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仍在煮呀煮


小花跟男友星期天來家裡吃飯,我幾乎一口氣做了五菜一湯*,另加白飯、甜品、咖啡與酒水。慢慢的我開始懂得如何招待朋友,雖然仍有很多不足,雖然說到素食我仍是技窮 (小花是大半個素食者),但總的來說,大家都吃得開心也吃得很飽。

上星期在法蘭西買回來一盒荷蘭蘑菇,本來是想做個炒蘑菇給小花的,但因為已有一桌子的菜,加上我第一次做沒把握,所以就作罷了。Ramsay 這個食譜,我好一陣子前已看到,一直想試,昨天晚上想不到吃什麼好,就做了它。

以前幾乎每次做蘑菇,肥仔都抗議,他愛生吃蘑菇 (我也愛),熟的,他卻避之則吉。所以昨天晚上,我得多做兩個菜,以防他又抗議 (其實他現在已學著把不喜愛的都默默吃掉,比以前大有進步)。

做這個炒蘑菇所需的白酒醋,我家裡沒有,所以我以白酒和 Kressi 香草醋代之。以白酒做菜,其實是最近才開始。因為在法蘭西買了一瓶白酒回來,又碰巧想做個大蝦蕃茄香菜湯,於是便隨意的下了點白酒。常聽說做菜不需要用太貴的白酒,所以我用的,就是超市裡最便宜的 (好像 1.19 歐)。回來試味,肥仔馬上皺眉,問,那麼難喝的白酒怎能用來做菜?沒想到酒精蒸發後,大蝦湯的確多了一種喝了讓人難忘的鮮甜美味,連肥仔也讚口不絕。

而這個炒蘑菇,最後當然也非常可口。下次小花來,我又有多一個素菜招呼她了﹗

* 我的五菜一湯︰牛肉鍋、烤咖啡雞翼、蒜泥炒西蘭花、香蔥炒菜豆、烤法國紅薯、大蝦蕃茄香菜湯,飯後另有特濃巧克力蛋糕與蘋果蛋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