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過了這一天

陽台上的那灘雪,在不知不覺間,原來已溶了一半。因為 Phil 不願開我們那輛擬似意外車子,感覺上我已好一會兒沒有出門了。

脫離工廠妹生活三星期,我開始發現,臉上那些豆豆,又死灰復燃,每天多一點,有時多兩點,原來早睡早起,的確能讓人神采飛揚。體力上的付出大減,因此也沒睡得那麼死,很多時候,就如從前,或像這夜,切夜不眠。也不一定為半斤四兩,像昨夜,完成一稿後又打不動第二稿,於是一口氣的看了一整夜網上新聞,像上了什麼癮,不能自拔。

過了今天便是二零一一年,快又大一歲,有點不能想像。從著陸德意志算起,快兩年零九個月了。起初兩年都像不斷在進步,從沒家到有家可歸,從百無到現在算是該有的都有,從痴痴傻傻變回像個人的模樣,從游民變翻字器變工廠妹再變回翻字器,無論滿意不滿意,總算是一種安穩。我總跟他說,要是他沒這惡病,或許我會樂於翻字過世,不問有路沒路,也不求社交不社交。

我總獨自這樣思量,路,在這個國度,在這新的一年,究竟將何往?前陣子那位能幹的中國太太,熱心的給我介紹了育嬰院的工作,事先替我跟校長說了不少好話,之後請我一塊到育嬰院的開放日去,那天晚上,她花在我身上游說我向校長自薦的時間,大概比花在她小女兒身上的多。其實我本來滿心希望,近家的半天工作,主責跟孩子說英語,多好。沒想到正正是那些一到三歲的小人兒,讓我打響了退堂鼓。於是,很多人都說我可以一試的幼兒工作這扇門,就此關上了。其實說不上失望,只是有點浪費了人家的好意。但我覺得責任太大,大得讓我卻步,所以還是別免強好了。

新的一年,想了好一陣子,或許我該試試這個或那個,但我累,或該說有點兒氣餒。遠道而來的老友說你該把握這幾年,試試這個或那個,要不便為時已晚了。那種港式拼勁與往上精神,還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危機感,老實,我很缺。我面前的,其實已夠我疲於奔命。生命怎麼會把我帶到如斯境地,有時我會想。二零一一年,你能否先讓我喘喘氣?

4 comments:

  1. 看完你這篇突然哼起"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想起你呢。
    新年新開始~遠方的你要加油,努力生活。
    可能我在袋鼠國無聊得很時走來spot check你!
    代我hey hi to P~!
    蘭西

    ReplyDelete
  2. 二零一一年,你能否先讓我喘喘氣?
    Just walked down to the shore and prayed that for u.

    ReplyDelete
  3. 抱抱Holly!!!
    新年快樂呀!!!
    別怕!年中我不知氣餒多小次,縱容自己一兩天精神便又會好起來啦!!!小休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你說你沒拼勁,我卻覺得你比我強很多。
    在外頭生活,你已一點一滴的做了不少。
    帶孩子的工真的不是人人都適合的,靜靜話你知,我知自己便做不成全職母親。
    不論快與慢只要一路向前走便好了。像長跑,順的時候多跑兩步,想慢下來的時候只要不停步便好了。加油!!!

    ReplyDelete
  4. 蘭西,你來 spot check 我?還是來替我 check 他?我會替你 kick 他一下﹗

    Dora,謝啊,去了朋友家一起渡新年,之後心情又回升了,有朋友真好﹗

    凱允媽,你這個傻媽真好 :) 我曾經花了四年時間在長跑上,所以覺得你的長跑比喻,很貼切,我會記著的,謝啊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