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10

Was machst du?


上星期過了一個悠閒的週末,這星期,又是無休的週末,但沒所謂,從刻板的工廠工作回到鍵盤上,我發現自己更愛敲鍵盤,一字一句,都出自自己的思考與判斷,那種滿足感,褲子摺得再快再好也沒法比美。而敲鍵盤的手指,經過一整天不斷塗霜和包裹在綿手套裡後,已不再痛不再乾了。

星期五終於收到我的第一份薪水。我從十一月尾一直等著,一天、兩天,戶口都沒動靜,心裡開始盤算著,要是少於多少多少錢,就不幹了。同事聽到我五等稅階,都嘩了一下,叫我出糧後別莽想去大消費,因為扣稅後就只得個吉。這個辛勞三星期換來的吉,終於收到了,一打開老闆親手遞上的糧單,我呆了,本來有近千歐,扣稅後只剩六百零十八歐。這就是我三星期天天五時起床,六時十分出門,七時半到工廠,八時開始不停手的幹,直到四時下班,差不多六時才回到家,一天在外超過十二小時的回報?

上工前比了一下,現在,三星期過了,用同一尺度,又再比一比︰

工資︰一個月的扣稅後薪水八百三歐,扣去月票和大孩子偶然去接我下班的汽油開支共百五歐,一個月日未出而作日落後才歸,回家還得做飯,月尾就是那麼哭笑不得的六百五歐,比我敲鍵盤更困身,報酬卻連四両也沒有.... 真的沒想到﹗所以這回半斤四両勝。

工時︰朝八午四,日作不過七小時,一星期才五天,但五時便得起床,弄帶回工廠的早午餐和咖啡,準六時十分出門,趕六時半的火車。七時半便回到工廠了,半小時的等待後,八時開始工作。下午四時下班,但得等四十五分鐘才有回家的火車,總車程不過四十五分鐘,但最終差不多六時才回到家。比我死線緊迫時日作十多小時連幹數天要辛苦,因為工廠不像辦公室,要不停手的讓人見你在工作。在家敲打鍵盤,累了起碼可以發發呆,沖個咖啡,甚至小睡片刻。當然,當上工廠妹後,我真的睡得好了,兩秒入睡 (往往就在飯後),絕對沒問題,但同時也再沒多餘的精力幹別的,三星期,我們除了一起吃晚飯以外,就去散了個十來分鐘的步。半斤四両可能要日夜顛倒,但時間上靈活得多,我也有體力去料理家裡的或去散個步買個菜。所以,半斤四両又勝個馬鼻。

福利︰正常的有薪病假、失業保障、有薪年假、及一般的勞工保障,我這三星期便拿了兩天病假,老闆還送上一句 get well soon 呢。這個,半斤四両沒能比較。所以,工廠妹勝。

交通︰因為火車站弄錯了,每天花在交通上的時間由兩小時變為差不多四小時 (很多時間都是等車),月票八十九歐,大孩子久不久來接我下班或送我上班,汽油開支粗略估計六、七十歐,在車上我多數累得無氣無力再去看書,每天一到兩小時的閱讀時間,於是泡湯。比起在家不用晨早趕車,省下四小時,半斤四両大勝。

工作性質︰日站七小時,不需動腦,累得小息時也不想跟新同事說話,回家後整個人累得動不了腦來,因此這三星期大孩子能隨心所欲,我總說別問我,我累得什麼意見也沒有。但當然,腦不用動了,頭髮也掉少了很多,但你問我,我還是覺得半斤四両較工廠妹好。

前途︰當然是沒有,儲的錢也不會比半斤四両多,所以,半斤四両勝。

其他︰在工作間沒選擇的必須說德語,跟不同人交流,德語會進步得快點。這是理論上對的, Phil 也說我發開口夢問他 Was machst du? 但在工作間大家其實不怎麼說話,就算土耳其人跟土耳其人、法國人跟法國人,都是默默的手快快的幹活,偶然一句半句,笑一下,嘩兩聲,僅此而已。而我這個只聽懂一字半句、友善卻不算非常健談的新移民,三星期在到處都是人的工廠裡 (儘管同事們大部份都很好),大部份時間只是陪笑,不時也感到孤獨。

所以,我在認真的考慮,不如重投半斤四両,再一邊找別的路數。你覺得呢?

24 comments:

  1. 我覺得這要視乎你把這份工作的功能看得有多遠。

    如果憑這份工你可以正式被納入德國勞動人口的一份子,如果你肯捱到半年/一年夠資格享有退休金或醫療保障,那你應認真考慮做多一會。
    起碼在瑞典,如果你打一份工超過半年,那你就有權拿退休金,以後萬一長期患病也有福利照顧。

    ReplyDelete
  2. 月薪月月有,秘撈無長久。
    精神壓力無形,體力勞動有終。
    試它三個月好嗎?

    eva.

    ReplyDelete
  3. 看不成書,試吓聽音樂!
    eva.

    ReplyDelete
  4. P 以前工資比我高,但十三年的工作,才換來僅夠一人糊口的退休金,像我這樣,人過三十才在德意志開始工作 (實際工資是他以前的一半),做的又不是高薪厚職,根本不用想什麼退休不退休金。而醫療保障,我一開始工作,醫保便要自己付,以前作為人妻是免費的,比較起來,好像不工作更著數?

    有長期病患就好了,日後就不怕續不了居留,歐洲就這樣好,講人道。

    ReplyDelete
  5. eva,我真的好累,再想起每天十三小時早出晚歸,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才有六百五落袋,我真的覺得不值得...

    月月有或間中有,最後計年收入,其實半斤四兩會多一點...所以算銀兩的,半斤四兩會好一點....

    我真的不知道... :(

    ReplyDelete
  6. Holly 你還記得當日推動你去應徵這份工廠妹工作的原因嗎?

    像現在這樣,衫照摺,半斤四兩減至二兩?一個周末譯1-2小時的片子,這樣的兼職收入不俗、工作量也應可以應付得來吧?

    他的退休金僅夠一人糊口,不是不正常的,沒有理由要求一份退休金可以供養全家呀。如果他有他的一份,你有你的一份,合在一起不就應該夠了?

    我不是being pushy,而是,你我都知道新移民在歐洲找工作不容易,所以希望你能給自己再多一點時間。

    ReplyDelete
  7. 當初去試,是因為不知道扣稅後月薪會是多少。現在知道了,我腦裡就被兩個數字塞住了︰一日十三小時,實際月入六百五歐,你真的會做下去?我問了自己兩整天,仍想不出有力的理由。

    而五天工作加一星期一至兩稿,用 Phil 的說法,就是見我每天都不停的工作,沒時間給他,也沒時間給自己,為的就是比綜援多二百來歐的收入。

    ReplyDelete
  8. make the decision what is right for you -- no one knows you better than yourself.

    ReplyDelete
  9. 我試過幾年將B一人扔在家裡外出工作,他本身是可以對著電腦十幾個小時沒問題,或在香港樓下就是茶餐人頭涌涌,或是要悶嗎別送女兒去托兒所,或是有做不完的家務。

    也試過有幾個月二個人都沒上班呆在家裡,以為好像是過兒和姑姑。。。

    現在大家都上班了,又請了鄰居幫忙。

    回頭看看,若整體生活相對滿意的話,還是目前這種生活。

    但我們的情況很不一樣,我份工,有時雖然悶,但不勞累。

    我知道你會擔心P一人在家久悶了怎辦?原來我也是這樣想了幾年,但長久想想,最理想仍是二人都各自有個目標,你做半斤四兩也好,他做點什麼好(比如在家做手工?)

    ReplyDelete
  10. 試過後再作個決定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
    自己的情況很多時是對人說不清講不盡的,無論你怎樣決定我都支持。

    ReplyDelete
  11. 聖誕假後有得繼續放多幾天假嗎?瞓夠佢,煮定大鑊晚餐雪藏定,睇個夠本電視,新一年再昂然晨咁早起身,試多一會!

    eva.

    ReplyDelete
  12. 不論什麼原因, 只要自己覺得是好的就去做吧! 只有你才會有真正的體會,既然已盡力就隨心吧! 十卜!

    ReplyDelete
  13. 最重要是你能應付到,哪樣工作模式舒服的只有你才最明白,最重要真的是你自己的想法!大家都支持你的!

    B

    ReplyDelete
  14. 什麼是五等稅制?
    一日十三小時工作,這麼小薪水呢!
    JJ

    ReplyDelete
  15. 如果你在美麗的夏天開始工作,太陽下等車,可能沒有現在那樣難受,冷冷的天一個人上路真的會覺得分外可憐,日日披星戴月其實很難頂,記得有一天我有幸在日落前離開公司,看到那小小咸鴨蛋我就高興得拍起手來。
    荷李啊~幸福在你手,只要你覺得對就是你要找的東西,當天你要嫁P,你沒有比一比吧?加油!你衝吧!

    ReplyDelete
  16. 謝各位的十卜﹗我仍在考慮....

    JJ, 不是十三小時的工作,而是七小時工作,一小時小息/午餐,四小時交通,和早晨出門前一小時準備,加起來就是十三小時,月尾換來的就那麼一點。

    德意志有五個稅階,一等是單身人士,二等是單親父/母,夫婦聯合報稅的話,要是一方收入多另一方收入少,多者可用三等(付的 percentage 較少)少者則用五等 (付的 percentage 較多,像我,各種稅項差不多佔了我工資的 40%);夫婦若收入差不多,一般兩者都用四等,付同樣 percentage 的稅。

    蘭西,老實說,我現在會比。

    ReplyDelete
  17. eva, 今年聖誕落在星期六,本身不是工作天,現在同事們都在問,24 號能否早點走呢?想多放幾天,根本無可能。

    ReplyDelete
  18. 有些事可以比, 有些事既然已成事又可必再比?! 決定了就努力去做, 去衝, 這才活得無悔無憾!

    ReplyDelete
  19. 試想著, 你現在是有退路的, 而前路亦在你眼前。把現在的工作當作是FIELD WORK, 每天當作在環境裡觀察, 找找平衡點。到一天, 當你覺得那平衡點根本平衡不過來, 田野亦沒留戀可言, 那就退下來吧。

    很明白那枯燥納悶的工作, 手腳腦袋也成為機器的一部份... 別迫自己, 也別急, 試著看... 同時又注意一下其他機會吧...

    ReplyDelete
  20. 同埋, 都係果一句, 緊記工業安全...

    找找給自己RELEASE的空間...

    ReplyDelete
  21. 很同意譚精果句"緊記工業安全"
    其實你要比,這樣子無限set條件比下去,這一分那一分,比到天黑都會是平手,因為兩個都不是perfect。
    你像有兩個追求著,一個樣子平凡但收入穩定,一個跟你有火花但無奈日夜顛倒又神龍見首不見尾,其實兩個完全不同,都無得比,總要看你要激情還是要穩定?
    如果你一點想法都沒有,前路一片迷濛,就先放一放手休息一下,可能根本身體也太累,做決定也要力氣的。

    ReplyDelete
  22. 其實我讀到你問這六百多歐就是"一天在外超過十二小時的回報?"時,就覺得你已經有了決定,再下來的比較,是想去說服自己而已。
    別要顧慮太多,很多時候決定不一定要最好,但要及時。就算計過度過後工廠妹勝,但捱得身心都累壞了,到時誰來照顧你?又誰來照顧P?
    你要別人推你一把,助你決定嗎?讓我來吧:快啲重投半斤四両生活啦!

    ReplyDelete
  23. Pauline, 我其實很努力,在工作間半點去意也沒表露過﹗

    譚精,有時累到一個境地,未開始想什麼田野什麼平衡,人已睡著了。工業安全,德意志的工廠,一般都很先進很安全的,所以,放心﹗

    蘭西,我只是在比,他上班時我如何待他,現在我上班了,他又如何待我呢?唉, long story.

    帆,謝你推我的一把 :) 我現在經常向他聲明/要求/投訴/抗議,現在輪到他照顧我了﹗

    ReplyDelete
  24. 可能我寫得太簡短怕你誤會, 我意思是既然嫁了P --> 已成事又可必再比?! 決定了就努力去做, 去衝, 這才活得無悔無憾! 因為有些事情是無法比的...

    工作上, 我從不懷疑你但從你的blog上已感到你傾向不幹了, 既然如此就按自己心意去做吧! 十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