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婦欲善其事

他終於好起來,我當然不能被那麼一次小意外打倒,原定星期五請小花及男友來家裡吃飯,後來改了星期天,我想,有多兩天的時間,想想有點什麼素食新煮意可給小花做吧,於是,又在 YouTube 上遊走,更大膽的買了兩種從未試過的蔬菜回家。

四菜一湯四人餐的材料已買好了,但天公不造美,雪雨讓交通大亂,電台呼籲最好不要外出,我們這邊的公路更滑得封了(﹗),小花說我材料已買好了,牛肉鍋也弄好了,打算風雨不改,與男友坐火車過來,但我說還是再改期吧,安全比吃飯要緊。*

臨時改期的當下,其實我已開始做甜品了,所以,只好繼續把它做完。好久沒烤蛋糕,碰巧家裡有這個蘋果蛋糕的材料,於是便決定做它。記憶中我的第一個蛋糕,也是蘋果蛋糕,但這個很不同,烤出來還是濕濕的,雖然試味時我們倆的味覺都在叫好,但看著它濕得有點不像樣,我想起以往失敗了一次又一次的香蕉蛋糕,直覺覺得,我一定哪裡弄錯了。試了好幾片,好吃得停不了口,我問肥仔,我們該把一半送到樂媽媽家嗎?不,肥仔不知是真心還是假意的說,沒烤熟的蛋糕不能送人,之後繼續把蛋糕大口的送進口裡。晚飯後再向蛋糕的影片求證,才發現,沒錯,我的確沒有弄錯,但這樣濕的蛋糕,或許本地人吃不慣?還是別送人好了,以免弄出什麼誤會來。

這陣子煮得特別起勁,除了因為洗碗機外 (我仍非常欣賞它),也因為最近添置的新刀。自從煮得認真起來後,我發現我的 Lidl 兩歐大刀,真的大而無當,切什麼也要用力,切雞,更要使出我僅有的三牛半虎之力,認真的做過幾次烤雞後,右手痛得要命,所以我決定,要買蘭西三年前極力推介的宜家刀

這刀,我在香江借宿蘭西家時用過,印象是非常鋒利,但因為我回港都是菜多肉少,所以初試牛刀卻沒牛可試,再鋒利的料子也顯不出其神威。就價錢 (八歐) 而言,說實的,真的不能想像它能好到哪裡 (好的刀最少也要四五十歐,太太太貴了),但我相信蘭西的眼光,蘭西說好的,沒可能壞。於是我們到曼海姆跟珊娜母女小聚後便往宜家去把它帶回家。因為有了它,切雞變得易如反掌,易得我切菜時不敢再雲遊。雖然鋒利得有點恐怖,但做菜用的時間與勁,皆直線下降。結論是,下次去宜家,我要再買一把,讓肥仔跟著我一起學做菜﹗

* 沒有前幾天的小意外,或許我們星期天會堅持與小花的晚餐約會,不會如此小心的考慮天氣與路面情況。破財擋災,或許的確是真的。

4 comments:

  1. 如果用新鮮苹果,本身已經有很重的水份,一定會濕濕的,好吃就行了.

    B

    ReplyDelete
  2. 我也在尋刀,一於買你這個。
    我的小刀,頓到切蕃茄都有難度

    meg

    ReplyDelete
  3. why don't buy a "mau doh" stone??

    ReplyDelete
  4. B, 原來如此﹗下次我再做時,或許該下小一點蘋果,那就不會那麼濕了?

    meg, 我昨天痴起不知哪條根,竟用上了我的玻璃針板去切魷魚 (好想咬自己﹗﹗)....之後,那刀當然鈍了 (我曾聽說玻璃針板是比鋼堅硬的材料),我覺得,刀鋒已被我破壞了 (儘管仍比我的舊刀鋒利)...所以下次去 IKEA,非多買一把不可。我們仍覺得,這是價錢實惠的好刀,要是你買了,記得只能用木針板啊 (也不能放進洗碗機,要手洗)。

    Dora,我家是有磨刀棒的,舊刀也常磨,但鋼本身的質量不好,加上用者不小心 (如我,唉),磨了也只能用三兩天。刀鋒破了,再好的刀也只成會廢鐵。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