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工廠街.上

工廠街,德意志可能有千千萬萬條。四月中的一早晨,我睡了幾小時,被 Phil 弄醒,要跟他一起出門,去工廠街,面試。

面試,為的是將要開始的實習,為期一年的職業治療的最後一環。長石溪的導師一步一步的教康復者如何重新開展生活,從準時起床到大半天的各種課堂,而最重要一環,當然是重投工作生活。先工作,後才會有生活。

為了實習工作,醫院安排了康復者參加幾個月的求職課程,教學員了解自己的長處與潛能、如何尋找工作空缺、寫求職信、寫求職電郵、面試如何對答、面試該穿什麼等等。從前我都是從網上自學的,這兒卻有一條龍的課程教授,完善得讓我稱奇。於是我一直也不太在意大孩子學著什麼,直至後來他壓力越來越大,牢騷越來越多,才知道原來是時候走出教室,試著找實習工作了。

在未動手找之前,我們總有很多的討論,誰跟誰現在進度如何?你的導師又怎麼說?你想找怎麼的工作?我覺得你最好找些什麼什麼‥‥等等等等。 Phil 爸不懂上網找工作這回事,跟兒子經驗分享,眉飛色舞的教兒子找工作最緊要胸膛掛個勇字,他老人家以前就是這樣,十來歲的孩子,跑到英國的工廠裡,跟主管說你不用我我便賴死不走,就是這樣得到了他少年時期的許多工作。大孩子說班裡有位五十來歲的同學已寄出了五十多封求職信,但總吃閉門羹,或石沈大海。我說人家五十多,你才卅多,哪能相提並論?

導師說每人要上繳十間公司的聯絡資料,他到死線前一夜才來抱我的佛腳,半氣半罵到後來半放棄的,兩小時跟他一起磨蹭磨蹭的從網上找到了六間心怡的工廠。我說六間也夠了,先應付了導師,過後再慢慢找,沒要緊的,老師不會咬人,我總告訴他。

導師的指示,有時會讓大孩子不知所措,因為導師說的,都是他不會的。我這個壞學生,有時覺得導師的指示無聊/無稽,會叫大孩子別理導師說什麼,聽我的包沒撞板﹗於是他會覺得為難。後來我口水乾了,放棄算罷,清清楚楚的告訴他可以怎樣該怎樣做,請他回醫院問問導師也問問課程主管,看看誰對誰錯,好幾次,回來後他都說主管跟我同聲同氣,我說就是你導師白痴嘛,你卻打死不信我﹗

於是,他聽我的也聽導師同學主管的,在網上找到幾間看似是大廠的物體,認真的打電話去問實習機會。他其實比我厲害,拿著電話筒跟人家來來回回的有說有笑。你要我寫信求職沒問題,但電話求職,對不起,我絕對會緊張得要死。電話不過打了三個,已有一次面試機會,導師說很好啊,同學說厲害啊,我說你自己去好不好?他一早吵醒我說我要你作我的導航啊。

於是我帶著腦裡的地圖,跟他穿越森林,來到一個荒蕪小村旁邊的工廠街。那爛路讓我倆卻步,但街牌明明寫著工廠街,駛進去卻只有一座老屋跟荒廢了的老工廠和一排廢車,我說這裡像極了電影裡拷打人質的地方。

前前後後進出那短短的工廠街三次,因為我的內置導航告訴我就是那裡,不可能錯,雖然實景極不像樣。到最後一次幸運在老屋旁遇上一老翁,老翁說你們找的工廠正是這座﹗ @_@ Phil 匆匆的找地方停車,匆匆的進了老工廠裡去,我看著這破落的工廠、一旁的馬房和正在吃草的矮馬,還有後邊的小河與森林,再數數停在那兒的車,不到二十個員工‥‥我們被它的網頁騙了﹗

3 comments:

  1. 慢慢來,別急!每一段經歷都是學習。
    期侍著進一步的發展呢!!!

    ReplyDelete
  2. 面試也是一種學習
    學面試是很重要的, 這次當去實習啦

    加油加油!

    meg

    ReplyDelete
  3. 凱允媽,講古婆還有下回分解的,等我忙完再分解!

    meg,對人,Phil 從來不緊張,所以面試他沒像我有時會緊張得口齒不靈,我想是因為他的階級觀念不重,見到大老板什麼的他都覺得不過是人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