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歐洲地理課

雖然窮,但歐遊夢,趁夏季到來,做做無妨。

從格根流的家經法國波爾多及西班牙北部到葡萄牙里斯本,原來才二千多公里。我想在炎炎的南歐打個鴿子轉,趁 Phil 的老爺「巴士」還走得動。從格根流經西班牙北部到葡萄牙,再從葡萄牙經西班牙南部與法國南岸回到格根流的家,五千四百公里的雲和月。

又或是從格根流到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去,原來單程不過八百來公里。又或是從格根流經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脈到炎熱的克羅地亞南部去,單程原來才一千四百公里,用廿來天慢慢走慢慢看的話一點也不遠。

沒錢租床位可以睡在車裡或住營地,沒錢上館子可以吃路邊小吃或自備鍋盤碗碟到超市買菜自己煮飯仔。以前 Phil 說到克羅地亞露營去,我總唉唉喲喲的不情願,現在你讓我睡車尾,我也心甘情願。

歐洲「露營」原來可以很舒適,日租營地有水有電有互聯網甚至有泳池酒吧 (當然設施越多租金越貴)。放帳篷的一塊格子土地最低的才五六歐一天,就算跑到昂貴的威尼斯地區也不過十多歐一天,二人睡在車裡的話連那十來歐也可省去。 Phil 說那我們出發吧﹗但我才是這個家的財政大臣兼話事人,算了又算氣油住宿飯餐等等等等的開支,雖然對我們不是小數目,但我最後心動了,雖然他的病仍是我的隱憂,雖然我近兩月小休後稿量又回落了,雖然我們先前已花了一大筆回鄉探親,但當了快兩年歐洲居民,深居簡出得偶而獨自上街竟被樂太太看成奇景,我其實並非宅女,我其實好想歐遊,到那裡也好,就算只是 Phil 口中那遍悶死人的普羅旺斯「田野」。
夢做到一個地步,我們竟開始狂翻露營帳篷的 catalogue,開始討論應否帶 Belly & Peter Bell 一起去。 Phil 爸聽說我們做夢做得如此高興,溫馨提示道,法國與西班牙的很多道路都會要你留下買路錢的。我上谷歌一搜,啊 ~! 原來全歐洲沒多少國家不收路費﹗德意志卻是其中之一﹗以前我以為瑞士一年廿來歐的路費很貴很無理,但原來比起法國的每段每次收費,有時一收便是廿來歐,瑞士算極度慷慨﹗從黑森林經法國、西班牙到里斯本,最直接的路徑竟要上百歐的路費,真是頂他們的費‥‥﹗

我跟 Phil 說太貴了,我不想回來後連開飯交租也成問題,找近一點的地方去吧,或是在家渡假,大孩子馬上拉長了面回我一句︰This is not fair! 我想什麼是公平的?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德意志的好,在於它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質 *及免費* 公路網,怪不得每逢夏季公路上都擠滿南下渡假的荷蘭車隊﹗或許,我該開始愛德意志多一點了﹗

7 comments:

  1. 係呀,法國行high way好貴架,仲要俾左過路錢,係夏天peak season都塞車塞到傻。溫馨提示:千萬小心超速,好多相機!!!國家財政緊拙,要搵銀!!超速閑閑地罰90歐唔該!聽講西班牙違例泊車200歐tim。

    我地都諗住去provence!真係悶死人?!咁點都要去過先知啦!

    happy planning!去旅行能醫百病!

    ReplyDelete
  2. 唔 Holly, 五六歐一晚指的應該只是一個人的營費呢,兩個人該要十塊錢啊。不過帶營旅遊歐洲已經是最平宜的方法了。
    是的只有德國的 highway 是免費的,在法一段收費大概廿多歐元,如沒記錯,越南北要最少四十多塊。上面個 madameblablah 提醒了,除了德國,大多歐洲的 highway 也有限速的。不過,其實你有時間的話,是可以挑小路走的,看的風景更多! 不能走遠的話,今次只留在法國吧,可以看的地方仍是很多的。
    有興趣的話可以寫電郵給我,看看我還可以提供什麼資料? 祝好。

    ReplyDelete
  3. This is not fair!
    也是m的頭號口頭禪, 所以說男人真幼稚

    自駕遊, m常常避免, 他說太辛苦, 然後又想, 要他一個人集中精神駕長途車又真是辛苦了點

    荷蘭人出名節儉(孤寒), 所以免費的他們一定多多參與
    聽m說荷蘭大部分公路都是free的, 只有很少一兩個tunnels要付錢, 不過有別路可走
    只是, 荷蘭都是一個悶死人無命賠的地方

    summer dreams, 我也開始發了
    m說他可能被公司派去egypt一陣, 就在七八月, 如果是婚後, 我也想一起去呢!!

    meg

    ReplyDelete
  4. Madame R, 超速罰九十大歐?(嘩~~)違例泊車罰二百大歐?﹗(嘩嘩嘩~~~~) 幸好你告訴我,P 最愛違例泊車,他總說付一天五歐罰款比付泊車費便宜﹗曾經因為這樣在 Düsseldorf 的小機場被人拖車﹗最後付了二百多歐才把車「贖回」。 Phil 曾去過 Provence 的 Montpellier & Carcassone , hitchhike 去的,他說沒什麼好玩 (可能沒錢玩,所以才覺得不好玩 XD )。。。不過有機會我仍想去看看...聞名不如見面嘛。

    Michelle,四十多歐走一次?不如去搶.....法國鄉鎮小路一般時速不知是多少呢?這邊一般是 80 - 120km/h (也有沒時速限制的小路...!),最合我們的老爺貨 van 走。其實我們都沒多少露營經驗,所以看到一大堆收費 (車位、帳篷位、人頭、電等等),有點一頭霧水 :( 你有這方面的經驗嗎?

    meg, "所以說男人真幼稚",Phil 回你一句︰ This is not fair...!

    Phil 最愛開車,若我們開他父母較省油的小車,他會開得更快,閒閒地開 140km/h (我們最快開過 220...不怕的話其實挺爽的,但 Phil 爸卻差點被嚇死,哈哈)。而我,最開心是見他精精神神開車,最怕則是有一缸滿的汽油 (~80L),因為他一見有滿滿一缸,便有意無意的加速,他一踩油我就肉痛﹗ >_<

    埃及喎,若我是你,不論婚前婚後,也跟他一起去,妹子也該一起去,玩飽才回香港上班嘛﹗ :D

    ReplyDelete
  5. 關於營地,最平宜的當然是小車+小營又不要電了,亦即說,車越大收費越多,比如說那些 camping car 又比房車的費用多,然後一般每個營位都有電插頭,大算用電的話便要入營時交費。等等。你們真的可以試試啊 !!
    噢在法走小路更加有速度限制啊,要注意。一般是 50-100 ?!
    我覺得 Carcassone 很美啊,圍牆仍保全很好好,面積大,在那裡有走進中世紀的感覺。

    ReplyDelete
  6. 我們在想,二人行的話真的可以睡 van 尾,省了帳篷的錢 (以前 P 去旅行,不租營,睡車尾,要洗澡上廁所便冒充營客進營用人家的設施,簡直大賊一名。他說我們這樣可更省,我說我又矮頭髮又黑,怎冒啊?),但朋友跟我們的假期日子仍未能落實,西班牙美夢極有可能不能成真了 :(

    可能我的歐洲小村民住慣看慣了古老的村子,所以德國法國遊他都興趣不大...

    這幾天想著歐洲那麼多公路都收費,想得心理有點不平衡,去十公里外的 Baden Baden,我竟說不如走公路去啦,免費的要多多支持﹗ >_<

    ReplyDelete
  7. Michelle,我跟 Phil 說你覺得 Carcassone 的城牆很美,他竟問︰什麼城牆?原來他只去了南部的海灘﹗激死....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