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突擊家訪.二

風和日麗的星期天,之前一夜一時多才睡,星期天早上六時不到便醒了,為著房東的家訪。免免強強的睡至八時,起床,到廚房呆了好一陣,凝視著快完工的新廚房,想著下午三時房東到來前有什麼要做。

有什麼要完成,其實什麼都未做,房子仍是半個工地,還得洗浴室廁所、吸塵洗地、收拾廚房、洗衣曬衣、收拾陽台、幹掉前兩天的碗碗碟碟。慢慢的一點一點,二時已一切準備就緒,自覺像在預備一台戲,一台不知會如何發展的戲。

有時我想,要是 Phil 沒病,我們大概會跟房東夫婦成為好朋友。但他的病,還有我們先前為要得到租約而決定撒的謊,讓我們無法 100 % 真、誠。

二時半,房東按先前約定,到達前一小時給我們電話,三時半到達,開著我們口中的 big car ,新款的 BMW 房車,該是 3 Series Touring 吧?一下車便看到 Phil 在陽台上揮手,房東大聲喊上來說希望 Phil 沒曬著等他一句鐘。房東的俄羅斯妻子,也飄逸的跟著揮手。

房東太太進門後第一時間送上一盒 Merci ,反是我們緊張得連咖啡也忘了沖便不斷的跟人家聊聊聊聊聊。

房東當然非常滿意我們的表現,看到新廚房,聽說是 Phil 自己做的,一句若我也能自己做就好了,讓 Phil 自豪不已。房東太太告訴我他們在法蘭克福也是租房子,但他們的房東什麼也不理,暖氣壞了也不修,但看在房子有個大花園的份上,夏天特別美,所以也就算了。

先前預期的問題︰工作,房東當然有問。一年半前在美因茲簽租約時, Phil 提及過他工廠的名稱,雖然是跨國大廠,卻不算有名,但房東到今時今日仍記著。我屏息靜氣,等 Phil 發揮。他短短的一句,說其實他已沒在那工作了,正在接受康復治療,因為先前病了一年半,之後怎麼樣還要再看,我聽著笑容立時褪了,靜待房東的反應。沒想到房東爽快的說,他哥哥也正在接受「再教育」,我們搞不懂是什麼,房東又不願說太多詳情,於是便不了了知。而 Phil 的病,房東沒有再問,話題又轉到我的半斤四両上,他好像對我的半斤四両比對 Phil 的病更感興趣。

短短的家訪,大概不到四十分鐘吧,Phil 主力跟房東聊,我則跟房東太太聊,最後房東夫婦同聲 we can't ask for better ,再謝過我們讓他們進屋,之後便道別了。我心想, we also can't ask for better. Phil 事後說他從未見過房東家訪還會送巧克力﹗

送走房東夫婦後,我們死死的躺在床上, Phil 累得睡不了,而我不但睡得沈,還夢見房東跑回來要跟我們算帳。醒來後我告訴自己,不怕了不怕了,以後也不用躲什麼藏什麼了,幸虧我男人夠 guts 都說了。

晚上七時,終於算回了氣,我說出去走走吧,我要看蘋果開花啊,在自家屋旁遇見鄰家小貓力高,打了個招呼後繼續走,發現蒲公英也開花了。

5 comments:

  1.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你們今次印證了!

    ReplyDelete
  2. 早說過別擔心,你倆可愛又可親!!!

    ReplyDelete
  3. 對啊, honesty is indeed the best policy ,不過我覺得我們的房東有點不一樣,又或是他自己也病著 (要是他跟我說他其實已是什麼什麼症的末期,我會信,因為他看上去很像),所以才不覺得一回事。

    ReplyDelete
  4. "再謝過我們讓他們進屋"... 唉...

    ReplyDelete
  5. 唔好咁灰啦你,交租的先係老細,搬搬搬搬搬啦。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