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習字

想學寫毛筆字,想了兩年。但一直沒時間 / 沒閒情 / 沒勇氣,所以蘭西兩年前給我送來的墨汁、毛筆、宣紙、九宮格紙和國畫顏料,一直像寶藏一樣被藏在我的畫具專用抽屜裡。

我其實仍未有膽量提起毛筆習字 (看著自己字醜我會寧願不寫的),昨晚用"科學毛筆"在鉛筆上亂塗了幾下,看上去還可以 (能騙騙像肥仔的老外)。今天下午,想再認真一丁點,於是找出了家裡的《五體字典》,選了隸書,把我轉了手的「自強不息」,學著塗在鉛筆上。

小時候一直很討厭寫毛筆字,小三 (?) 上中文課要學習書法,寫「上大人孔乙己」,古板的老師讓本來又醜又臭的一課變得更枯燥無味,自此,我很不喜歡毛筆字習作。我倒記得,小學有年的美術老師林老師說,她正學習寫隸書,雖然覺得毛筆字又悶又臭,但隸書,卻超型。

中三中文課的郭老師,天啊,一手龍飛鳳舞,無論是課堂筆記還是習作評語,都用草書,中文一向不好的我,雖然也喜歡草書的龍飛鳳舞,但那年,常常覺得自己是半個文盲。

這是我一生人第一次「塗」隸書,說是「塗」而非「寫」,因為我的確是塗出來的。這個冬天,要是家有寧日自己又精神爽利的話,不如鼓起勇氣拿出寶藏來,習習字,好不?

6 comments:

  1. 不如像華叔在維園即席揮毫.可以是每個顧客的小禮物,作你小檔的gimick. 你寫字,由philip chit-chat and close deals.
    我不喜歡書法,倒喜歡自己很草的原子筆字.

    ReplyDelete
  2. 我同你小學六年都同班,第一次寫毛筆字應該係小二(小三我冇乜印象),因為我好記得係謝老師叫我地買上大人孔乙己黎寫,而我開頭唔知有啲咁既嘢買錯咗,去到小四李老師年代就要寫小字,我最憎。

    (今次估到我邊個喇啩?!)

    ReplyDelete
  3. 那有不練就能一寫手好書法...都是練回來的.
    開始啦,想想兩年前開始寫,現在可能已經好見得人啦.
    B

    ReplyDelete
  4. Dora, 即席揮毫...我會緊張手震架﹗ >.<

    阿小學同學,我六年裡好像跟很多同學仔同班一起成長....所以很難猜喎....我猜,你不是姓李的,因為姓李那位早已報上名來,直覺你也不是姓葉的。你是女同學仔?姓車?姓黃?姓楊?姓徐?好難估,真的好難估啊~~~!!!

    B,嘻嘻,我當然知是要練出來的,但我想好像畫畫那樣,不用怎學,下筆已見得下人。就是妄想囉。

    ReplyDelete
  5. 係姓李既先咁無聊架啫... 如果唔係上次玩過,都唔係話係「今次」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