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入伙一年

不經不覺,搬進這個頂層房子已整整一年了。入伙是去年八月中的事,在我跟香港說後會無期的一個月後。Phil 先前住了幾年的房子,因為發病前一心要到香港與我團聚而退了,為了找個家從新開始,我曾經萬分無奈,跟他在大街上吵過,光天化日無家可歸的蹲在街燈後哭過,最後他終於明白,當下我需要的不是他夢寐以求的意大利克羅地亞之旅,而是一個屬於我們的窩。

認真的開始找房子是七月底的事,德意志房子的租金分「冷」、「暖」兩種,暖租金一般指包括垃圾費、管理費、水費及暖氣的租金,冷租金當然就是除了房子什麼也不包的租金了。因為暖租金包些什麼可以人人不同,所以在德意志找房子,摸清暖租金的內容非常重要。 Phil 對這些大小費用總不知該從何問起,我恃著自己是新移民,當然毫不知醜的打爛沙盤問到篤。

得不到的總是美好的,第一間看的河邊小黃屋,到現在每次路過我仍後悔當時沒及時租下。那是個三房的 G/F 房子,德意志的房子,都不用幾廳幾房的算法,三房其實就是一廳兩房的意思,我們都喜歡那小村︰它有自己的小火車站、幾屋之隔便是我們常去的日用品店與村中心、一河之隔就是廉價超市、小黃屋的對面又有漂亮的教堂、後園盡頭便是河。房子雖然老,但裡頭都重新裝修過,還有我最愛的厠浴分室、燒柴的暖爐與寬敞的廚房,車子更可住進小車房裡,不用受日曬雨淋。明白好房子不等人的我,當下便想決定要租下了,但看到空空如也的廚房,卻被難倒了,新的廚櫃組合我們買不起,自己動手造可以嗎?當下 Phil 才剛出院不久,我連想也不敢想。

最後,三思了兩天,說服了 Phil 廚櫃我們可以自己動手用便宜的材料造個簡單的暫用,第三天致電業主,房子卻已被別人租下了,失望之餘我明白不能像盲頭蒼蠅的找,要什麼不要什麼心裡要有底手裡也要有個清楚預算,那才不會再錯失良居。

第二間房子在巴登小城中心,(以德意志標準) 面積雖小得可憐但勝在地點方便,又在我喜愛的童話小街裡,所以才決定去看看。我早有心理準備我們能負擔的城中房子不會好到哪裡,房東的委託人說房子的賣點是公共後園有個可飲用的水泉,但那滿牆的水蹟與小得像重慶大廈旅店的浴室,讓我倆同時卻步。歐洲有水蹟的房子最住不得,那是房子發霉的病徵,租客可以因房子發霉向房東要求清理並減租兩成。

第三間房子在離巴登不遠的小村裡,Phil 最喜歡那兒的小瀑布,我則喜歡它靠近小城又遠離他父母家。房子雖然稍稍超出我們的預算,但房東提供廚櫃組合連電器, Phil 看過後喜歡得不得了,他說那就是他想要的 dream house 了,喜歡得當場跟住在樓下的房東夫婦說我可以免費教她三個孩子英語‥‥ =_= 後來人家沒選中我們成為租客,不用住在房東樓上,讓我深深的舒了一大口氣。

第四間房子,也就是荒野街 25 號,那三米高的天花與全新白色裝修,還有略大的儲物室可讓他作木工室,租金又低於我們的預算,我一看便想租下。 Phil 的心因為早已遺留在 dream house 那裡,所以一點也看不上這個房子,他說這房子太高太熱太暗 (全非屬實),又沒有廚櫃組合,住不得住不得。房東的哥哥見我們夫婦意見不合,竟說給我們兩天時間考慮,兩天之內絕不租給別人。有時回想起這小事,我們仍覺得那是個奇蹟,是個常理解不了的迷,非親非故,他為何要這樣呢?我花了一個晚上終於說服了 Phil ,先租下再看吧,你的新移民妻子我急需有家可歸耶。

就是這裡,這六十平方米的一廳半房便成了我們的家。開始搬家時我很急,想幾天內把所有東西從 Phil 父母家搬進自己的家,但最後還是要順從 Phil 的速度,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昨天終於把最後幾箱東西和一些雜物移回我們家的儲物室,還有一個大櫃和乾衣機,便算大功告成。

一年來一點一滴的經營,從自製的簡陋廚櫃到書架和大大小小的裝飾,一年後的今天這個家終於開始似模似樣了,我終於有勇氣邀請鄰居朋友來喝咖啡,儘管人家可能會看不起我們沒有像樣的廚櫃洗碗機爐灶與焗爐,但只要 Phil 為自己的成品與我們細心經營的家自豪,那比什麼都強。

5 comments:

  1. 用心經營的家永遠是最溫暖的!
    雖然我屋企好亂,但我常常覺得龍床不及狗竇.哈哈!

    ReplyDelete
  2. 對啊,龍床實在不及狗竇﹗如果 Phil 明白這個道理就好了,他常說我亂.... :(

    ReplyDelete
  3. Holly Holly, 屋企兩個人相親相愛最溫暖:)

    我都係上年八月入伙, 真巧合:)

    ReplyDelete
  4. oh, i love your little lovely home!
    one of the beautiful things about europe that i fancy about is those rooms under the sloppy roof with a little window that u can see the big sky when u wake up in the morning!

    ReplyDelete
  5. hahaha, Lululu, you know what our neighbour said? He almost had a panic attack as he woke up one day, thinking the sloppy roof was collapsing! Haha!

    We love our little home as well, but to many Germans it's way toooo small for two adults. And top floor under the roof is always cheaper, cuz nobody really wants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