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吃的政治


Homemade

昨天,過了在德國最不快樂的一天,晚上抱著Phil及小肚肚哭了好久好久,還沒法把那啖氣嚥下。

因為來了兩個多月才做過一次菜給Phil的父母吃,我見自己的功夫已差不多了,便請兩老來我們家裡吃飯。準備了三個小時,做了三道菜︰金針冬菇蒸雞翼、粉絲椰菜黑木耳煮蝦米,以及雜菜炒(自製的)漢堡扒。雖然只是家常菜,但自問花了不少心思,雞翼都是一天前準備好的,味道還算可以,Phil及其爸爸都很喜歡,可就是Phil的媽媽,吃過兩口後便開始批評,說怎麼什麼味道都沒有、沒鹽沒油又沒辣椒、蔬菜都煮得不夠爛熟、粉絲跟黑木耳無味得不像食物,根本比不上她老家南斯拉夫的菜色,沒完沒了的一直從三時多批評至七時多,直到她踏出我們的家門時還笑著說我的"Donkey Food"弄得她很不舒服,但卻又叫我不要介意她說的,因為她不過在說笑‥‥

一直聽著她的批評,我看到Phil的眼裡冒起火光,同時在餐桌底輕輕撫著我的大腿,大概叫我不要介意。Phil的爸爸---一個既慈祥可愛又極風趣、正從抑鬱症康復過來的七十歲老愛爾蘭---則坐在我的另一邊,送上無奈的微笑。而我,跟Phil一樣,因為不想讓他老爸難做,一直保持著笑容,從三時到七時,除了開初的一刻,我發現自己快要爆了,便微笑著建議她不喜歡的話就不要免強吃下去。

後來聽Phil說,他媽媽在飯後以南斯拉夫語跟他說,我的脾氣比他的姐姐好得多,她如此罵我也沒覺得什麼回事,還笑著呢﹗我聽了有點哭笑不得,除了驚訝自己的演戲技巧與忍耐力都升級了外,更首次覺得原來當別人的媳婦並非易事‥‥

自這次後,我想我再不會給兩老做菜了,就是迫於無奈要做,也只會做泰式,讓她要多辣有多辣,要多油有多油﹗

6 comments:

  1. 哈...每人的口味不同呢。從前袓母吃我媽做的菜, 每餐都批評, 評了廿多年了。可是我卻愛吃媽媽做的, 袓母做的才是donkey food :p

    別怕, 回港後跟神婆一起鑽研廚藝, 學不同的菜色和甜品糕點, 令phil媽食到豎起姆指。

    ReplyDelete
  2. 我真系要嘆一句花太多心機啦....
    你做的又是傳統的圍村菜+鄉士味重的菜.咁地道的廣東菜,其識欣賞至奇.

    下次做咕嚕肉囉,實無野講啦.

    ReplyDelete
  3. 不要聽Brenda和Jane的話,
    沒有必要學習諸多的菜式和糕點去討好她.
    你的廚藝比我好,
    但兩地的口味本來就完全不同,
    而他媽媽一向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努力.

    所以不要委屈自己.
    就煮自己愛吃的東西好了,
    他媽的愛吃就吃,不吃就拉倒!
    哪來那麼多的廢話和批評!

    為人媳婦甚艱難,沒想到這句話在歐洲也合用.
    你的脾氣,什麼時候練到這種出神入化的境界?找個機會,讓他媽見識一下廖家阿細的利害.
    別把自己憋出病來.

    ReplyDelete
  4. 有Phil替我消氣與讓我出氣,怎也憋不出病來,別擔心。

    找機會讓她見識我的厲害其實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神,我才不會,與她相安無事,不去惹她也不特意討好她,讓自己live in peace,就很好了。

    我想過,下次,若Phil再敢建議我請兩老來家裡吃飯的話,我可以做泰式勁辣綠咖哩雞窩,或是煎火腿包wasabi,她一定再無話可說﹗嘿~~嘿~~

    ReplyDelete
  5. 喂,我可沒有叫HOLLY去討好婆婆,別冤枉我!!

    又不是和兩老一起住,只要別"MANG"面就OK啦!

    ReplyDelete
  6. 嘻嘻, 我也沒意思叫holly討好婆婆呢。口味不同是事實, 學烹飪, 添兩口子的生活情趣嘛。當然有空才做, 沒空要phil做給你吃好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