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破財擋災.二

破財擋災的續集,在意外後第二、第三天上演。

意外那天我們雖惱,但仍吃得好睡得甜。我脾氣有時可以很大,大得一點情面也不留,所以當天肥仔老母幾次來電叫我們要如何如何處理時,我就少有的* 大聲喝過去︰叫她先管好自己的車子吧﹗

第二天我八時便起來,電話正午才響起,波蘭少女的媽媽來電說,要我們先付她現金,她再與巴登小城的寶獅車房接洽,不用我們多跑一趟。肥仔見人家說會給我們簽名收據,便馬上答應了。在大事上從來都不相信陌生人的我,聽著覺得奇怪,我們修了好幾年車從來都是事後付款的,現在連維修費是多是少她仍沒搞清,便向我們要錢 (連銀行過戶也不行)?於是我一口便說不,說我們只會直接付款給車房。事情就這樣膠著,我們堅持與她一起去車房,她堅持我們先付她現金,其他由她處理。最後波蘭媽媽說先向車房要個正式報價單,再與我們聯絡。

還好我們意外當天致電我們的修車師傅問意見 (肥仔這方面的經驗是零,所以意外當下既沒報警,也沒拍照),他著我們致電保險公司,為這次意外賠償作個評估。就這樣,我們才知道,原來跟保險公司也可以有商有量,心裡也因此有了底。

保險公司說,無論意外大小,每次意外都會扣八年的安全駕駛紀錄,保費在往後的八年會每年增加七十歐。肥仔一共有十六年安全駕駛紀錄,要是這次意外賠償要保險公司承擔的話,就只剩下八年安全紀錄,保險公司提醒,再遇一次意外他便會回到初哥的保費水平。所以,要是維修費是少於六百歐,保險公司建議我們自行支付了事,這樣安全紀錄及保費便不受影響。

一直以自己十六年安全駕駛紀錄為榮的肥仔,聽了當然驚訝,兩次意外,不論大小,便足以讓他回到初學者水平﹗所以我們決定,只要賠償不多於一千歐,我們仍會自行支付 (儘管我會非常肉痛)。

後來收到少女媽媽的電話,說要我們先付她現金,肥仔便醒目的找了巴登寶獅車房的電話,聯絡上那兒的師傅,問某某是否來過問維修費?師傅一聽便說她們早上有來過,他還告訴她們維修費大約會是一千到千五歐,更建議她們先去找公證行做個意外評估報告 (費用大概是五、六百歐,當然也會落在我們頭上),因為賠償數額不算少,所以他也請她們建議我們找保險公司處理。這一切,少女的媽媽中午來電時都沒有告訴我們,所以肥仔這次要記一功。

因為賠償有可能高達兩千歐,肥仔想也不想便決定,由保險處理,這樣保險費才不會白付。致電保險公司的意外賠償部,本來還以為程序會很複雜,沒想到原來就幾條問題,問好了基本資料,確定肥仔當時沒有喝酒,便完成了。賠償部的專員還告訴我們,以後的事他們會處理,我們完全不用擔心也不用理。那低沈而穩重、聽著令人安心的聲線,我現在仍清楚記得。

就這樣,事情便告一段落。

但這一段落,當然並不包括肥仔老母。意外後第三天,老母又在肥仔剛起床時來電,說要兒子過去替她填表格。我一聽當然又跳起,填什麼表格那麼重要?前一夜才下完大雪,天氣比前一天再冷一點,什麼表格重要得等不了?肥仔說老母要向醫院取回先前住院時付的住院費,所以要填表格。每天十歐的住院費,就算她住了一整個月,也不過三百歐罷,會比再一次意外貴嗎?

四十八孝子匆匆把咖啡喝完,一邊說他會看路面情況而定,一邊便準備去換衣服了。經過前兩天的驚魂,我當然無論如何也不許他在這樣的天氣出門 (他老母那麼的小街,住的人多,市政府卻不去清雪,雪大起來路上都變厚厚的冰),於是說,再出一次意外我們便要賣車了﹗你是不是想改坐公車?他,聽了要坐公車,當然改變主意,乖乖的留在家啦。

* 因為前一年吵得實在太多了,所以這一年來,肥仔每每與老母通電話,都特地只說她老家的蠻語,我完全聽不懂,也就無氣可生了。而我,也真的非常討厭為著人家父母而鬧得自家家無寧日,所以不需要知道的我也懶得去問去理,因此兩口子,才能和好如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