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黑仔卻美好的一天

今天有多黑仔,你問我雙腳,它們一定會說,像屎一樣黑﹗

但今天真的很美好,無論我如何想,我也覺得,黑是黑,但我從未在一天內在德意志遇過那麼多好人,也從未在 Phil 住院時有過那麼充實的一天。

早上十時許,慢條斯理的出門,去的當然是鎮內的跳蚤市場。今天鎮內的第二次跳蚤市場,大好的陽光,意味著好貨色一定多的是﹗的確,我買了四樣東西,但想買的其實有十來樣,不過因為打算之後直接到醫院去,所以只能無奈的在一小時後跟跳蚤市場說再見。

我買了什麼呢?嘩,又一件 Rosenthal 的好貨色。去年在跳蚤市場認識到 Rosenthal 這個品牌,是因為我們買下的兩隻酒杯。今天再見到這隻直徑 33 厘米的碟子,我雖未意試到那是 Rosenthal ,但一拿上手,便覺得是好貨色。賣家出價一歐,我說,屎囉,我老公見我又買碟子,一定又要發惡了,但他今天沒來,管不了我,所以我就要了它吧﹗賣家聽完笑了又笑。後來到了醫院,跟幾位女病人說起今天的跳蚤市場,我說我買到的碟子原來是隻 Rosenthal ﹗平日死氣沉沉的大家都變得興致勃勃,把碟子一個接一個的傳來看,大家都說好漂亮啊﹗一位老婆婆更說,她家也有一套 Rosenthal 餐具,從未用過,因為上邊的圖案都是金,進不了洗碗機。

而 Phil ,一聽到我說買了杯子和碟子,就說頭痛了,但一看到那碟子,還有 SpongeBob 杯子,也笑了起來。我說,他最好在醫院裡待到夏未,跳蚤市場都完了,他才回家去,那我就可以任買無憂了﹗哈﹗

還有就是兩歐的單車鐵籃,還好我買了,要不今天晚上真的不知如何回家‥‥

離開跳蚤市場,剛登上住巴登小城的巴士上,兩個老人便為著我而吵起來了。一位老得只剩一隻發黃的門牙的光頭老人,要求較他年青的老人讓開,好讓我有空間放置我的單車。這位較年輕又滿身酒氣的老人,不情願的讓開以後,便開始罵,單牙老人不甘視弱,跟他對罵,為著我。因我不大聽得懂他們的鄉音,所以也不知他們確實在罵什麼,總之就是你明明不是殘廢幹嗎坐殘廢座?你不服氣便向司機投訴啦﹗又恐嚇說再鬧司機便要趕你下車之類,我扶著我的單車站在他們倆中間,有點尷尬,但我仍對站在我身後維護我的單牙老人說了聲謝謝,單牙老人說那是你的 Vorrecht 啊,意思就是我帶著單車有優先權用那個放輪椅/單車/嬰兒車的空間。

之後,大家平靜了兩分鐘吧,單牙老人又說了句什麼,這回,醉酒老漢繞過了我的單車,走到我跟單牙老人站著的那邊,兇兇的舉起他肥大的拳頭並說了些什麼,他們相隔一米左右,中間正站著我,我想,這回屎了,怎麼辦好呢?既然逃不了,我就只好微微移了移自己的身體,讓自己站在醉酒老漢的正前方,不敢直視他,但卻把他能出拳打單牙老人的空間都封死了,我想,他大概不敢打一個一言不發的女人吧?就算他真的要打,打我比打老人好,我一大哭,他一定怕﹗哈﹗

就這樣,醉酒老漢對著我舉著拳頭跟單牙老人對罵了好幾分鐘,司機終於介入,說再鬧便趕你們下車了﹗之後醉酒老漢到站下車,事情才算告一段落。我再次感謝老人挺身而出維護我,全車安靜的看完這場鬧劇,下車時人們都對我微笑了一下。

還未到一時我便到了醫院, Phil 其實忘了吃午飯,卻說今天的午餐難吃死了,所以他沒吃,他想去吃麥當當。我不能強硬的說不 (醫院不讓他到外邊去),就一直溫柔的勸阻,最後不知他吃了他媽的什麼,回到病房後跟我說,不用去麥當當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今天的他,雖然仍有點像醉漢,但起碼下午不用服鎮靜劑了。下午二時許,我見他又開始他那些奇怪的思想,便借故去了護士房,告訴護士,或許他快要服鎮靜劑了。這位護士,不知是對我有意見還是什麼,問我他在說什麼了?我說就是前幾天一亂便說的那堆嘛。之後,她看似認真又有點得意的問,是不是你讓他又想起那些了?他又要你替他祈禱了?你知道你一來他便要你替他祈禱的,對吧?突如奇來的一串似問非問,我只能笑著說就是祈禱啦、就是啦,其實我想說,他何只要我替他祈禱,他要全世界替他祈禱,求神原諒他所有的罪,我最不想他那麼想,也總叫他別那麼想,我又怎會是始作俑者呢?但這樣的理論,既費勁 (因為用德語嘛) 又無謂,於是我就笑笑算了。

之後護士去問了問 Phil 的情況,他說他還好,就是有點傷心,護士就說,再不妥的話便要服藥了,這回,他答應了。護士其實不明白 (當然我不能怪她,才住院五天,她能了解他多少呢?),他所謂的傷心,是來自不能感受到神的存在,不能愛,不能被神原諒,這,我覺得,就是奇怪的思想要開始了。

不過,今天他真的有點好起來了,一星期沒刮鬍子和三天沒洗澡的他,終於覺得自己有需要刮鬍子和洗澡了,有這個動力,對一個精神病人而言,一點也不簡單。我離開前不久,他還吹起口哨來,很動聽的一首民歌,他問我知不知是什麼歌?我說沒聽過,之後他給我唱了幾句,他已好久沒發自內心的唱歌了,還唱得那麼動聽....

還有幸好的是,忘了吃午餐的他,也同時忘了吃藥 (原來他不知道自己又轉回舊藥﹗),那位對我似問非問的護士後來大概發現他未服藥,便從病房的窗口喊正在草地上午睡的我們,葛尼先生﹗你還未吃藥啊﹗就這樣,他遲服的藥,代替了他的鎮靜劑,一個下午,我跟他一起在醫院的草地上沈沈的睡了一個半小時,到四時半,他醒來了,我說大概是時候吃晚餐了,你得吃,因為藥太重了,不吃飯會傷胃。他就乖乖的去了吃飯,再回來時,已是五時,我說我快要走了,怕星期六尾班車提早了,事實上我是又想去 shopping,嘿嘿﹗

結果呢,由巴士決定我的購物目的地,先到達的巴士往巴登火車站,於是我就去了離火車站不遠、我最愛的體育用品店 Decathlon 。我發誓,我當初真的只想買一隻便宜小手錶和一條兩端有鉤的橡皮繩,那踏單車去買菜時籃子裡的東西便不怕掉出來了。但一進店裡,嘩‥‥ 29 歐一個設計上好的 40 公升背包,比我去年仲夏時看到大小相約的昂貴背包要便宜 30 多歐﹗反正日後有用,就開開心心的放進了購物籃裡。還有十歐一條超舒適又超合身的十四歲中童運動褲,最後一條,不是留給我還會有誰?於是又開開心心的放進了購物籃裡。本來要買的橡皮繩買不到,小手錶卻買到了,才 7 歐,很潮又小巧的設計,像 wristband 多於手錶。結賬近五十歐,滿載而歸,就踏著單車回火車站去,打算坐火車回家。

一天,以為這樣就快完了,沒想到,八時三十三從巴登登車,因為巴登的火車遲了五分鐘,到中途站時我要換到格根流的火車已走了,其他乘客都氣得大罵起來,但我從巴登坐過來時遇到一群十來個友善而熱鬧的印度人,心情大好的我想,隨便吧,那我就用這一小時邊等車邊看書好了。沒想到書沒看到兩段,旁邊一位德意志先生便譗起訕來,問我是不是中國人,說自己也有個中國名字,叫富馬丁,又說起自己的中國工作與旅遊經驗等等。

談著談著,還算挺有趣的 (我其實一般不會跟陌生人譗訕),我以為快樂不知時日過,見火車來了,便跟著富先生上車。車門關上了,火車開動了後,也不記得說起了什麼,我才發現自己上錯了車,這車,是回到巴登去的﹗我的火車原來還有半小時才來﹗﹗一臉茫然了幾秒後,我說笑的說,再來來回回的等車換車,我大概要兩小時後才回到格根流,我想踏單車會比較快﹗這位富先生,沒意識到我在天馬行空想在黑夜裡踏差不多十一公里的單車回家,他以為我要踏五公里的單車到另一個車站去坐我原來要坐的火車,於是他說,那很明智啊,我也會這樣做,你踏到谷賓坑去大概要十五到二十分鐘而已,之後坐十來分鐘的火車便到格根流了,比再花兩小時回到巴登火車站去換車回家化算。

就是這樣,我決定在一個小村下車,幸好那是 Phil 婚前住過的小村,所以我熟識那兒的路。田間的路在晚上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我記得 Phil 說過春天的晚上野豬常在野地出沒,所以,在發現我的單車車燈壞了以後 (明明已修理好了的﹗頂﹗),我決定走馬路,這比田間的單車徑要危險,因為晚上途經這段路的車都開得特別快 (因為一路上沒交通燈....路燈當然也沒有啦﹗),但起碼我會有車子的燈為我照明引路。

於是,膽粗粗的,也別無選擇地 (我沒想到可以電召的士.... >.< 命苦的人就是想不出較舒服的法子) ,我把我的新歡都穩穩的安置到新買的單車籃子裡,背著 Rosenthal 碟子,之後在漆黑裡死命的踏呀踏,一邊想,神啊,你別讓我死得那麼慘,又想,要是 Phil 知道我這樣摸黑「飛車」,一定殺了我有知 (因他是道路安全大使),一路上有從後而來的車子開大燈要看清楚路上的這個瘋婦,間中迎面而來的車子也會開大燈照照我,但我知道,那是不懷好意,司機的意思是你黑夜在馬路上踏單車又不開燈,是瘋的不是? (在德意志這其實是犯法的,幸好我沒遇上警察)

大概三十分鐘後,我終於到了谷賓坑的火車站,看到五位酒意正濃在大聲說笑的中年人正在車站,我停下了單車,氣喘喘的想開口問....但卻沒氣問....其中一位女士於是向朋友們宣佈,你們都收聲﹗這女孩要說話啊﹗真的笑死我。我把我的蠢與瘋都解釋了,他們覺得厲害之餘,也告訴我,別擔心,火車誤點了,你趕上了﹗

於是,我竟能照原定時間,十時回到家裡,很黑仔卻充實又美好的一天。

下星期,我答應自己,不再去 shopping 了,好好的待在家裡,有稿趕稿,沒稿看書,我得邊等他病好邊努力儲錢,之後一起旅行去。

6 comments:

  1. seems a sense of relief since he's been admitted. perhaps a sense of help from outside? take heart.
    i think one may not feel as intensely as phil. but the desire to be loved and forgiven is quite universal and natural indeed. that's why all religions quite gear towards those elements.

    ReplyDelete
  2. 看你踏單車那段,嘩,好勇!

    ReplyDelete
  3. Dora, yes, it's quite a relief for me, ironically. At least now when I'm home, I can have some peace.

    JoTigger, 其實我現在想起,仍覺得很驚...因為沒車經過時真的黑得差點看不到路....

    ReplyDelete
  4. 我忘了說,那天我第一天 M 到,所以晚上九點幾還要在月黑風高的馬路上踏五公里單車,真的好想死。。。

    ReplyDelete
  5. though currently impossible in your situation, but i can see how much you yearn for some time that you can do think you like, see places, and take a deep breath and claim some solitary time. when time is right, pamper yourself more. when we love ourselves and take care of ourselves well, we have far more energy and capacity to love the others. :)) enjoy your recent blog flood!

    ReplyDelete
  6. 真的,感覺已好久沒有自己婚前的生活了 (即一星期再忙還有輕鬆 shopping 和悠閒的時間),這個不太健康....其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