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法蘭西,好東西

法蘭西的好東西,當然不只海鹽啦。前幾天我又想起那美味的 Saucisse a cuire fumee (大概是煙燻香腸吧?),於是又跟肥仔過河到法蘭西去尋肥腸。兩個像文盲一樣 * 在超級 U 超市的香腸部看了又看,名字差不多的香腸竟有三種,於是肥仔問年輕的售貨員,它們可以馬上吃的嗎?會說點德語的售貨員馬上去請教老同事,老同事說,這幾種都要煮過才能吃。我們當下馬上笑反了肚,因為先前買的,我們都沒煮便吃掉了,還覺得很好吃呢﹗本來,我們想買九條來派街坊,但最後,因為不肯定是生吃還是熟吃的,所以我們三種只各買了一條,先讓自己作白老鼠。(後來切開其中一條,竟是熟的,而味道,肥仔愛吃,但我覺得沒之前的好吃,幸好沒有多買。下次再去 Lauterbourg 的超市,要記得把好吃的那種帶回家。)

除了香腸,還有非常好喝的 Brittany cider。 Cider 究竟是什麼呢?肥仔聽了英文卻不懂,我不知德語有沒有這個字,就說,是蘋果做的好東西,帶回家你便知道了。回家查查字典,原來中文叫蘋果酒,但酒精只有 2%,似酒非酒,清甜有氣止渴而完全不醉人。晚飯時開了一瓶,我說喝不完怎麼辦? (瓶塞是傳統的水松木塞,像香檳一樣) 沒想到飯還沒吃完,一瓶已喝掉了,好喝得我差點想多開一瓶。這蘋果酒,一點也不貴,1.49 歐便有一瓶。以後,餐桌上我又多一個選擇了。

除了蘋果酒,當然還有芝士。德國的芝士其實已很多,但感覺上法國更多,更臭 (這是讚美的話)。我在特價超市的芝士架前徘徊又徘徊,很想試兩種霉得嚇(死)人的 (這也是讚美的話),但又沒膽量,最後我請肥仔作主。他,一向愛選外表平平無奇而軟身的芝士,選定了,我當然抗議,怎麼又選那麼悶蛋的﹗第二天 brunch 時把包裝打開,我聽到肥仔在廚房大叫,嘩,比我的腳還要臭﹗這是妳選的,妳要負責啊﹗我其實也有點怕臭,但既然買了,就試試吧。沒想到一入口,好好味啊﹗而那臭,也立刻煙消雲散。或許,我開始明白愛吃榴槤的人了。

除了芝士,當然還有麵包。每次到法蘭西買菜,肥仔都喊著要買長法包。我覺得,好悶啊你。於是我選了一包看上去小巧可愛的黃色麵包,每一片,都比我的掌心要小。肥仔覺得它超難吃,我試了一口,便愛上了,因為那正正是蜜糖雞蛋味生命麵包的味道,我以前最愛吃的麵包之一 (其二當然是紙包蛋糕啦) ﹗

除了麵包,當然還有法國人 (這個我們當然不愛吃)。在法蘭西的特價與正價超市遊了半天,讓我極奇意外的是,每當我在貨架前專注的研究著什麼而不知自己正阻人前進時,被阻的人總安靜的等待著,完全不催促我,也不繞道而得,無論男女老幼。這個,我在德意志很少遇到,而我自己,也絕對沒有這種耐性。所以每次讓過後,我都會受寵若驚的跟肥仔說,法國人真的很有禮啊﹗

* 在法蘭西,我們的確是文盲,幸運的能遇上懂德語的法國人,要不,就只能靠猜。所以,我很想學點法語。(肥仔總說我有閒情該去習習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