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有客到

Phil 的舅舅從蠻邦到德意志來,起初我專橫的對 Phil 說你老母那邊的人你先搞清人家老不老實,不老實的我一概不招呼。後來 Phil 說了點好話,他爸又問他們可否過來吃頓飯,等了好幾天,我一直不置可否,他們便一直不敢再提再問。星期初到水泉取水見過這位舅舅一面,星期五我主動告訴 Phil ,就請你舅舅星期天來吃飯吧。

原來星期天是母親節,於是 Phil 得連趕兩場,先到父母家慶祝,再回家幫忙做飯 (最後當然幫不上忙)。我只趕一場,但已夠我一頭煙。飯局約定六時,我五時四十五才動手。雞先前一夜滷好了,本想做冬菇雲耳雞,但幾年前的教訓仍記憶猶新,為免這位舅舅像 Phil 老母一樣吃不下中國菜,為免浪費我已買少見少的冬菇,凌晨一時要決定用何種滷汁時臨崖立馬決定做簡簡單單的一頓無名雜炒家常菜。

客人到來前 Phil 仍為舅舅說著好話,說小時候就是這個舅舅帶他去釣魚什麼的,聽著讓我覺得他像熱鍋上的螞蟻。我問他是否擔心我會對舅舅無禮?他說不是,只是想我知道他人不錯。我說別擔心,我只是不喜歡你媽,怕你舅舅也是同類,但我還算懂好客之道的。 (其實,我前一晚已邪惡的想好了,要是幾年前的案件重演,這次我會馬上送客,管他是老天爺。)

結果呢,這位舅舅還算可以,跟 Phil 老母感覺不一樣,我跟他言語雖不通,但聽 Phil 跟 Phil 爸的即時傳譯,覺得他並不蠻。

好客之道,做慣了兩人的菜,突然來個四人份量,我這個米芝連負八粒星的煮婦,好菜不會做,但一菜一湯份量超大,28 厘米的新煎 pan 滿滿的除了肉還是肉,史無前例。無名炒雜菜加紅酒雞腿,兩老不停下鹽下辣椒卻都不停說好吃好吃,我一頭煙的忙著邊吃邊當侍應,什麼味也吃不出來,只暗自慶幸沒做味道更淡的中國菜。。。。

若我要給自己分數,這餐真的不合格,比平日的家常菜還要差,客人喝完湯看到菜已送到面前,便問有沒有麵包, Phil 爸解釋說蠻邦人吃飯都必定有麵包,而我們這個沒米沒薯少麵少包的減肥之家,當然沒麵包﹗

以前幾次招呼的都是我的香港 / 台灣朋友,吃雞,當然不是問題。但從這次經驗看來,日後若請非中國人來家裡吃飯,最好還是弄沒骨的肉 (而沒骨的肉當中我出得廳堂的只有火雞扒,要不便是平凡的肉醬/肉丸意粉了,唉﹗ >_< ),今天晚上看著 Phil 舅舅把雞腿左轉右翻才吃到肉,感覺慘不忍睹。

飯後,原來又要蛋糕又要咖啡,我以為大大份食得那麼飽,哪還有空間吃蛋糕?還好 Phil 在麵包店關門前去買了蛋糕,他說以防萬一嘛,要不真失禮﹗

這套好客之道,sorry ,我真的不懂。

後記︰夜宵把剩下的雞吃掉,原來已比平日的鹹,兩老怎麼還不停下鹽呢?

另,我們的宜家小飯桌,才十來分鐘的功夫,便長長了二十厘米,四人用餐終於可以鬆動一點了﹗

4 comments:

  1. "我一直不置可否,他們便一直不敢再提再問"
    看來Holly你在家幾話得事喎~~ 以後有老外來吃飯,不妨弄點甜酸醬什麼的,如咕嚕肉,反正像這裡唐餐館騙老外的味道,老外們應該都喜歡。蕃茄炒蛋他們也好!呃老外的中菜唔洗攪到自己咁頭痕!

    ReplyDelete
  2. 係喎﹗早知用家裡的李錦記醬料 (我一向少用,有些已快過期了...),省心機省氣力﹗

    我想在家我算是有 say 的,我說 no 的 Phil 爸一般不敢唱反調,而 Phil,鬧著玩要氣死我便不停說 yes yes yes (時有發生 ~_~),但沒有我首肯他一般不會做,因為他知道我一定會拆天 (!!!)。如買 Senseo 咖啡機,等了我一年多,最近我終於說買啦,他的熱情卻突然消失,哈哈哈﹗

    ReplyDelete
  3. older people do have less sensitive taste buds and they indeed eat much saltier food. so don't take that personally. just nature.

    ReplyDelete
  4. I actually don't mind, as I know I have neither the passion nor the gift in cooking, they shouldn't expect too much :P I'm actually inviting his uncle over for another meal... see if he dares to come again (!),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