋涉,得出的結論就是入住宿舍了, Phil 對結論挺受落的,因為可以跟大伙兒一起住,又不用晨早起床趕回醫院‥‥只有我覺得失望無奈,但有什麼辦法﹗Phil 答應星期五會盡早回家,留至星期一早上才回醫院去。無奈地,我只好向好的方面想,起碼我以後一年有半個星期不用煮飯,由十月初起﹗唉~~~﹗

9 comments:

  1. "最近兩星期我聲稱需要閉關自我調整沒讓他老人家登門入室。"

    咁樣大家d關係咪好僵?其實你老爺奶奶係咪一開始就唔多鍾意你,定係之後大家先有拗撬?如果你同佢地關係好些,有事都可以搵佢地分擔吓,唔使自己咁辛苦......

    ReplyDelete
  2. 真是兩難

    當初我一方面想, 哎呀~人家父母這樣大年紀, 得一粒仔, 為左個仔已經加建了一整層, 也算是半獨立的生活呀, 為什麼要搬呢?

    但我問心, 我真是頂唔順再和他父母一起住了。他們不是不好, 我們相處也很融洽。但就是...很不自由嘛...

    最後的起心肝, 從網頁地圖一條條街的找房子, 順著鐵路沿線一家家for sale房子去看。真多得有網頁這東西!

    最後找到很平(相對於香港, 荷蘭的房子真的叫平), 最重要, 離開他父母的小鎮, 而同時, 又有鐵路相連。

    搬家是很長的工程。因為房子平自然什麼也沒有, 我家從今年2月落定到現在, 完成的裝修 (小執啦), 都不過三成。無計啦, 房子平羅絲貴, 找人裝一道門, 每一粒釘分開同你計 (整佢個細!!)。所以很多裝修都得自己動手。我又咩都識啲唔識啲(同埋懶), 男友又要工作。真是如他父母所言, not before xmas.

    你也看看有沒有像荷蘭funda.nl一類的地產網頁, 容易找房子很多呀。

    加油

    meg

    ReplyDelete
  3. holly,

    glad to see that your days are turning back to red now:)

    i support u. move! u2 together is the biggest enough reason. winter kills i know. dun give up!!!!

    eva.

    ReplyDelete
  4. 沒有比家更重要的地方,我也支持你搬。

    我們也在籌劃自己的家,我也希望爹爹鼓起勇氣建立自己的家園!

    不如和phil一起回港?

    ReplyDelete
  5. 隨遇而安啦,事情來一步算一步...

    但我都系支持你搬遠一點,不值得花時間糾纏.

    Brenda

    ReplyDelete
  6. Holly, 你記得多飲水喇.
    一早起身, 飲一大杯水.
    食午餐又飲一大杯.
    煮下飯又係廚房飲下水
    臨睡前又飲一杯.
    :)

    搬房子, 你們覺得方便, 開心就搬啦.
    我之前不住半小時車程的大城市, 是因為當時想和他家人住在同一城市, 方便見面.唯知,他爸多數留在另一城市, 別的大半年都未必見一次.

    ReplyDelete
  7. 如果phil的培訓最後落實,當然是要搬啦!就算是要提前三個月通知現房東,為了不浪費,你大不了就獨居三個月,在這三個月內,你還可以有充份的時間找新房子,準備下搬家的事等等。:-)

    ReplyDelete
  8. 若我們以投票決定,有你們的支持,我們一定會搬﹗只可惜‥‥(請看後記) 唉﹗

    Elderlybaby, Phil 爸其實仍有來訪,只是總在 Phil 在家的時候 (我有借口要去遠足嘛,所以不算太僵)。我是那種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人,管你太后皇帝,覺得談不來的我都不會過份 entertain (這是死症,改不了)。過去兩個月看清了一點,Phil 爸跟我本是兩路人,我不想為可憐他而 entertain 他,也有點受不了他近乎收數佬式非要按爆門鈴不可的行為。朋友是雙互的,若一方感覺不良好,就不該免強。或許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吧,希望壞感覺會消散。而幫忙嘛,唉,我真的無福消受。

    Meg, 你們要加油啊﹗我們現時的家也搞了好半年才成初形,我跪在地上煮飯仔煮了三星期 Phil 才造好廚櫃﹗一切都是一天一點的累積出來的。祝你們新居早日成形﹗

    Eva,真不知這個嚴冬該怎過‥‥還以為有機會找個暖一點的房子‥‥唉﹗

    孜媽,因為 P 的病,我們在可見的將會都無望回港。他的病情以香港標準絕對未到需要住院的地步,要是回港後他再復發又沒有保險,獨留家中會又可憐又可怕。德意志無論多討厭,社會保障的確比香港好幾百倍。所以,前途其次,健康第一。

    Brenda,我已不會再糾纏的啦,沒那麼多腦細胞送死﹗

    Grace,我一杯杯的喝怕自己走數(絕對會),所以現在一早盛滿兩瓶共 2.5 公升的水,一清二楚﹗ :D

    鳳凰藍,其實我覺得搬家找房子並非天大難事,如你所言一點點的準備便可成事,但德意志人大概都不習慣搬家,一房子一租十多二十年的大有人在,所以搬家,絕對可以是件大(煩)事,所以醫生社工才不建議。唉~~

    ReplyDelete
  9. Often, decisions are abt mitigating potential risks and measuring cost vs benefit.

    Given the uncertainties with Phil's training, it would appear "one step at a time" might be the best option (as suggested by the social worker). The downside of course is the separation. Being a strong woman, I am sure you can manage the 'in-laws', as long as you are not caught btwn your husband and his parents.

    Good luck with your decision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