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心頭大石.三

心頭大石,口中智慧,終於在剛過去的星期四離我而去。一次過脫四隻,事後我跟 Phil 說幸好老天不讓智慧牙生生不息,要不你要我死好了‥‥哥事後聽到我說我一次過脫四隻,一句「你好堅呀﹗」,從來沒有得過那麼高的評價,但我仍要澄清,我不是堅,只是對脫牙真的沒概念,也不想知得詳細,傻傻的聽牙醫說麻醉後睡廿分鐘,再醒來時一切已成過去。

第一次去看小鎮姓筆的牙醫,於七月中,筆醫生見我的情況,當然說一定要脫,她說我的其他牙齒已被迫離原來的位置,脫了對其他牙齒好。於是我們便致電到筆醫生推薦的大城市牙科手術診所預約時間。第一次去,護士給我們一張有關手術過程與風險的資料,嚇得我以為馬上便要肉隨針板上了,沒想到原來只是與大小醫生見個面,決定要全身還是口部麻醉,我傻傻的問口部麻醉手術後會否很痛、流血過多怎麼辦?大醫生當然說不會不會,一般而言口部麻醉已足夠,而流血過多嘛,若真的如此我們會馬上拉開地板去水位的塞讓血流走,並清理現場的,聽得 Phil 在旁哈哈大笑。

若一般人只需口部麻醉我沒理由要全身那麼不行的啊,於是就決定口部麻醉好了。決定了,簽了同意書,鐵定三天後動手術,走出診所,像劫後餘生一樣,到市裡逛街吃土耳其卷,回家路上又去了超市,把我想吃的都買回家。吃方面我其實挺容易滿足的,手術前三天,吃過什麼呢?不過是正常飯餐、sour cream 味薯片、土耳其卷、很多香腸和一個 pizza 。還有兩公升的雪糕,我以為那會跟小時候脫牙差不多,脫了後吃兩口雪糕,便什麼事也沒了,但那雪糕,在手術後兩天半仍原封不動。

手術前一晚睡不了,不敢多想,但又忐忑不安。當天早上發現香腸已給我吃完了,於是快手快腳弄了三隻蛋作早餐,起碼不怕手術後肚餓嘛,我想,後來才知道根本餓不出來,因為已嚇飽了。

十二時的約定,大醫生沒有出現,小醫生看上去年紀比我小,大概跟德意志人年紀輕輕便要選定自己的職業有關。小醫生姓什名什麼,平日我都會看看人家的名牌,但這次卻一點也不在意。進手術室前 Phil 問他能否陪伴,護士小姐說打麻醉針時可以,之後便要到外邊等候了。好吧,總比完全不在好。

麻醉針打了四枝,右下左下再到右上左上,天啊,打在上腭的兩枝真的痛得我想臨陣退縮,不是說麻醉的嗎?怎麼麻醉卻遍遍最痛?上上下下都打夠了,小醫生說她要試試刀,看我痛不痛‥‥我怕得把她叫停,說我呼吸有困難啊‥‥ ~_~

之後當然要聽命深呼吸,刀落在右邊,啊,好神奇,真的不痛啊,但落到左邊,仍痛,於是小醫生說那我們先由右邊開始吧。

整個過程,我有九成半的時間都把眼睛緊閉,不想看不也敢看,偶然把眼睛微微打開,看到刀光線影與醫生護士的口罩,又怕得馬上合上眼睛。小醫生事先聲明,手術期間雖然我不會感到痛楚,但噪音與壓力卻無法避免,沒有概念的我已躺在針板上了,只好微微點頭示意明白。

第一隻智慧,於右下方,不過一兩分鐘吧,小醫生便把它拔了出來,當她宣佈︰已出來了﹗我難以置信的瞪大雙眼望了她一下,再次得到肯定後我想,果然不痛啊,真是不是什麼一回事。

第二隻智慧,一開始我聽到口裡傳來兩下碎裂的聲音,"oh god..." 我想。之後聽到電鑽,鑽呀鑽了好久,嘈雜聲中我聽到另一位醫生的名字,心想,怎麼了,那麼快便要請大醫生進來幫忙??小醫生再弄了好一會,大醫生真的進來了,輕鬆的跟我打了個招呼,說沒什麼的,之後一連串德語在我頭頂飛來飛去,並繼續的鑽呀鑽‥‥我微微的張開眼睛,看到帶血的手套,嘩,真的不敢再看下去,於是又緊閉雙眼,告訴自己,只付十歐便可以脫四隻智慧齒,香港不是一兩千才脫一隻的嗎?死也要脫完才死啊﹗最後支離破碎的牙終於被取出了,大醫生不作半聲便離開現場,小醫生宣報成功了,我鬆了口氣,默默的祈求餘下的兩隻順利脫離母體。

第三隻智慧,在我心裡很想叫停之下被鑽開,小醫生好像是一開始便用鑽,之後才拔‥‥力度之大竟把我的上半身也微微拉起﹗雙手一直緊抓著椅子的我,非常後悔沒有選擇全身麻醉,同時又要提醒自己這是向德意志復仇的大好良機 (幾乎分文不花卻盡用德意志的醫療資源)、還有記著要放鬆、記著要把口張開、記著不要哭、記著要深呼吸‥‥但一向緊張起來便會閉氣的我,在這樣的關頭當然記不起要呼吸﹗到護士大聲的提醒我︰Please breathe! 我才再次開始呼吸,深深的,並極其想為自己的可笑而爆笑出來。

第四隻智慧,也就是唯一躺著成長的那隻,我原以為會是最困難的,但比起第二、第三隻,卻一點也不難,雖然小醫生的 "Oh no..." 把我嚇了一下。到小醫生把最後一隻的傷口都縫好了,把工具移離我的胸口,我看看手錶,已是一時廿二分﹗

小醫生轉向仍躺著並兩眼通紅的我說,真的對不起,手術非常非常困難,因為第二隻牙長了個鉤‥‥‥之後的一連串德語我已聽不懂了。大概因為沒了四隻智慧,當天的德語接收力離奇的差,差點連左右也分不了﹗手術後跟 Phil 一起再見小醫生,小醫生再為 Phil 解說一次我的情況,聽過後我問,我縫了多少針?有沒有十針?小醫生不斷搖頭只說︰ Many many 。

手術後在候診室待著之時, Phil 突然問,你要不要拍個照?我當然點頭,做個記錄也好嘛。當他從我的小袋裡拿出照相機時,全場竟同情似的為我起哄 Oh... 了一聲,Phil 覺得自己無辜,便解說是我的要求,與他無關啊,之後全場大笑。

因為口腔的紗布綿要在手術一天後才能弄掉,我怕綿花沾了流質食物後會令傷口發炎,所以我決定紗布綿一日未離口我一日也不會進食,只喝牛奶。 Phil 說醫生明明說你可以吃薯蓉軟麵條和煮爛了的菜嘛,但我就是不要,血淋淋的紗布再沾上食物在口腔內過夜,太噁心了吧?於是回家前到超市去買飲管,和香蕉巧克力草莓牛油奶 (butter milk),有糖有奶肚子不會餓到哪裡的,我說。進超市前 Phil 建議我不如留在車裡等他,因為他不想人家以為他把我打成豬頭般腫﹗有時候我真不明白他在想什麼‥‥

第二天回到診所讓小醫生把血紗布綿取出,嘩,我覺得小醫生好厲害,那麼恐怖的血團一天不知要見幾次‥‥紗血綿一被取出,傷口馬上被扯開,沒有事前吃下止痛藥的我痛得呱呱叫,小醫生又把新的紗布綿塞進我口裡,說了句什麼,我只接收到「一星期後」,嚇得吓了一聲,那東西不是要在我口裡留一星期吧?

小醫生說不是,她指的是拆線,為安全起見,就定於十天後吧。

再回到家裡,滿口的血,仍不願進食,午睡過後血停了,原來已是下午五時多。喝了杯巧克力奶,到晚上再喝一杯香蕉奶,以為飽飽了,沒想到午夜三點突然胃痛起來,天﹗我的蠢胃,不懂說餓只會說痛,哪有這樣蠢的胃的?胃一痛人便亂了,吃下兩片胃仙U ,開了一罐青豆湯,未煮便吃了下去,之後從四時痛至六時多,因為怕傷口受感染,只能瀉不敢吐,鼻子竟不合作的在這時流起血來,頂﹗幸好小醫生一早跟我說過,那是很正常的。 Phil 六時被我吵醒後,為我送上溫暖的小熊熱水瓶 Ted ,問我吃過什麼會痛得那麼厲害?我說可能是我受不了鮮牛奶,自小我便對某種牛奶敏感。後來我又想起那罐沒加熱的青豆湯,他聽了氣急敗壞的說︰你怎麼那麼笨不先把它煮熱呢?我說我餓我胃痛我以為那可以即食的嘛。

到早上七時多才迷迷糊糊的睡去,閉上眼睛前 Phil 說今天星期六有跳蚤市場,他要去逛逛,為我找點什麼,最後原來又是他的郵票﹗還是有史以來買得最貴最多的一次﹗到晚上更到超市去買他最夢寐以求的罐頭肉丸味精湯,簡直就是趁我病便亂來﹗

算了,就讓他亂來一星期吧,待我好起來他就知味道﹗

腫得像豬頭的臉仍未消,已兩天半了。嘴唇上的兩道血痕慢慢消失,雖然被扯破的嘴角仍爛得可憐, Phil 說那起碼說明了我不是個 big mouth 嘛。一天能睡上十多小時,做了大堆離奇的夢,突然懷念起小時候常吃的滑蛋免治牛肉飯盒,購自那個叫真善美的村的街坊快餐店,大概想吃想得瘋了,待傷口復原後我要努力的吃呀吃﹗不要再怕肥啦﹗

12 comments:

  1. 哈哈, 我都有脫智慧牙, 不過無你咁堅一次脫4隻! 不過打麻醉針嗰下真係會幾痛! 或者我只係脫2隻(下腭)所以無你咁痛啦! :)

    ReplyDelete
  2. 比我勁呀!

    我一次脫2隻,不知道後果如何?第二天還帶著10個月大的孜孜飛冰雪下的北海道,臉腫得像豬頭,像你一樣,盡夢著好吃的。

    在診所等侯的時間知道我在做什麼?

    將你們的BLOG讀個遍。

    親親。

    ReplyDelete
  3. 全身麻醉好傷記憶的!寧願恐怖d都局部麻醉好過。不過睇完篇文真係覺好得人驚~

    (因為我視力唔多好,深色背景睇得好辛苦,所以每次都只能睇一陣...(-_-) 呢篇睇到眼花花)

    ReplyDelete
  4. oooouch, i can feel the pain just by reading it ~~~~ you must be counting down these 10 days! hope u'll get well soon. 8)

    i'm that kind of person who's very scared of visiting dentist... will need to have my teeth fixed soon, i've started panicking already :P

    btw, ur friend's comment is very true: "全身麻醉好傷記憶"
    i've done it 3 times, i would forget things to an hopeless extend...

    ReplyDelete
  5. 哈哈哈, 你好堅呀!!!

    我的智齒生得不正, 有時會很痛
    我怕脫會更痛, 所以大學時沒有的起心肝去脫...那時有校醫, 平嘛

    家陣, 好貴呀~~但又周不時見痛...點算呢?
    如果俾心機擦牙可以解決就好了....

    meg

    ReplyDelete
  6. 奇怪,我自小就不怕見牙醫。
    記得小學一年級時去牙科保健,不知哪個同學全程狂哭,整間診所都聽到。李慧雯(仲記唔記得呢個名字?)老屈果個係我,到今時今日我仍未知真兇係邊個。其實,果個係唔係你?



    P.S. 美美快餐店已經執左笠好幾年了,懷念當年的鴨腿湯飯...

    ReplyDelete
  7. Pauline, 小醫生說因為上腭沒有肉作緩衝,所以才會痛一點,不過總算過了... =c=

    孜媽,你勁我好多﹗我手術後三天都不願出門,你竟第二天便帶囡飛北海道﹗@_@ 我讀完嘩了一聲﹗

    elderlybaby, 這篇讀得你眼花花真的不好意思﹗我想一世人才脫一次,所以才記得那麼詳細 :P 而麻醉,還好當初不想被看成弱雞,沒選全身麻醉,要不是現在會變成失魂魚,哈哈﹗

    HumptiDumpti, 試試別想太多細節(好像有點遲了,看完這篇後 :P ),便不會那麼緊張﹗我手術前是盡量不讓自己知道/想像細節的,連跟手術有關的電視節目也不看﹗

    meg, 雖然送錢給我也不會再去脫,但還是那句,脫了一了百了。你保險不包牙科的嗎?到德意志或比利時玩時順道問問價,看看會否比荷蘭便宜?早脫比遲脫好,像我拖到今時今日才脫,筆牙醫說之後還要箍牙,真是千萬個不情願‥‥

    帆,小一牙科保健我怎可能忘記﹗﹗但喊通全場那位肯定不是我,我當下太忙,忙著看周圍的公仔裝飾﹗而李慧雯,真的沒印象‥‥不是有個叫雯菁的嗎....?你的記性真好﹗

    ReplyDelete
  8. 我在替你痛的同時,反是你一另邊在引我笑!!!特別是讀到你記低Phil大作反的那一段。
    你真是一個好可愛的女生呢!
    要快d好番呀!不如試下食雪糕啦!!!

    ReplyDelete
  9. 過去幾天已吃掉了兩公升雪糕 :D 不知是護士還是我搞錯,原來星期五便可以拆線了﹗*_* 之後可以大吃特吃﹗

    ReplyDelete
  10. 真係好堅! 我四隻智慧齒分四次拔掉...

    ReplyDelete
  11. 沒看幾天你的blog, 竟脫掉了4隻智慧齒, 很厲害! 我都只係試過一次拔掉3隻咋><

    雖然拆線不痛, 但你下次去拆線前, 食一粒止痛,可以令你放鬆呀.

    你這篇其在是又痛又好笑..hehe:)

    ReplyDelete
  12. 精,四隻分四次拔不是更恐怖嗎?﹗ >_<

    Grace, 不知是誰弄錯,我的拆線日推前至今天 (星期五)﹗我出門前吃下了 600mg 的止痛藥,如你所說,其實是止心理上的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