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破財擋災.一

俗話有云,破財擋災,這道理,我要經過一整天,在晚飯後去洗衣時才悟到。

擦邊車禍發生後,我一個下午都在半指責半想解決辦法* 半平靜的假裝看書。肥仔說我真夠煩,我也知我煩,但我就是不能像他一樣安然,邊賞雪邊乾等。在擦邊車禍發生近四小時後,我們再次致電受害人,受害人媽媽跟我們說,因為是一歲新車,她們會送到原廠車房去修理,初步估計,維修費需六百至八百歐。聽到後我其實沒太大感覺,那個數,我是還能支付的,問題只是,有氣難下。

八百歐,本來可以是我們倆 2013年夏季到法國西岸露營旅行的一大部份旅費,也可以是他往北京或香江的一張來回機票**,但現在,就因為他老母在大雪天要去覆一個可有可無的診,又不願開自己選擇非法使用的夏季輪胎去,便煙消雲散了。一想,我的火便起。肥仔說維修費再貴,他父母一定會幫幫我們的,我一聽更火,現在是誰幫誰才會出事的?她還敢反過來故作仁慈的說要幫我們?

知他媽者莫若我,八、九年前她就幫忙過兒子一次,之後,她每每要錢買高價垃圾或到倒場去倒錢時,也會提起那次她如何幫忙兒子,說兒子怎麼能忍心在她有需要時不幫忙她。我移民到德意志後,已不知聽了多少次。四十八孝子經不起良心的責備,當然總在老母舊事重提時答應她的要求。所以這次,我堅持說,要是她覺得自己在幫忙我們的話,就叫她省下吧。我們不需要她那幾百歐的幫忙,她該做的,是負責。 (老母當然覺得錯不在她)

因為知道再生氣我們這次的損失只會變得更多,所以我把該說的都說完了、肥仔問過保險與我們相熟的修車師傅意見後,我便什麼也再沒說,跟他一起溜過厚冰到超市去買了七公升牛奶,還少有的給自己買了一排 Ritter Sport,邊背著牛奶龜速回家去,邊把巧克力一塊接一塊的塞進口裡。肥仔見我如此反常在狂吞巧克力,當然不再對我黑臉,反而開始安慰我。

回家途中,我們遇上一個在冰上滑倒的孩子,痛得差點站不起來,另一位路人上前幫忙,肥仔問要叫白車嗎?最後孩子一拐一拐的哭著被扶回家。看著孩子與熱心路人離去的背影,我想,對,人沒事就好了。之後,便轉個身跟肥仔說,2013 年,我們就再次在鎮裡渡夏,在森林游泳池游個夠,把後山的櫻桃吃個飽,其實也很不錯吧?已兩年多沒真正去渡假的他,當然不高興,但也只好附和著說好。
  
* 肥仔的解決辦法就是等,等人家提出要求再算。我說不如先問問誰跟誰的意見,他卻說,再等等吧。以不變應萬變,沒想到他有這麼高的修行,真是失敬失敬。

** 其實我有想過今年趁他情況大好,讓他跟我一起回去見見我的家人朋友,畢竟已好幾年沒見了。

2 comments:

  1. not sure if it's only Phil's way of resolving things. From observing, most guys do just take the chill and wait attitude when women sweat a lot more beforehand.

    Glad that he's well. Sorry that the price it has to pay. Guess it's good something could be resolved by money though. Nothing too bad to need more than that.

    :) Stay well!

    ReplyDelete
  2. insurance doesn't pay?!but the car insurance in the coming year will be a bit more expensive la.

    blahbla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