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停藥

停藥,當然不是醫生的旨意。

第一次停藥,在他初入院後一星期,當時醫生可算是下了重藥,所以他在久睡數天後有如回光反照,一切回復正常,連車子也開得非常妥當,剛從香港趕至、仍未能相信自己的男人「突然」精神分裂的我,在看過藥物的一大堆副作用後建議他,不如停了那些藥吧。於是他真的停了,他也覺得自己沒病,幹嗎要服藥住院呢?停藥的一星期裡,情況越來越不對勁,七天過後我終於覺得失控了,連他姐姐的朋友給他、他當成華陀仙丹的抗抑鬱藥也失靈,於是我主動向醫生坦白,於晚上十時,在醫院關門以後,與他爸一起在病房裡,他重新服藥後在床上似睡非睡的一動不動,我跟主診的鍋醫生訴說了一星期的停藥經歷,鍋醫生沒覺得我們給他添煩添亂,細心聆聽後請我們把華陀仙丹通通交出,並說你們試過了就明白了,唯今之計只有加藥讓病情重新穩定下來。

第二次停藥,在入醫後一個月左右,大概就是去年五月中下旬吧,又是在醫生旨意之外。試過了第一次,我當然不敢再鼓勵他停藥,他說特效藥讓他食慾大增日日夜夜吃個不停,這樣下去怎麼得了?於是要求醫生換藥。醫生的態度總是開放的,病的是你本人,你要試什麼也可以,於是實行一星期漸進式換藥大計,我傻傻的以為換藥成功便會好起來,沒想到大孩子又借機停藥,新藥不吃舊藥也不吃,在護士面前假裝服了回到房裡卻通通吐出來。一星期過後情況又明顯往下滑,我覺得奇怪,說新藥可能不行啊,他才坦白承認自己又停藥了。我說這次你自己跟醫生們交代,於是每週例行會面時他又再次向醫生護士們坦白,海頓帝醫生笑著說每個病人都應當擁有自己的經歷,護士則請他交出「吃剩」了的藥,說那些都是貴藥,別丟掉浪費,並從此要求大孩子服藥後張大嘴巴讓他們看個一清二楚。

因為第二次停藥後情況急轉直下並久久未穩,我們盡了很大的力氣,到六月底七月初他終於開始好一點了,我也終於接受了這個病的事實,他,則繼續半信半疑。

第三次停藥,在他出院後我們剛搬進現時這個家之時,那是去年的八月中至八月底吧。病情剛開始穩定的他,覺得自己不用藥物了,於是一停一星期,在我和醫生都不知情之下。搬家的進度比我預期慢,他明顯受不了壓,我雖然覺得奇怪也有點不耐煩,但也說好吧,就一點點的慢慢來,反正不急嘛。到一天晚上我們躺在天窗下凝視頂頭的星空,他突然問了一句︰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呢?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身邊人又不大對勁了。

第三次停藥他算有點「經驗」了,會注意自己的一思一想一舉一動,一星期後發現自己又不行了,於是便乖乖的重新服藥。

第四次停藥,是什麼時候呢?我已忘了,但記憶中是有第四次的,也是在我不知不覺中進行,在家的日子千篇一律天天重複著,今天昨天明天也因而混成搞不清的一團。

第五次私自停藥,也是最近一次,發生在上星期一,在我強烈要求他早睡早起重新努力過日子後。是因為我的要求,還是時間上的巧合,只有天知曉。特效藥的劑量雖然在去年出院時已大大減少,但他說服後整個人會慢下來,眼睛看不清楚,也常覺得睏,早起甚難。昔日最愛早起的他,一直也受病後長時間的睡眠而困擾,他說因為成功跨出了姐姐的死亡宣告,覺得是時候再試試停藥了,一停三天,第二天他的感覺好極了,昔日的朝氣與衝勁一下子都回來了,一早七時半起床,跟仍在睡夢中的我說要去超市買點什麼,讓我摸不著頭腦。朝氣繞樑兩天,第三天下午煙消雲散,他說那股莫明的恐懼又悄悄的回來了,因為當天晚上約定跟小姪兒去看電影,開著車帶著孩子在路上責任很大,他也不想讓孩子看到自己有什麼異樣,於是乖乖的又重新服藥。

那天晚上他從電影院回到家裡一言不發只一味的說不過累了沒什麼的,讓我覺得奇怪,再三追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後來他坦白告訴我他又停藥了,知道我必然反對也不想我擔心,所以瞞著我。他說,你看,我的錢包裡不是帶著一粒藥丸嗎?要是發現自己不對勁我會馬上服藥的,不用擔心﹗聽了我好心痛,我總覺得已康復得八八九九的他,病久了悠閒久了失去了重投工作與生活的勁,所以一直給他壓力,希望他早起、希望他做運動減肥、希望他學習理好自己的生活大小,更悄悄的希望他能早日重拾工作的意欲。但我錯了,是我太急,我太想他的病能快點成為過去,太想我們的生活能早點重新起步。

其實以他的病,能處之泰然見一步走一步對病情而言實屬好事,以後就由他自由發揮吧,既然急不來,根治的希望也渺茫,未來的路該怎樣走下去是人為但也有天命,以後就記著要以穩定壓倒一切,快樂比什麼都強。

7 comments:

  1. 哈哈, 我們有時都很想身邊人變成自己心中的人。我這期也想, 喂你俾心機俾D野心俾D勁啦, 唔係點發達呀?! 真是無聊~

    我中學有個老師, 很樣衰的, 鼻下有一粒很大又長毛的墨, 真的很樣衰的。然後有一天這位樣衰老師竟然結婚還生了個女(!), 老婆還是眉清目秀可人兒耶, 常常POST 女女VIDEO上facebook晒幸福。我們一眾同學都心想哎呀佢咁樣衰點會有人喜歡架? 那老師說, 他有天和老婆說, honey呀, 不如我去脫左粒墨佢囉。老婆說, 點解呀? 他說, 咁脫左靚仔啲嘛。老婆說, 靚仔就唔係你啦! close file。

    於是樣衰老師繼續樣衰衰很幸福地和老婆女女生活下去。

    我們都要學習做樣衰衰老師個老婆呀。

    加油。

    meg

    btw, 德國真是好靚呀~~~~~~~I'll be back!

    ReplyDelete
  2. Holly & Phil 要力油呀.
    現在, 我對著白白的沒陽光透出的天空, 很想對他們還有自己說, 太陽是在雲後面的, 陽光終會穿透.

    ReplyDelete
  3. 是"你們" 不是"他們", 我打錯字噢.....

    ReplyDelete
  4. 如果患高血壓,或者有胃病,需要每天定時吃藥,即使覺得煩,病人也會乖乖服藥。
    其他病也是一樣。
    一方面待病人的系統自我復元,一方面用藥物幫助康復過程更順利。
    所以,不要焦急,也不要鬥氣。
    很多事,尤其是Phil的病,急反而會有反效果呢。

    ReplyDelete
  5. 要加油!一定會慢慢好起來!平常心,好事和花兒一樣,總在你最不為意的時候突然在你身邊盛開!!!

    ReplyDelete
  6. holly,
    dunt look back,
    dunt look forward,
    stay with Phil NOW.

    then
    everday is NOW.

    eva.

    ReplyDelete
  7. meg, 你那位老師的老婆,厲害﹗德意志真的很靚,我們卻想去荷蘭或北海走走,人就是這樣,總覺得什麼地方都比家好。

    Grace, Kikare, 凱允媽, 好事如花兒太陽一樣,不急不忙時便會見到,我會好好記著。

    Eva, 此時此刻大晒, 要吸一口氣,叫自己記著 NOW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