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朝八晚十

週末大過天,星期六朝八晚十時不停的趕工,在德意志絕對少有。我看 Phil 的舊同事自家一手一腳建三層的花園小屋,一點一點的,建了兩年吧? Phil 上一件沒釘沒螺絲釘的傢俱 (電視櫃),一點一點的,也做了兩年。這次的廚櫃,從早上八時多到晚上十時多,馬不停蹄的,竟差點能在一天內完成,簡直是個奇蹟。差點才完成,因為到晚上九時多成功在望時,我倆都鬆懈了,一不留神,底板的左右弄錯了,到快乾膠水乾透了我才發現,氣得 Phil 差點強行把櫃子拆開重做。

一早起來沖好咖啡後 Phil 馬上視察之前一夜我替木條上的最後一層光漆,九成半乾透了,於是匆匆的喝完咖啡,便開始量度木榫孔的位置。噢,原來半毫米也不能差,要不木板便不能接合,所以他量得很慢很慢,異常小心。他那開榫孔的機器,我印象中沒有見過,才七十歐的好東西,讓 Phil 爸看得出神。 Phil 爸從沒見過榫孔機,所以也不知道如何使用。於是 Phil 便像老師一樣,把機器左轉右轉,讓老爸觀摩觀摩,之後又一步一步的示範給老爸看,榫孔是如何開出來的,好好的一副導師模樣。

兩邊櫃板的榫孔位置量好了,正是時候出發替朋友運沙發,本以為這麼把 3+2+1 的一套大沙發搬出再搬入,他一定會累得賊死,星期天房東到來前把廚櫃完成未必可能,沒想到回家後吃了點早餐,他又說要開工了。

把所有的榫孔尺寸都量好,再照尺寸開孔,從早上十一時半到晚上七時,還好已近初夏,太陽晚上八時多才下班,我們基本上所有工序都能在陽台完成 (可讓木糠隨風消散嘛),此起彼落的聽到四方八面左鄰右舍都在動工,但到六、七時仍在開動電鑽電鋸的,看來就只有我們這戶。

開始先接合櫃的邊板,參考宜家設計,櫃腳與邊板相連,因為沒想到木板跟櫃腳會接不上,榫孔一開好了我們便下榫塊下膠水,快快手的把櫃腳與邊板接合,一接才發現,屎囉,接不上﹗櫃腳與邊板中間有一毫米的縫隙,我說沒所謂啦,手製的當然不會太準確 (我絕對是「差不多太太」), Phil 卻無論如何要縫隙消失,發了瘋似的把鐵鎚打到櫃腳上,夾在中間作緩衝的小木頭,不消一會便被打成兩節。我不停的喊他別打了別打了,怕我們的廚櫃未出世便被他打死,他卻不聽,說膠水乾了便無補於事。我不懂木工,但白膠漿,我 (以為我) 知,要好一會才乾的,於是沒跟他一起急,後來看到白膠漿瓶身印著 EXPRESS ,才知屎囉﹗

最後,縫隙當然沒有消失,但起碼邊板跟櫃腳給分開了。仔細思量,我們都覺得是檸檬形木榫沒落到榫孔的正中間,於是最後那一毫米,才接不上。但膠水已乾了八八九九, Phil 仍不斷的試著把木榫拿出來,但都拿不出來, 我大無畏的說那就把檸檬的一端弄掉吧﹗理論上木頭便能合上。那當然不是正常作法,但無可奈何, Phil 接受了我的建議,木榫一端給弄掉了,木頭一接即合﹗

之後嘛, Phil 邊用 screw clamps (不知中文叫什麼) 把邊板壓緊,一邊得意的說,你看,該這樣做才對﹗一秒半後,我們聽到微微的一下木板爆裂聲響,我即時反肚狂笑,他一邊屎啦屎啦屎啦一邊把 screw clamps 鬆開,亦同時凶凶的喝我說, This is NOT funny! 幸好木板沒裂,之後我再案件重演給他看,證明這明明是笑笑小電影的橋段,笑得他也反肚。之後一整天,他一急一喝我,我便擺出他的凶樣說 This is NOT funny! 氣得他哭笑不得~~~

在電腦面前的他,總讓我懷疑他的大腦是否缺了點什麼,但在木頭面前的他,雖然技巧不算純熟,但也算有板有眼、頭頭是道。

快到日落西山我們才把榫孔開好,於是把木頭都遷回室內,在工地似的客廳裝組。我說有了先前邊板的教訓,我們先把木頭拼湊一塊,看看能否接上吧。三兩下手腳,一切都接上後,大家都覺得成功在望了,便快手快腳的下膠水下木榫,一二三四五塊搖身一變便成了我們的廚櫃初形,我快快樂樂的去了煮飯 (那已是晚上九時,一天只吃了早餐,真是減肥了這回) , Phil 賊死在閱讀椅上,我來回於廚房與客廳之間,邊做飯邊欣賞他快要完成的傑作,欣賞了幾回後,突然發現,怎麼不對頭?底板方向錯了﹗﹗﹗他氣餒了好一陣子,差點連晚餐也吃不下,我說了很多無所謂啦 okay 啦也沒多大作用,最後吃下他喜愛的德國餛飩,洗了個澡,十一時,雖仍累,但人算是回了一下氣,先擱下錯誤,把暫成品搬到廚房裡跟二手宜家灶台合併,頂頭再蓋上工作台面。嘩﹗工作台面連一毫米也不差,洽洽用盡了所有空間,顏色也選對了,跟宜家灶台合襯得不得了﹗簡直 perfect!

(成品待 100% 完成後再上 blog。)

3 comments:

  1. 為那"簡直 perfect!"好好歡呼!!!
    恭喜恭喜!!!我要為此把你兩個視為偶像!!!
    自家製傢俬是我的夢想(記住是夢!),好利害呀!!!!

    ReplyDelete
  2. 我也要說...你們真的太利害啦.
    我不懂木工, 但看你寫的已覺得很重很累.
    Phil很有天份呀,你設計他造, 一個德港品牌...你一定話邊有可能.喂呀有時想下想下落手落腳就成真架啦...:)

    ReplyDelete
  3. 哈,謝謝謝謝呀,我們打算做張陽台小桌,簡單易做又好看的話真的可以試著拿去賣﹗不過生意頭腦我真的沒有,近乎零。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