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鹽幾錢斤?

從前認識的鹽,只有兩種,粗鹽與餐桌鹽 (幼鹽)。來到德意志後,怎麼找也找不到我從小用的粗鹽,所以好幾年來,都是以最廉價的餐桌鹽做菜。我以為哪個超市的餐桌鹽都一樣,沒想到有次隨便買了一盒,化學味濃得刺鼻,臭得用不下去,於是,我開始對鹽這種生活必須,起了興趣。

德意志的很多餐桌鹽,原來都加了碘。碘是什麼,我一向也不知道,也沒興趣去研究,總之,店舖能賣的,都吃不壞人便是了。直至前陣子香江傳出有嬰兒奶粉碘含量不足,我才知道,原來德意志餐桌鹽裡的碘,來頭可不小。

後來我當然發現,德意志原來是有粗鹽的 (﹗),但樣子都雪白無比,非常乾身,產地都是意大利或什麼一聽上去便覺得很貴的地方,所以一小包 (二、三百克吧?),就是在特價超市,也叫價兩歐 (港幣廿蚊)。

我從小用的粗鹽,都是有點濕又不雪白,有時更像夾雜著什麼雜質,價錢,當然也就非常平民化。那天在離駕駛練習場不遠的法國超市遇上這包又灰又濕、有點似曾相識的海鹽時,我便覺得,這鹽雖然一公斤只售一歐,但該是好東西,我要買回家試試﹗肥仔從未見過如此灰的鹽 (的確超灰),所以問,你肯定這是食用鹽?當然是,這該是好東西﹗我說。( 跟其他食鹽放在一起的,不是食鹽是什麼?)

回家上網一看,啊,原來真的叫灰鹽,在德意志的超市都找不到,在法蘭西卻處處皆是,而在亞洲某國,同一產地的東西,250克竟叫價九歐,嘩,好可觀的利潤啊。

用它做了好幾天菜,不能不說,這鹽,的確讓食物變得非常鮮美 (還是我的廚藝又進步了呢?嘿嘿)。

P.S. 忘了說的,是那雪白的貴價粗鹽,法蘭西當然也有,一看價錢,嚇了我一跳,一公斤,竟然只賣 0.19 歐 (港幣兩蚊) ﹗一河之隔,怎麼價錢會差那麼遠?

2 comments:

  1. I use it at home for cooking and marinating too. There are many French brands for sel de guerande but "Reflects de France" is one most popular because of its reasonable price & reliably good quality. You can also look for "Fleur de Sel de Guerande" in French groceries. That's a finishing salt sprinkled on meat or fish and can immediately boost up the its taste to the next level.

    ReplyDelete
  2. I'll definitely look for it next time when we go to France. Thx, Viviana! And I'm going to try your banana bread!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