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Strasbourg 半天遊

上星期 Phil 終於發神經跑到小車房去問大師傅他的老爺「巴士」(其實是一輛 van ,但他一家都把它叫作巴士,莫名其妙...) 為何胃口如此大,跑不到三十公里便吃掉九公升的汽油,弄得我們什麼地方都不敢去。大師傅叫他給輪胎多加一點氣,並更換引擎的 filter ,巴士的胃口大概便會縮小。依照大師傅的建議做了小動作,嘩,巴士的胃口突然小得讓我稱奇。昨天趁晴空萬里, Phil 早上十一時欣賞完他的郵票本後建議,不如去 Strasbourg 吧﹗

這個中文叫斯特拉斯堡的萊茵河畔法國城市,也就是歐洲議會所在地,他三年前已說要帶我去看看,一直說到現在才實現,因為夏日露營大計無望了,巴士胃口又銳減,遠的北海東海去不了,就只好去個近的。離家不到一百公里的 Strasbourg ,以 Phil 的說法其實只是 "down the road" ,二時出發,迷了幾回路終於找到城中心,四時才正式開始遊,跟我一樣不懂路的 Phil (竟)說要「帶」我去看城裡的大教堂,我怕商店六時關門大吉,堅持說教堂可以等,先去逛逛街嘛﹗

於是,在城中心的大街小巷裡轉了又轉, Phil 提醒我別太得意忘形,迷路便糟了﹗我們走的其實就城中心那麼幾條街,怎會那麼容易迷失?大城市的氣息、來來往往的人潮,讓我精神為之一震。我終於開始覺得自己住在歐洲了,不再只是無盡的森林和園野與超市超市超市。

邊走邊看,沿著色彩、香氣、音樂,一路上不斷重覆跟 Phil 說我們要再來啊。

或許是什麼地方都比家好的思維搞鬼,我們都覺得法國真好,一河之隔,女子都突然養眼起來,人人 stylish ,人人有禮,連小孩不小心碰到你或走在你的鏡頭前也會回頭陪個不是,不像德意志人那樣推開你視而不見直行直過。我聽後驚訝得馬上跟 Phil 說他她他她跟我說「不好意思」啊﹗

四時泊好車開始進城中心的步行區,兩小時後 Phil 便說腳痛了,簡直就是兩年前旺角街頭的案件重演。我問他爬山爬三四小時都不叫痛,怎麼半退休步伐在城中慢遊兩小時便喊腳痛呢?他說他也不明白,但就是痛嘛。

因為商店都開始關門了,他也不想天黑後仍在路上,於是六時起行北上回家,錯走法國這邊的公路 (他傾向走德意志公路,說法國人開車太飄忽,走在法國車群中易出意外,有點歧視的味道 =_= ),出乎意料的發現 IKEA 在 Strasbourg 原來有分店﹗

德意志這邊離我們最近的 IKEA 離家一百公里,因為巴士的巨大胃口,宜家一直只是個甚少踏足的「願望」。法國那邊我卻從未想過,幸好 IKEA 選址總在公路旁,否則我們會一直「十下十下」懵然不知。

過門而不入,當然並不妥當,於是 Phil 聽命馬上駛離公路,轉了幾個圈問了三次路,終於找到入口﹗

離家七十公里、萊茵河對岸的這所法國 IKEA ,明顯的特式是餐廳有酒賣,人流比德意志的宜家少百倍,或許因為法國人沒德國人有錢吧?但員工都比德意志的多言而好笑,餐廳的收銀肥媽打錯了價錢,於是跟我們說︰噢,對不起,我以為你很肚餓,所以輸入了八十粒肉丸﹗她怕我們不知道汽水的無限添飲規則,於是滿臉微笑像向孩子解釋似的說︰你們可以用同一杯子添飲至汽水機停了為止的。

下一個月,我們又去 IKEA 吧﹗

6 comments:

  1. seems that the life in your side is really relaxing... so envy...

    ReplyDelete
  2. 我今天都很想吃蠔仔粥和胡椒豬肚湯!

    ReplyDelete
  3. "我終於開始覺得自己住在歐洲了"....哈哈

    睇得出你玩得好開心囉,去多d啦,城市人!

    brenda

    ReplyDelete
  4. 有時就是這樣,一點點變化帶來巨大驚喜。

    像我也MUNG車邊去了那怕高興。

    ReplyDelete
  5. Pauline, yes, it does SEEM to be relaxing! At least we're trying. :)

    lululu, 鮮蠔與豬肚,只會在做夢時才買到﹗

    孜媽,說得真好,一點點帶來巨大的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