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待天暖再動工

客廳再次變成工地,自復活節。

經過第一個簡單的廚房組合後,這次告訴自己,投資多一點,用的時間長一點也養眼一點,於是花了百二歐,淨買木頭,再加四十歐,淨買光漆。我早早說明不要硬光漆,因為小時候最怕就是硬光漆久久不散的化學臭味, Phil 卻在我回港其間買了,二十歐才 0.75 L,油在層架上。我回來看了層架的木那麼漂亮,問他是買現成的嗎?他說是自己一手打磨再上光漆的,就是我誓死不要的那種光漆,你看哪裡臭?

真的不臭,原來歐洲的光漆跟歐洲的木頭一樣,一點都不臭。

一米多長的廚櫃檯面我們選擇了較貴的現成產品,Phil 本來說買木頭自己上光漆打磨也可以,用全天然的蜂蠟封面,防水又不怕中毒,但我就是抗拒處理食物的檯面有半點兒漆 / 蠟,於是否決了,最後選了現成廚櫃檯面,才 0.8 平方米七五折後仍要五十多歐,希望耐用吧。底櫃木材糊里糊塗的選了雲杉,後來回家再看看二手宜家爐灶的底櫃,才知我們該用樺木,但木都裁好了,不能退貨,就別執著好了。

這次的廚櫃沒先前的書架做得快,因為他病復發、因為要修理他已死的電腦、因為冷、更因為工序較先前多,我說就慢慢來吧,反正檯面仍未能提貨。
工序︰

1) 把裂開了的木頭黏好, Phil 說十歐買一塊木頭回來還得自己黏,離譜,當下實該要求換掉。我見裁木的小子跛著腳,很不舒服的樣子,所以說算了算了,回家自己黏一黏沒事,於是多了這個起首工序。

2) 把木邊磨滑。

3) 準備就緒﹗

4) 開始上第一層光漆,頭三塊由 Phil 上,後三塊連四隻腳兩條橫樑都由我上,才知那是挺花時間和挺累的活。

5) 上了一邊光漆後要等一天,待完全乾透後把木反轉,再替另一邊上光漆,這次完全由我負責。

6) 再待一天,讓光漆乾透。

7) 把木頭再次打磨至光滑,因為有了光漆,打磨後的木頭真的很滑很滑﹗ :D

8) 待天暖再動工,閒時無聊把四腳的前後左右位置記好。

9, 10, 11...) 天暖再動工時要上第二、第三層光漆,做出防水效果,打磨至光滑,再鑽木榫孔,以木榫與膠水把木頭接合,待乾,加上檯面,便大功告成﹗

4 comments:

  1. Holly, 打磨即是什麼? 係唔係用沙紙在木上磨滑塊木?

    我看電視知道這樣有環保油漆的呀, 歐洲的油對人對環境也較好. 我也有傢俱想油, 不過油很貴, 細細的也要四十歐呀>< 買不下手.

    ReplyDelete
  2. p加油啊!慢工出細貨,期待他的成品!

    b

    ReplyDelete
  3. Grace, 對啊,就是用沙紙磨。歐洲的油漆的確不錯,寫明對小朋友無害,有些更寫明可以用在處理食物的平面﹗我當下看了 label 其實覺得安全得有點不可思異,雖貴,但實在物有所值。

    B, 我代你告訴 P,叫他加油慢慢做 (他今天回家竟敢叫我快快開工,不理我冷﹗)

    ReplyDelete
  4. 唔怪得我廚房的枱面, 油了光漆後不滑啦
    我只是係咁油係咁油.....我沒有打磨喎
    都無人話要.......
    家陣見佢厚厚的一層油, 樣衰呀!!

    me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