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羅勒香

到小花男友家吃飯,小花做了超好味的素菜意粉焗芝士給我們,她用了很多羅勒,新鮮羅勒的香,讓我再次起了種香草的念頭。

種什麼死什麼的我,先前種下的兩盆子菊花,早已死了一盆黃的。白的那盆,正在半死不生的掙扎著,唉。我看著那盆早已變得很醜的白菊,不知替不替它收屍好,那麼快收了,好可惜,不收,等明年春天還是要收,唉。這盆新 basil ,從超市的蔬菜部買回來,盛惠 0.99 歐,以前不知誰跟我說過,這種盆栽只可用來吃,種不成,所以我們特地問了超市的售貨員,它還會長嗎?售貨員支吾了一下 (大概因為從來沒人這樣問過),才肯定的說,會﹗於是我們決定再次一試。

我得到肥仔的批准,把它放在全屋陽光最好的廚房裡,以前他總說在廚房裡種植,小蚊子到處飛,好討厭。於是我的小植物,都被掉到陽台去,冬來時當然被活活冷死﹗

我其實也不喜歡小蚊小蟲,但想起小花那盤芝士雜菜意粉有多美味,就忍一下吧。

10 comments:

  1. 羅勒要很少水就行。去年我也種死了一盤,我以為它死了,沒理它,不澆水什麼也不做一輛,奇蹟地翻生呀佢。

    ReplyDelete
  2. 這種香草可以種一段日子,但成果會愈來愈糟,葉子愈來愈小。這是我的經驗。
    你可以到賣盆栽的店舖問,各類香草,的確是有分能種和不能種的,在這裡的超市有時會賣能種的香草,都會特別標明的。

    ReplyDelete
  3. 我的經驗是直接陽光也不好,放在我家廚房窗子下會被煎乾。不知是否陽光太猛烈,每天卻喝很多水,和megmar說的正相反。但無論如何,在一兩星期後,盆栽裡泥土的養分都會被它吸乾而變得輕飄飄,之後還可苟延殘喘一段時間,但葉子質量確實會差很多。或者可以試試將它移植到較大的盆栽或換泥。

    ReplyDelete
  4. meg, 你的香草不是種在花園地裡的嗎?我看過網上一點資料,都說要充足水份與陽光,不能泡著根,但沒說很少水啊...

    Amy, 我見它的根生得很密,或許照售貨員說的,加點泥種到盆裡,便會繼續長高長大。但我這隻殺手,真的不想再作孽... :( 不如把它吃掉算了...!

    Sanna, 我大鄉里第一次買這種 basil 咋﹗看來盆裡的泥土多不到哪裡,因為我昨晚灌了四次水,次次都幾乎直入直出...我的廚房,陽光好極有限,所以,看來會很理想。

    ReplyDelete
  5. 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逐片摘下來雪藏。再用時只是賣相差了(因為一解凍就變梅菜),但味道是不變的。我吃不完的parsley, coriander, basil全都放在小盒內存進冰格的。

    ReplyDelete
  6. 盆栽只可用來吃,種不成.
    我看到這句,停了一停,想了想,是否那盆栽知道有人要吃他,便不長了.噢了一聲...我的種植不濟,是否我老是想吃掉人家,而沒有單純的想種植.
    (我有一盆瘦削的羅勒.我不想吃他了.)

    ReplyDelete
  7. Amy, 看來不用雪藏了,這兩天家裡像有蝗蟲一樣,羅勒已被吃得七零八落了。看來不用三五天,整盆便沒了。

    Dora,真的,我真的聽過,在超市蔬菜部買回來的盆栽,是種不成的。而園藝店賣種得成那種,起碼要三歐一盆。我想,一歐與三歐,分別就在於其生命力。

    香港種羅勒,怎會廋削的?不如去找伯伯問問何解?

    ReplyDelete
  8. 我由衷覺得有些事可以學,有些是和我們內在有關.伯伯給我種好,叫我如何做,我也做了.他弄一盤給自己,一盤給我.他的肥大,我的垂死.我想,植物有情.他們真正知道誰是由衷愛他們.那是三腳貓手段喬裝不到的.

    ReplyDelete
  9. Holly,

    我都覺種香草好難.我的羅勒死了好多好多盆.
    我在市場看到賣香草的你相中的羅勒寫到是一年生的.我試過把這種羅勒由種子開始種, 剪平了吃就不再生. 我看書話,羅勒與蕃茄同種好, 因為彼此互補養份. 我也試過,羅勒的葉真是特別的綠, 而且葉上沒有一撻撻白色東東.
    我在市場賣香草的檔見到, 才知羅勒原來好多種. 我買了一種是多年生的回家種忘了名字,葉子是青綠的有白紋, 又比我種死了, 可能是我給它太多水. 我見到一種羅勒名字很美的, 叫非洲藍, 也是多年生的.

    ReplyDelete
  10. Dora, 你說得也對,就像有些人,沒做什麼也能逗得孩子高興,有些人,卻天生不會跟孩子溝通,無論如何努力,也只是拉牛上樹。我看嘛,落在我這個殺手上的羅勒,註定死路一條。

    不如每三兩個月便跟伯伯交換一次盆栽?那你的羅勒便不會垂死了 :P

    Grace, 我還以為只有我才會把東西種死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