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被寵壞了

我跟 Phil 其中最不同的地方,大概在於吃。一家前後共九兄弟姊妹的我,對吃,要求可以很低,也從不敢投訴太甜太鹹太苦太膩,只要不餓就是了。 Phil 雖然接受能力算高,連冬菇金針雪耳木耳也吃得下,但不等同他沒要求。他愛吃好的,再貴也不是問題。不合胃口的寧願不吃,或由媽媽再從頭煮起。吃的又要配合心情,晚上九時過後經常聽到的對白往往是︰

P: 信不信由你,我又餓了,有什麼可以吃的?
H: 你自己去弄個蕃茄沙拉吧‥‥
P: I'm not in the mood for tomato salad...
H: 那吃一點點 muesli 啦‥‥(#Q$x%*@k....)
P: I'm not in the mood for muesli...
H: 那自己去弄杯蜜糖牛奶啦‥‥(#Q$x%*@k&#Q$x%*@k....)
P: I'm not in the mood for milk...
H: 那你想怎麼樣? (#Q$x%*@k&#Q$x%*@k&#Q$x%*@k....)
P: 想想可以弄點什麼吃嘛‥‥

昨晚這樣一輪對白後,給他弄了個清炒洋蔥肉丸,當然是肉少得可憐那種。落調味時我本來只下了少許鹽,他在我身後嚷著要我下蠔油,我說夠鹹了,還下什麼蠔油,蠔油多吃也不健康,要下就下茄汁吧﹗之後像逗小孩一樣下了一點點茄汁和什麼香草,算是加點顏色換個味道。沒想到出來的味道不合他口胃,於是他黑起臉來什麼也不說,最後我說你不喜歡就別吃,他果真的把碟子推到我面前。

我心情好不跟他計較,邊吃他的肉丸邊說故事︰你知道嘛,小時候我們都沒有茄醬那麼威水的,做蕃茄煮蛋肉醬什麼都是用茄汁的‥‥小時候有茄汁吃已很開心了‥‥我們吃飯要是多說一句菜太鹹你知道有什麼後果嗎?我媽會罵足一星期,向你控訴她廿多年來的痛苦,於是那種「太鹹」,便會鹹得苦起來。

6 comments:

  1. 有同感,我都是在一個不太富裕的家庭長大,小時媽媽煮什麼便吃什麼, 沒有什麼美味的要求, 只要飽肚便可.

    現在想起, 都掛住媽媽!!!

    不要緊啦!!! 每人生活長大文化價值觀都不同, 你已表現得好好了..

    而我訓練eq的地方,只是在工作環境中...一齊努力吧!!!

    ReplyDelete
  2. Next time don't cook for him. Either he cooks or he starves. Simple as that :)

    ReplyDelete
  3. chiseenjai, 要緊的啊﹗他不改改那些大少壞習慣,日後只會辛苦自己﹗

    kikare, 有時就是衰心軟...家裡完全沒有零食,見他餓著怪可憐的,才給他煮點什麼。要他自己動手煮,他會說那我吃個布丁好了﹗(死未﹗) 真的要想點易做吸引又不肥的消夜...

    ReplyDelete
  4. Holly

    有機會的話我想寵你,因為我知道你寵不壞。

    ReplyDelete
  5. 他真的不吃, 那應該不是肚餓吧><, 他也愛吃蠔油? 那不salt, 只下蠔油啦...hehe

    對對對, 對媽說她煮的東西不好吃/不吃, 至少一星期無飯吃.

    btw, 我見你相中的三文治就好想吃....好肚餓呀!

    ReplyDelete
  6. 孜媽,哪有寵不壞的人的?只是我不數自己的壞﹗嘿嘿﹗

    Grace, 他就黑著臉吃了幾口嘛,之後一整碟推到我面前﹗他愛死了蠔油,但蠔油是亞洲產品,亞洲海產太污染了,多吃不健康。

    相中我這份三文治不好吃,他那份用貴價煙燻火腿的才好吃﹗那是我們到城裡逛博物館的自備午餐,他說沒煙火腿他寧願吃(肥死人的)土耳其肉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