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瘋人日記

三年前沒記下卻仍印在腦裡的,現在又再重演了,這回,有自己的家,跑醫院的日子也算有經驗了,堅決謝絕 Phil 爸近乎要追捕我的探訪要求,一個人在家,有耳嗚與傻兔相伴,有空把大大小小都記一下。

三年人事幾番新,我喜歡的鍋醫生護士 Martina 都不在了,護士很多都是新面孔,而 Phil 的這位醫生,很有爽朗又高貴的闊太味道,但很英明,很友善。病人,新面孔當然有,但看著一張張的舊面孔,讓我想到我們未來的日子。那位因離婚並跟兩名小女兒分離而患上抑鬱症的德籍俄羅斯父親,三年前跟 Phil 是室友,當時他出院後說,要找工作找房子,重新開始,他必須繼續生活下去,但三年後,入院已三星期的他,臉一直還是苦苦的。有一位新面孔,波蘭籍的海倫娜,年輕、漂亮、溫柔,卻骨瘦如柴,臉上滿是苦,護士每餐都得看著她把所有食物吃完才讓她離開房間,她更被醫生禁止外出,所以要求我替她到超市買梨果和乳酪。她對我的紅色袋子一見鍾情,我第二天找它用禮物紙包好了,跟 Phil 一起送到她房裡,剛被迫進食的她樂透了,把我們抱了又抱。那麼善良又容易滿足的女孩,怎麼會變成這個模樣的呢?

星期二,幸好腳軟軟的我仍一早去了醫院,一星期一次與主診醫生的面談被我趕上了。 Phil 的這位高貴醫生,把會面時間抓得很緊,不像以往的鍋醫生,讓病人想說多久便多久。因為未住院時試過給狼醫生輕視我對 Phil 的觀察,所以面對這位新醫生,我份外謹慎。第一次會面, Phil 情況特差,只會瘋言瘋語,醫生問他知不知那是病,他一口否定了。我半張著嘴,等待醫生允許我發言,之後我告訴她,他完全停了舊藥只用新藥後,一個月來情況一天比一天差。她聽了後,說我能把這個轉變告訴她,的確很好,之後會面便結束了。

從會議室出來,他繼續瘋言瘋語,說自己要下地獄了,我拉他去護士房,問護士能否給他一點鎮靜劑?一位護士見我的亞洲模樣,問我能否替他翻譯他 T-shirt 上寫著的「自強不息」,我說我有點亂,遲些再替你譯吧,這樣的護士,真的有點獨一無二。。。鎮靜劑喝過後不久,一位護士再來到我們面前,說他需服一粒小丸子,我問那是什麼丸?原來是他的舊藥,那就是說,高貴醫生已決定了讓他轉回舊藥,真的謝天謝地﹗所以我說,她是個既高貴又英明的醫生。

舊藥服下去一小時左右,生效了, Phil 說,醫生跟他說,他大概要留院半年,我聽了呆了一下,之後說那 Belly Bell 可高興了,能佔上半張床,半年不用被我們推到地上了。之後他微微的笑了笑,我才知道,原來他又一點點的回來了,在跟我開玩笑。之後,我們在巴登的公園坐了好一會,因為劑量重,他迷迷糊糊的睡著了,但他不願回醫院去,說感覺好的時候,他要在外邊享受一下鳥語花香。最後,我還是拉著他回去,平常不用五分鐘便走完的路,我托著像喝醉了的他,走了十五分鐘,好不容易才回到他的房間去。

回想起來,我該一察覺他不妥便把他送院,但那時候我不忍,一點點不舒服便要住院,怪可憐的。弄到現在才住院,舊藥的劑量再大,也只能讓他好好的過幾小時,昏睡了兩小時後他醒來,好了一、兩小時左右,又再開始瘋言瘋語,唉。

亂七八糟的弄至六時,我說我要回家了,你得乖乖的安靜下來,要不我趕不上尾班巴士,便得流落街頭了,但他就是拉著我不讓我走。最後,晚上七時,護士應醫生指示,讓他服了他一直不願服的 Tavor ,因為長期服用這藥是會上癮的。但面對完全不受控的他,真的沒辦法‥‥之後,護士拉著他,叫我快走快走﹗之後把病房的門鎖上,我才不至趕不上七時半的尾班巴士。

因為星期二晚上差點脫不了身,讓我想到,我必須找到更晚的回家途徑 (請他爸開車去接我回家我真的不情願,不因為怕麻煩他,而是我想一個人安靜的回家),網上找了又找,想了又想,晚上七時半過後,從巴登小城回家,就只有坐火車,但巴登的火車站離醫院遠,開車也要十來分鐘,怎麼辦呢?最後,我決定花五十來歐,買了一張特惠的「九時月票」,從早上九時起至凌晨五時,整個本地交通網的巴士火車能讓我任坐 (一張全線任坐的正常月票要一百三十多歐的﹗),再帶上我的單車 (幸好德意志巴士容許乘客帶單車上車),要是真的太晚才能「脫身」,從醫院沒巴士到火車站了,就踏單車去吧,那段路我三年前走過,大概六、七公里左右,還算可以的。

今天 (星期四) 第一次試著帶單車坐巴士,有點累,但還好帶上了,因為下午 Phil 情緒又不穩定時護士說我最好馬上離開,於是我說明天見啦,轉身便跑,但他追著我,要我馬上去跟他媽和好,並跟他爸媽及老姐一起為他禱告,從後又有兩名護士追著他,四個大人像貓捉老鼠的,在醫院一、二樓之間走來走去,很可笑的樣子。最後,一位護士把他引開了,我聽從另一位護士的指示,從後門經山坡踏著單車飛馳而去。

聽上去有點誇張,但我想我有點麻木了,麻木到一個地步,星期三傍晚他情緒又不穩定時,護士召來晚上當值的醫生,醫生溫柔的問他,你只穿襪子腳不冷嗎?他沒回答,我卻回答說,他肥膏多的是啊,醫生和護士聽了後都笑了笑,之後偷偷的交換了一個奇怪的表情,像在說,怎麼自己的丈夫病成這樣還有心情開他的玩笑?

但我就是這樣,我不可能跟他一起哭一起鬧,能笑時我都盡量的笑。所以今天,我趁他吃了藥去午睡時,踏著單車到巴登小城逛了一小時,在一間富貴巧克力店買了一點巧克力小兔給鄰家的孩子們,自己又買了點小東西,還特意跟店員說笑 (我平常買東西都是不多說話的,懶得說德語嘛)。到後來從山坡脫身後,我在巴登偌大的公園裡留連著,有點累,感覺像突然提早了幾小時下班,有點迷茫,不想回家,但也不知該往何處,在盛放的木蘭樹下坐了好一會,再在河邊坐了好一會,看人、看花、看樹,最後決定去 H&M ,買了兩件超性感的特價睡衣 (只能穿給自己看了...唉),才十歐﹗ Shopping 能醫百病,可惜 Phil 沒那種腳骨力﹗

晚上 Phil 從醫院來電,我聽得出,他又回來了,問我明天何時去看他,我本想明天狠下心不去看他,進大城去 shopping ,但最後還是答應了他,明天十時見吧。

5 comments:

  1. 「但我就是這樣,我不可能跟他一起哭一起鬧,能笑時我都盡量的笑。」
    是, 這樣就好。要不然, 抑鬱很快纏上你。
    Take care.

    FM

    ReplyDelete
  2. 很久以前便常跟自己講"所謂的幸福都是自己送給自己的",所以"能笑時我都盡量的笑"便好了!無論世界怎樣,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抱抱!!!

    ReplyDelete
  3. 要保持樂觀:)加油!

    R

    ReplyDelete
  4. FM, 其實我試過,跟他一起哭一起鬧,所以我才知道,這樣萬萬不可。

    謝謝啦,各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