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小孩朋友

上星期忙得人倒車反,被罵似的連續打打打打打了三個晚上,早上九時半大功告成,之後迷茫了一天,又重新開始打打打打打。馬不停蹄的打,因為鐵定要在肥仔開始庇護工場工作前的星期三,到二百多公里外與精靈小馬田見見面、玩幾天。

起行當天我在太陽出來後才去睡 (已忘了幾點),還好行裝非常簡便,一小時不到便收拾好二人的行裝,我的命根子電腦,當然也抱著上車,因為到了馬田家後還得面對兩條死線。三時出發,五時半便到了,看似很遠的路,但原來只要下定決心出發,其實也沒什麼。要是我懂開車不用靠他,大概可以每一兩月去看馬田一次,讓他好好認著我這個香江阿姨。

到達時馬田跟爸媽在屋外守候,花園入口處清楚註明「馬田花園」四字,說了那麼久要來,沒想到我終於踏進這個我仿佛非常熟悉卻又從未到過的馬田花園。

這位超聰明又獨立的小子,從面書看他吃飯、游泳、清潔、跟媽媽一起收集自家花園成熟的果子蔬菜、洗車、做小手工等等,樣樣頭頭是道,還以為他大概兩歲多吧,沒想到原來才二十二個月大,已懂得分別顏色蔬菜水果、知道花園哪裡有好吃的、會告訴媽媽何時 Kaka (屎屎) 尿尿,他鬼馬的打翻了水杯,弄得花園一小片的濕 (之後竟乖乖的自動向爸爸自首﹗),我跟他糊亂的嘟嚷了兩句,說現在抹抹也無補於事了,只能等太陽出來把水曬乾,沒想到他又好像聽懂了,指指天空跟我說 Sonne Sonne (太陽)。我一直以為小朋友傻傻的什麼也不懂,但很可能,他們只是有口難言而已。

我其實是個從來也不懂跟孩子玩的阿姨 (簡單說就是有點呆板),無論是三歲或十三歲,就連天馬行空說個兒童故事也不懂。肥仔反而非常拿手,拿起一本小人兒圖畫冊,便能滔滔不絕的說起故事來,無論是跟能幹的中國太太的小姑娘,還是跟 Belly Bell ,也一樣動聽。童真看來真是他的最大本錢。但不知怎麼,小馬田與中國太太的小姑娘看來都很喜歡我,喜歡到一個程度,小姑娘要我而不要她媽替她擦屁股和拉褲子 (這是我此生第一次替別人擦屁股呢﹗),又要我跟她一起去中國看公公。小馬田也很喜歡跟我玩,晚上趕過死線後睡至日上三竿,早起的小馬田會問媽媽︰ Dolly (呢)?聽了簡直甜入心。

在馬田家三日三夜,很多時候都跟馬田媽閒話家常,雖然是第一次見馬田媽,但一見面便覺得她很親切,像認識了好久的朋友,沒什麼不能說的。馬田爸媽每天晚上都為我們搞點什麼特別的 (但同時仍得照顧兒子﹗),三個晚上我們嚐到了他們自家的 Rouladen 牛肉卷 (大食的我吃一卷已飽上心了,但肥仔竟能吃掉兩卷,我想,大概因為他知道這次吃過後,不知何時才能再吃上,哈哈)、超肉感的肉醬意粉 (我平日都是掛名肉醬,實情更像雜菜意粉 ;P ) 、 Jägertee (Hunter's tea,很好喝,但當然不是茶啦﹗)、自家釀造的覆盆子酒 (非常非常非常好喝﹗),還有超好味的燒烤 (好吃得我也決定要買燒烤爐了﹗) 和馬田媽的秘方芝士香草 barbeque 醬 (繞樑五日般好味)。而壓軸好戲,就是在萬千星光下圍爐夜話。上次圍爐夜話,大概是大學時代吧,少年時代的胡扯,跟現在說著切切實實的問題、生活中的無奈,感覺差天共地。慶幸馬田父母都是有話直說的人,在殘酷的現實面前不會修飾自己的真我,那個晚上的一席話,讓我覺得,此時此刻我所做的,總算做對了,在一些講理的人的眼中。

每次到別人家,我其實都偷偷的學著別人如何經營自己的「家」。這次,竟然讓我發現,馬田家的冰箱,不知怎的,竟跟姍娜家的感覺很相像。我總覺得,一個健康幸福的家庭,其實是可以從冰箱的面貌略見一斑的。我自小家裡的冰箱,總是死氣沈沈透不過氣的。而馬田跟姍娜家的冰箱,不知怎的,都滿是美味,讓你很有在家千日好的感覺。而我現在自家的大冰,真失禮,裡頭總是只有很多 (他不大喜歡) 的蔬菜和一點點鮮肉跟幾枝啤酒,一切多餘的糖份與脂肪都找不著,實在健康得有點枯燥乏味。

從馬田家回來後,我決定改變一下,多一點美味,多一點幸福。要是他抵不了肥腸的美味而暴發,對不起了,那是他自家的問題,我的 quota 多的是﹗。我無論如何也要從味覺上建構一點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幸福。 :) 於是,這星期一有機會去買菜,我便會在芝士香腸 salami 櫃轉來轉去,最後帶了六種不同的芝士和三大條 salami 回家。

星期六起行回家時我跟馬田說,你跟阿姨回家好不好?他猛力搖頭,大聲而肯定的說 Nein (不) ﹗那不如你去我家玩,好不好?他再次猛力的搖頭,再次大聲而肯定的說 Nein ﹗這聰明的小子大概怕我會拐他回家 (我是有想過的,奈何他生產力高,我又怕臭...),所以死也不肯出來跟我道別,最後要媽媽抱來,送了我和肥仔各一個濕吻 (真的非常濕....),之後我們才在他的飛吻中起行回家去。

回到家第二天,馬田媽說馬田還指指三樓我們睡的房間,問︰Dolly (呢)?

P.S. 還有很難忘的,細心的馬田媽,大概見我連趕了兩夜死線,竟特地替我們準備了香薰浴 (還有香檳與音樂),本來不喜歡香薰浴的我,這次也萬分享受,好像已很多年沒有那麼放鬆過了,所以我們回家後,也買了一小堆香薰什麼的,閒時泡過才去睡,一定能睡得香甜。

P.P.S. 那天晚上回家的路上,我們倆在漆黑而寧靜的車廂裡,同時看到一夥流星。很亮的,墜落得不太快,是我生命中第三粒流星,他生命中第一粒。我問他,你有許願嗎?他說沒有,我,也只顧欣賞而來不及許願。下次再有幸再遇上流星,記得許個願,願他早日康復。馬田媽說,向流星許願,是真的會夢想成真的。

9 comments:

  1. 養狗的經驗讓我知道,表面很懂和小孩/動物玩不算甚麼。小孩和動物都是超懂得聆聽直覺的,他/她/牠是感應你的內心和情緒散發出來的氣息。
    這個理論就能解釋為何你自覺是悶蛋但小孩都要依你。

    剛才去瞄了瞄雪櫃,有芝士香腸檸檬蕃茄牛奶啤酒,也算幸福吧:)

    ReplyDelete
  2. 好靚仔,難怪Dolly迷得一陣陣!
    凱允媽媽

    ReplyDelete
  3. Amy, 原來孩子是這樣的嗎?? :O

    為什麼檸檬也放進雪櫃??

    凱允媽,馬田媽媽拍的,更更更好看,可能因為孩子看見媽,特別多古靈精怪。

    ReplyDelete
  4. Except for onion, potato and banana, I put all other fruit and veg in the fridge. Just my preference la.

    ReplyDelete
  5. 在小朋友身上會看到父母的影子,在父母身上也會看到小朋友的影子。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也不太差啦!
    我們這裏要去個靚沙灘玩下,都要走個多小時……有機會多去馬田花園玩下!我想馬田肯定是第一個拍手歡迎。:-)

    ReplyDelete
  6. 若開車的是我,就隨時去也可以,但要求人開車,就得跟人家「度期」了﹗

    還得謝謝你,把馬田媽介紹給我認識,我的確很喜歡這一家三口的新朋友 :)

    ReplyDelete
  7. Amy,有位農場的員工曾告訴我們,蕃茄若放在室溫,會慢慢變熟變甜的。所以我們總買兩公斤,一公斤通紅的,另一公斤淡紅的,讓它們在廚房裡慢慢熟,那便差不多一星期也不用去撲茄了 :)

    ReplyDelete
  8. Phoenix, Holly, 我想馬田媽, 馬田爸是第二, 第三個拍手熱烈歡迎的.
    世界看似無窮, 但有些時侯, 又好似很細;網絡的世界, 看似虛幻, 但有些時侯, 又活生生出現眼前.
    我也得多謝Phoenix 啊 ! 而且也借到不少好書啊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