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出院

還以為他最少要住一個月才能出院,沒想到星期四他要求日間回家坐坐,醫生批准了,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他要回家,要回家,要回家﹗

我從電話裡聽到他這樣說,呆了,之後好幾小時,都覺得呼吸困難,但又不能對他發惡,迫他留在醫院裡,只能慢慢疏導這個大孩子要回家的情緒。

鄰居樂太太聽了,也嚇了一跳,還好 Phil 及他爸來接我時,跟樂太太聊了好一會,誤了一點時間,再回到醫院問准醫生時,發現主診的海頓帝醫生已離開了,副診醫生荷夫曼太太溫柔的告訴他,雖然她不贊成他現在出院,但要是他堅持,沒有人會阻止他的,只是要等海頓帝醫生首肯,意思就是,再留院一個晚上,到星期五早上再問准海頓帝醫生吧。大孩子有點失望,但仍算合作留了下來,但每見人都說,明天我要出院了,沒人阻得了我。

星期五,我十時半便到了醫院,我叫 Phil 等我到達後才跟醫生會面,因為我想聽聽醫生的意見,並問些問題,其實我是有話要說﹗到達後因為找不著海頓帝醫生,所以先跟荷夫曼醫生見面,再次坐下來談他出院的事。醫生等他說完了自己的理由,便問我,您覺得如何呢?我第一句便說我其實是反對的,荷夫曼醫生聽後明顯楞了一下,大概沒想到妻子不想丈夫回家吧。之後我繼續說,因為我看到他仍未穩定,現在吃的藥重,的確把病情穩住了,但每到下午四時半到五時左右,他又會很準時的慢慢感到傷心失落,雖然人仍算很平靜,但那傷心失落,其實就是病徵了。還好五時晚飯後又馬上吃黃昏時份的藥 (他一天的藥分四次吃),之後他又再好好的。

聽著我在荷夫曼醫生面前這樣說,大孩子生氣的說了聲 thank you very much! 醫生給我發言權,我當然不理他生不生氣啦。之後荷夫曼醫生大概見大孩子態度變得堅決,好像半點談判餘地也沒有似的,便溫柔的說了句,我們都不是有惡意的,都只是想為您找個最佳方案而已, Phil 的氣,才算下了點。孩子真是孩子,唉。

等到海頓帝醫生來了,我又想跟他重覆我之前的話,但這回 Phil 打斷了我,反問我傷心失落不是人知常情嗎?我就說,是,但你的傷心總來得非常準時,那不是常情,是病情不穩定的證明。之後海頓帝醫生見 Phil 仍想打斷我的話,便介入說,他已聽了 Phil 說自己的情況和出院理由,現在他想聽聽旁人如何看他的情況,這樣,才能從不同角度對他的病情得出個更準確的判斷。海頓帝醫生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細心溫柔卻堅定而有說服力的話。 Phil 聽了後也覺得這個不同角度有點道理,於是便安靜下來讓我繼續說下去。三年來見了那麼多醫生,很多都尊重我作為妻子對 Phil 的觀察與評估 (除了狼醫生和經驗尚淺的德籍俄羅斯醫生)。但像海頓帝醫生那樣,他所有的決定都像要先考慮過我這個新移民妻子的意見似的,那樣的重視,除了他,別無他人。

海頓帝醫生讓我把話都說完了,再向 Phil 解釋,醫學上他仍未算穩定,因為現在正為他從新藥換回舊藥去,新藥的份量未減 (仍很高,是他爸服的兩倍﹗),而舊藥又未能完全重新發揮效力 (雖然已是史無前例的高﹗),因此他才每天讓 Phil 多服一小粒鎮靜丸,以輔助舊藥的效能。所以,他希望 Phil 能多留院幾天,讓他們觀察他的情況,中午回家沒問題,但晚上七時便得回到醫院裡去。我心想,這個建議我星期四也提出過,但他卻一口否決了‥‥沒想到 Phil 聽了竟滿意的說,好,就這樣吧﹗同樣的話,他就是聽別人而不聽老婆的,可惡﹗

就這樣,我們定了,午餐後回家,晚上回醫院睡,到星期一再檢討他的情況,看看下一步該如何走。

這個大孩子,真的讓人頭痛﹗

P.S. 自星期四 Phil 嚷著要出院後,我一直在說,海頓帝醫生那麼出色,你一出院他便不會再是你的醫生了,那多可惜﹗所以星期五跟兩位醫生散會前, Phil 不忘問了海頓帝醫生,要是他日後出院了,他能否繼續當他的醫生呢?海頓帝醫生聽後楞了一下,有點難為似的,我便馬上解釋道,三年來在這醫院看門診,門診醫生換了又換,每來一個新醫生都要再解釋一遍他的經歷與病情,醫生其實完全不認識病人,這對病人實在不好。海頓帝醫生像明白了,便說,雖然他在醫院裡有很多病人要照顧 (他是整個醫院裡最高級的醫生),但時不時約見 Phil 一下,應該是可以的。

這位海頓帝醫生,真的很好。

2 comments:

  1. 我又寄了email給你,希望你會看到,這個醫生真的很好,讓人很放心,好好和醫生配合

    ReplyDelete
  2. 現在我怕太晚了吧?我把你的號碼記下了,明天晚上打給你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