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傻人有傻福(頭)

借用蘭西的話, Phil 這個傻人真的有傻福,福,是福頭的福,而那個福頭,大概就是我。

聖誕連影也未看到,他便自個兒開車到大城的 Karstadt 給我買禮物。 Karstadt 是一個我少進也從不買的百貨店。它大概比 SOGO 、三越什麼還要貴,傻人小時候父母帶他去買衣服什麼,去的就是那裡,所以他從不覺得那兒特別貴。我總說,大佬呀,你老父昔日在德國最好 pay 的車廠打無憂工,而我們現在呢?哪來那樣的閒錢?我的至愛香水,一毫升要一歐,除了 Karstadt 什麼地方也找不到,我總說下次 C 來,叫她從香江給我帶好了,當然下次復下次,每次我都說︰下次吧。他說聖誕才一年一次,給你買的,只要你喜歡,什麼也可以﹗於是就買下了,簡單不過。

看著這份包裝得美輪美奐的禮物,他暗笑說我一定會喜歡,但我知道是什麼後一定會殺了他,於是經我連連逼供後,他終於讓我提早把禮物拆開‥‥看到是自己的至愛香水,還要在那貴死人的百貨買,已知不可能是便宜貨,於是馬上忍痛下令,退﹗貨﹗

百歐買個心頭好給愛人作聖誕禮物,在 (曾經) 非常富貴的德意志,一點也不過份。所以退貨令雖然下了,他仍死死的等著,希望我會回心轉意,直至老友 D 到來,也異口同聲的說百歐買一瓶香水,實在太太太貴啊,他才心服口服的願意去退貨。

我說我想要的,不過是廿來歐便能買到的半實用品,想了好久也捨不得,你就當聖誕禮物送我吧。但小朋友都喜愛驚喜,他這個大孩子也無異,最後他又出動,買了什麼我不知,但他保證沒有超出我定下的卅歐上限。

當然他也一直問著我何時會去給他買禮物,要快點啊他說,因為要齊齊整整的放在家裡的禮物堆中兩三星期,才有聖誕氣氛。天天累得天昏地暗的我,其實哪有閒情去挑什麼禮物,於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了兩個多星期。終於決定在星期五下班後跟他一起去商場走走,選個實用的什麼給他,一了百了。沒想到下班後一跳上他的車子,他 (又) 給我天大的驚喜,說別花錢買什麼禮物了,我們的老巴士快不行了,我們要換車子﹗ @.@

這樣的一天我其實早已料到,一直堅拒花費,倆口子從不上館子吃飯,能儲半歐得半歐,為的就是這樣的一天。老巴士這次壞的,是個叫 Zylinderkopfdichtung (head gasket) 的東西,三年前他媽的豬朋就聲稱在東歐替我們修理好了,盛惠千八歐。那次的吐血經驗,跟慢慢建立了信任的小車房老闆說了,老闆說維修費少不到哪裡,因為老巴士的結構異常複雜,所以維修起那部份也異常費功夫。而東歐車房的功夫大概太馬虎,才會三年便又出事。車房老闆明明能從我們的老巴士身上賺一筆,但他仍衷心的忠告我們,還是另買新車吧,再花錢維修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 Phil 深信買新車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而新車該是何種車子呢?當然是另一輛更新更省油的巴士 (van)‥‥‥我聽了當然暴跳了一下,那種他覺得我們「需要」的巴士,分分鐘要萬六至二萬歐才有交易,錢從何而來呢?我問他。他說我現在有工作了,他遲早也會有工作,那每月數百歐的供幾年,不就是了嗎?要不是當下被老巴士的安全帶束著,我想我必定暴跳出車外‥‥

萬五歐的新巴士,他當然不是開玩笑。款式其實他已在 eBay 看中了,萬五歐是最新競投價,所以他才告訴我大概要萬五歐。要我當幾年工廠妹就為了供養你喜愛的新車? Leck mich am Arsch 啦...﹗﹗﹗於是我馬上起角,架起個沒有談判餘地的架勢,你再堅持我就回港找工作直至你的愛車滿供為止好了,他 shut up 了好一陣子,之後,還是想說服我,若現在先買幾千歐的小車,儲幾年錢後再買巴士的話,最後很可能因小失大啊.....

我雖然不會開車,但基本財政管理,我還是會的。為了他深愛的車子而要我們倆坐在如山的負債裡,買房子可能會保值,但車子卻只會一直 depreciate ,所以,對不起了,愛你不等如我會為你去死,底線定了,連來喝咖啡的他爸也說我有理,於是他只好退而求次,那個次,從七千歐到一萬歐,在我還是驚多於喜。他說車子物有所值啊,我只能說付得起的話很多東西也物有所值,付不起就請別再想好了,財政上你老婆我需要點透氣的空間﹗

大戰了一日兩夜後,星期天早上近十一時,他在仍熟睡的我的耳邊說,我找到了,這輛很好啊﹗多少錢?四千五歐, eBay 的「立即買」價。在哪裡?慕尼黑 (離我們三百多公里!!!)。競投什麼時候結束?還有兩小時呢 (!?!?)。我聽了當然反對,沒有看到實物或試試車便買下,現在不是買玩具車啊﹗但他說有十來個競投者,人家大概試了車才去投的,車子看來保養得很好,後座又能拆出來供運貨用,賣家的資料也很詳細.............一直像全德意志最出色的銷售員一樣的的嘟嘟的催眠我。我出於好奇,爬到電腦前看看他那好貨色,看起來又真的不錯,我問的問題他也能解答,我心想要是老巴士能賣個千五到二千歐,即我們用不到三千歐便能換一輛保養良好里數不算太多的九歲大二手 (其實我們是第四手) 車,也算很不錯吧?

最後,想了不到廿分鐘,看著競投價已達三千五歐,我說你不後悔也不會再喊著要開大巴士的話便去馬吧,但請緊記,這將是我們的車子,直到天荒地老。

於是,我這個福頭不用再想給他買什麼聖誕禮物了,而我們也快要與忠心的老巴士告別,我想我會很懷念在它裡頭坐得高高在上一覽無遺的感覺﹗

這個週末,從星期五聽到老巴士出問題到他的萬五歐願望,再來他病情的起落,並一次又一次為買車而大戰,到最後找到新車子,真的豐富得叫我想死﹗

6 comments:

  1. hahaha,一直看一直笑!
    買了就買了,好好享受新車!
    M在旁看了你POST的相片後
    他說,如果要搬去德國真是要換車了

    hahaha, 男人啊!

    咁呀,儲錢啦,儲夠才想吧!

    meg

    ReplyDelete
  2. a change for good! then u are more mobile.when are u going for a Ausflug in Munich?

    你持家有道,真係辛苦晒啦新抱!如果要我辛苦做野係,個個月係我戶口扣幾百歐去供車,不如殺死我。德國人就係咁啦,我D同事人工都唔係好我好多,居然揸得起新款AUDI,我諗佢地月入大半去供車,好捨得.....好彩我隻佬係車方面仍然保留法國思想。

    ReplyDelete
  3. Hallo Holly, 我從德國媳婦連接到你的部落. 我能了解妳的辛苦,請加油!
    Vivian

    ReplyDelete
  4. 哇上网買車,即係隔山買牛,好大膽啵!不過架車睇落又唔錯嘅,祝你啲好運啦!我啲之前係有換車的想法時就開始托相熟的車行老板幫手留意有冇抵買的貨色,因為自己冇乜哩方面的知識唔想冒險。

    其實你應該搵份MINIJOB最合算啊,雖然只有400歐收入,但不用另買保險,又有時間多啲和P一起。

    Grace

    ReplyDelete
  5. 但我這個讀者卻覺得這麼的經歷精彩萬千呢! :p 加油呀!

    ReplyDelete
  6. meg, 荷蘭買二手車不便宜嗎?為什麼要等到來德意志才買?

    Madame, 我們或許星期天去,因為路上會少了大貨車,安全點。本來想開車過去的,但看著雪一直下,我們打算用週末特惠票坐火車過去,七小時車程,這回大把閱讀時光了﹗

    Vivian,歡迎啊 :) 我不要加油了,這陣子油費太貴﹗ XD

    Grace, 何止隔山買牛...! 我自己其實也不能相信自己會如此大膽,但既「購」之則安之好了,車主看來是戶「好人家」,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我們這個鎮有的不是重工業便是賣 pizza 麵包之類,會請我這類新移民的 minijob 真的不多,所以我還是留在家集中火力打我的半斤四兩好了。

    Pauline,若我的痛苦能為你帶來快樂,好,你就多笑兩聲吧﹗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