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Martina

又是星期二,每逢星期二我們都要去醫院一趟,雖然 Phil 出院已有好一段日子,病情也算非常穩定,但我們仍需定時回醫院覆診和做藝術治療。

今年四月至七月的那段日子,我沒怎的在網誌上寫,因為發生了太多也發生得太快,不知從何寫起,也沒那種精神與時間去寫。但那所醫院的一事一物,裡頭的醫生護士社工園丁與清潔工人,以及那幾個月的大大小小片段,我仍記憶尤新。

雖然每星期二也要回醫院一趟,但總沒機會去看看之前照顧 Phil 的醫生及護士,尤其那位叫 Martina 的護士。上星期偶然認識了一位菲律賓籍的病人,我答應她這星期再去醫院時會送她一枝筆及一包巧克力,於是這次終於有機會再進入閒人免進的病房,而病房的當值護士正是 Martina﹗

Martina 是一位長有棕黑色長髮、棕色皮膚、外表非常樸實的中年護士 (這醫院的護士都不穿制服的),若不是在醫院認識她,或許我會以為她是一位的士司機、或是工廠工人。因為我德語說得不好,加上照顧當時的 Phil 已夠累了,所以我開初不會主動去找護士幫忙,後來開始習慣了醫院的人事,知道什麼時候該找誰幫忙,便會拉著 Phil 到護士房去,逼他開口說要什麼幫忙。

在那段好像看不見盡頭的日子裡,每當 Phil 感到異常不安,我都會把他拉到護士房去,希望護士可以給他醫生處方的鎮靜劑。一般的護士只會循例問問他情況如何,之後便給他醫生吩咐的劑量。那天當值的碰巧是 Martina,她從 Phil 入院到後來私自停藥、到病情突然急轉直下,以及經常在醫院圍著他團團轉的家人 (包括我),一直也有看在眼內。我們要藥的請求她一口拒絕了,反而把 Phil 好好的教訓了半小時。那下子我是有點害怕的,不知道 Phil 是否能夠承受她的詞正嚴明,又怕他沒藥不知如何撐過去。但教訓過後 Phil 好像定了下來,於是 Martina 要我們先到外邊走走,再不行的才回來問她拿藥。

那天傍晚當我要離開醫院前再碰上 Martina ,她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了一番話,說這條路不會易走,要我有心理準備,又要我看看 A Beautiful Mind 裡那位妻子是如何面對‥‥我不是每字每句都能聽懂,但她眼睛要說的,我都明白了。

就在 Martina 那番教訓後,Phil 開始有一點起色,雖然過程仍是起落不定,他仍不相信自己會有痊癒的一天,但他那一點點的好轉,起碼讓我這個妻子有一點點的盼望可以抓在手裡。

所以,我心裡一直也非常感激 Martina,她所做的,已遠遠超乎護士的職責。

今天再次在病房碰到她,她竟比我們更高興,展開雙手要跟我們來個熊抱 (德國人一般都不會這樣,除非是要好的老朋友),有種難友重遇的感覺。我急不及待的要跟她報告︰Phil 又開始彈他的結他了﹗他還為我們的家親手造了個廚櫃組合呢﹗I am so proud of him!

5 comments:

  1. 祝Phil好快好番, 百毒不侵!
    我覺得你好堅強, 可能你會話係死撐, 不過要照顧一個自己愛錫的病人真係好唔容易, 而且中要長期戰鬥, 身心也要很堅強~~~你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呀, Phil有你真幸福:)
    熊去年都大病左一場, 被病毒入侵, 好可怕, 醫生又話無藥醫, 會自己好番, 不過過程痛苦, 差不多一個星期臥床, 之後一星期行幾步就要回氣, 食足兩星期流質食物, 最可怕是他會痛到哭, 中要係食左止痛藥, 夜晚又發燒, 我晚上係唔敢訓, 中要諗定如果佢忽然好唔舒服要打去邊度求助, 當時我真係想他入醫院至少有專業人士睇住佢....所以我都明白一點點的
    你與phil努力呀....會撐過去的:)

    ReplyDelete
  2. 看後很感動,martina真是一位好護士!病人遇上她,真是一種福氣。
    有段時間,我有位很親很親的親人也出現了一點精神問題,要出入精神病院...記得 A beautiful mind上映時,我便拉着佢一起去睇,大家邊看邊哭....感受很深……精神病或者是一世都好唔返,一世都會有幻聽幻覺會無緣故地情緒低落、緊張、暴燥……每每想到一世就咁樣,就覺得好沉重,但後來聽了一個關於精神病就等於「精神近視」的比喻後,突然就想開了。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人都有些不能根治的病又或是所謂的缺陷,例如近視、遠視、鼻敏感、偏頭痛、風濕痛...但我們都會學識去適應與接受。同樣,精神病也不過如此。學習接受,生活也可以如常地慢慢展開。我那位親人現在已不用再回院覆診了,與家人過着快樂的生活。沒有甚麼比家人的愛為更效的藥。我相信Phil也會同樣地好起來的。

    ReplyDelete
  3. 身邊人病了就是一個「難」字,沒可留院時就想送他進去,可以留院時又想他回家﹗

    他的醫生也有用過同樣的比喻,只是當時的我們都聽不進去。

    與其說接受,其實更多是習慣,我們都是百無禁忌口沒遮攔的人,所以有時甚至會拿他的病開玩笑,說醫生真的沒斷錯症﹗

    ReplyDelete
  4. 可以拿來說笑,也證明病已好了一大半啦!真好!

    ReplyDelete
  5. 他們是什麼也可以拿來說笑的,例︰Phil 可在他老爸面前拿老爸的死來說笑,之後兩仔爺竟一起笑到肚痛… -__-" 不知是不是愛爾蘭人都是這樣的…

    一起久了,我也學會了一點點。在他病得最重時,我也會拿他開玩笑的,他笑不出,起碼我可以笑一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