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Food for Strength

吃,在過去一年,都是因為餓,不餓不吃。Phil 常餓,所以常吃,我常不餓 (或許是對身體發出餓的訊息麻目了),所以除了陪他一起吃,很多時候一個人,便省掉功夫時間,除了一個像樣的早餐外,懶吃、少吃。

但一次回港後,噢,吃多了,褲子也開始有少許緊了。

回港前收到布藍達寄來的真空煲,一直用至現在,一星期一、兩鍋久違了的老「火」湯,啊,那個「潤」字,寫在臉上。 Phil 不喜歡藥材湯,始終是鬼,人的湯就是不合鬼喝。

起初我仍有丁點希望,或許他會喜歡,就且一試,雞(腿)(大量)紅蘿蔔蕃茄加玉米和(少許)洋蔥滾在一起,加一片乾螺片、一小枝黨參、一粒蜜棗。他竟然受,哈﹗叫他試試那螺片,好鮮的,他吃下去,說沒有味道啊 =_=,我說都煮到湯裡去嘛 ~_~ ,要不湯不會那麼甜﹗之後幾次他也吃,就是沒愛也沒不愛。那「參」呢,也試試吧,我說。我只說是「參」,沒說清是何種參,因為對鬼佬而言,告訴他是黨參他也搞不懂,加上我也不懂,解不了,所以決定不說也罷,愛吃就是了。他吃了,還好,他說。那蜜棗也試試吧,他問那是什麼,我說是「甜的果子」,什麼你別多問,因為我也不清楚,試試就是了。於是他又吃了,一夥,之後再沒下文。

煲過第一次正式雞(腿)湯後,他說味道就像他小時候媽媽做的雞湯,清清的但味道很濃,之後不斷要求 encore。一星期兩次,他愛吃我也愛做,因為功夫少,基本上清洗雞腿再去脂,紅蘿蔔蕃茄都切成大大塊,放進鍋裡滾十來分鐘,邊看書邊看「火」,再塞入真空鍋裡便禮成。材料又可以隨意變換,加進薏米、土豆也可。每次做湯都是凌晨三四五時,在完稿後,睡覺前,完全沒有時間壓力,第二天晚餐基本是零功夫,如我這樣 (懶) 的主婦,怎能不愛?

後來膽子給煲大了,竟找出朋友去年寄來的湯料一試。旗蔘海底椰理氣降火湯 (勁啊﹗),我一打開包裡 200g 的材料,心想不妙不妙,對鬼而言那實在太多太多了,於是自行減半,再加進去脂豬肉和螺片,心想還是不夠,出來的味道太中國了,於是再掉進大量紅蘿蔔。出來的成品嘛,哈,不出我所料,他說材料太多了,尤其那些小粒小粒卻又要咀嚼的,吃起來煩,於是吃了兩小碟後,他說飽了,以後也不再問津。最後那一大鍋,我一個人吃了兩天也吃不完。我在想,剛剛從香港買回來的清補涼湯料,可以怎麼辦呢?

這兩星期太累太餓,加上做著韓劇,人家吃著什麼湯什麼泡菜什麼包飯時,我就更餓,於是除了那「隔夜雞(腿)湯」外,也開始了其他凌晨新嚐試︰

1) 我二零一零年的大發現,蕃茄丁﹗原來豬骨濃湯丁,配上溶化了的小蕃茄,比加蛋更好吃。這個主意,演變自周游的蕃茄粥,這裡要鳴謝一下。

2) 仍有待改良的新嚐試︰冬菇螺片玉米粥。那鍋粥好吃,再加了麻油翻熱後,真的香得不得了,但我貪,一次煮兩餐半 (Phil 不愛粥,所以兩餐半都是我的),第二天卻發現放在廚房 room temperature 的粥酸了﹗好心痛﹗下次吃剩的粥看來一定要放進冰箱裡‥‥

人對生活放鬆了點,才能有膽有勁去試新的,今天,我(竟)建議 Phil 買一條肥大看上去異常吸引的 salami 試試,這個,堅持他要減肥的我,以前半次也未發生過。他嘛,欲拒還迎,最後當然吃個不停,非得我喝止不可﹗

8 comments:

  1. 我也很想念藥材湯呀, 我在這裡找到清補涼湯料, 我不知是什麼, 不過我老豆好喜歡煲

    螺片加雞, 應該是甜甜甜的湯了!!!!

    meg

    ReplyDelete
  2. 我早上看了你字的, 想想好像好耐沒煲藥材湯,就馬上把媽子寄我的中藥材浸水,中午就走去買雞.
    我行了4間不同超市也找不到生產包裝日期少於5日的. 累死又冷, 唯有放棄.

    Phill, 會一邊飲湯一邊吃黨參等藥材?
    我好衰, 只吃肉湯.

    ReplyDelete
  3. 點解堅持生產包裝日期少於五日呢?我見唔過期就買啦。
    有時快過期的肉會半價或七折,我會搶購放在冰箱做存貨。
    我鐘意東方紅的螺片湯包, 花膠麻麻地。有時只用雞加冬菇加薑同蒜頭煲,都好好味呀。

    ReplyDelete
  4. 前2天, 我跟爸爸也買了3百多元的螺頭...正...

    不過, 在香港, 也買不到新鮮雞啦....!

    ReplyDelete
  5. meg, 清補涼就是有益的中藥湯,我一向都不會仔細考究材料的。但我覺得你的 M 不會飲囉....嘿嘿... :P 螺片煲雞,小小甜吧,因為我一般只下兩隻雞腿加一至兩片螺片。

    最想喝花生雞腳湯,但這兒連雞腳的影也找不到﹗

    Grace, 對啊,為什麼要包裝日期少於五日?味道差很遠嗎?我一向都只看有效日期,能放上幾日就是了。

    kikare,雞煲冬菇薑蒜,材料的份量是怎樣?維京人飲咩?我最怕精心做了一個菜或湯, P 說不好吃不吃,最後要我自己清﹗今晚做了鱒魚意粉,從未吃過魚意粉的他,就說意粉跟魚怎可以同時在碟上並存? =_=

    chiseenjai, 我們這邊有新鮮雞賣啊,沒有急凍,只放在一般雪櫃內,有效期幾日,特價時廿蚊有交易﹗隻隻起碼一公斤。

    ReplyDelete
  6. 我煲湯只是為自己而煲的。只懂喝扁豆湯的維京人唔識貨,無謂浪費資源。他一星期會有一晚不在家晚飯,那就是我的歡樂時光可盡量煮中菜囉。
    我做多一會兒收工啦。早抖。

    ReplyDelete
  7. 哎呀忘了份量的問題。我是用一隻雞的。約1.2公斤,煲半小時後把腿及翼切下,因為我愛吃。可以把腿起肉留起雞絲之後放麵,翼就點豉油食啦。
    其餘的雞就死煲爛煲煲到出晒味。薑只需數片已很清香,蒜頭2-3cloves(唔知中文點講...), 冬菇我會用8-10隻。如果你買得到津白,在湯好時加入焯熟又會好好味。
    總之雞是最容易煮又永唔會難食的。
    魚意粉好好味。我喜歡用蒜蓉及辣椒絲起鑊,加入魚塊炒熟,加茄膏或罐頭蕃茄煮一陣。醒胃呀。

    ReplyDelete
  8. 原來只有我一個覺得幾日後的雞已不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