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我獨自這樣思量

無驚無險的又完成了一篇,凌晨三時,也是早晨十時。明天再來一篇,這個星期算夠了。

雪又溶了,已是這個冬天第 n 次。

是昨天的事吧?卻像是兩天前發生的,我的一天,總是如此漫長。

剛剛下的一次雪,厚厚的,終於有點像歐陸北部的暴雪,雖然只維持了一天。黑森林的雪不多,一天有一天沒的,所以這次我說,要趁雪未溶前到森林裡走走,為走而走。剛趕過上一篇,寫完網誌,小睡兩個半小時後,給大孩子吵醒了。我其實答應了他早起,陪他一起趕火車「上學」,因為電台先前一晚說,大風雪要來了﹗大孩子每每聽到下大雪便不願開車,太危險了,他總說,所以寧願當天不上學算了。在我再三堅持下,他說去吧,坐火車,但你要跟我一起去。我總說好,只要你肯去。但其實自己總暗自的想,天啊,你的雪別下得太凶,我其實想留在家裡攤屍。

七時半終於被鏟起床,在他使勁的鏟了十來分鐘後。而仍在昏睡的我則聽到自己以黑幫口氣喝罵著,這陣子幹著黑幫片子,沒法。

我問外邊真的很大雪嗎?他說路面還有雪啊﹗電台也說很滑很滑耶﹗於是無奈的梳洗穿衣,心裡咒罵著自己,怎麼能如此替他擔心呢?冬天還沒完,總不能老陪太子上學的吧?

廿分鐘後出門,連書呀什麼也來不及帶上,頭也來不及洗,戴著毛帽子 (遮醜),全身裹得嚴緊,在衝出門前最後一分鐘想起凱允媽送的小兔暖杯,於是燒水,帶上。

那刻我其實極想罵人,但忍住了,因為那是我自找的,依他的不去上學,便皆大歡喜。我下定決心,必須處理他這個道路安全問題。

到了街上,行人道上的雪已溶了八成 (好人的土耳其先生一定早已清理了一回),媽的,他還在嚐試滑行,要告訴我真的很滑很滑,這個愛待在家的大孩子。既然不算滑,不用坐火車了,自己開車吧,他說。車子數分鐘後駛出了小鎮,我心裡一團糟的想了一通,最後結論是我不愛他了,於今天早上,我要回家擁抱我的床。

車子駛入米高溪小村,迂迴的小馬路,我看了又看,不滑。於是在開始爬大山前,我恨心的叫他停車,路很安全,用不著我同行了。他說怎麼行?都已出發了。我走路回家也可以,反正才幾公里的直路,我堅持。

於是他停下了車子,在那大山面前,下車後我像在對狼來了的牧童說一樣,這是第三次了,以後別信電台,你自己開車,到了滑的路段真的走不下去,就折返回家再去坐火車吧。看著我,他像已知錯的小孩,輕輕的說了聲對不起。

踏著白雪回家的路上,越想越痛快,快要走出米高溪村子,決定不走直路了,改為穿過山上的森林回家,三公里的路變成四、五公里,在白天白地下慢慢的走,口裡重覆唱著 (因為百里無人) 小學時學的幾句歌詞︰「我獨自這樣思量,我究竟將何往?我必須帶著手杖,去到異鄉旅行」。

兩小時後回到家裡,好滿足,因為走過了白色的森林、看到了無數的兔子松鼠與大小犬隻的足跡、跟一隻大犬及其主人老伯打過招呼、也滿足了我這個月來的小心願。

回到家裡,想著下午要如何修理大孩子,說道理吧,他大概已很內疚,看著我冰天雪地獨個走路回家。

當然道理不用多說,因為明知他不愛喋喋不休的我,於是我只說了一句︰在別人眼中,自己是病還是懶惰,有時只差一線,就如不用心與一時不小心一樣,所以以後別再讓我重覆你要風雨不改去上課﹗

其實我一點也不生氣,只是累、又有點煩,但他大概以為我仍生著氣,於是第二天回到家裡自動自覺的把 *整個浴室* 從頭到腳清潔了一遍,又幫忙洗碗,讓我暗自笑了一夜。嘿嘿嘿~~~

而那道小時候學的歌,原來叫《到哪裡去》,讀著中文歌詞,驚覺詞裡寫的就是我家後山,當然,因為原曲寫的就是德意志。剛在網上找到了中、及英德對照版,有時間要試著學學。

8 comments:

  1. isn't life amazing and sometimes freaking? seems somehow life has indeed been written. willingly and unwillingly we trot on the path, the path that is both created by us, and by an invisible hand.

    ReplyDelete
  2. 就放他一馬吧!看著他間接讓造就了你一個親近大自然的早上:)。
    世事竟然有這樣的巧合?早在那麼久之前你原來已在不自覺間認識了這個地方???那歌一定寫得好,讓你置身其中便即時想起來。

    ReplyDelete
  3. 路不滑就開車,路滑就乘火車,合情合理。坐火車也你陪,幹嗎?他不明白你需要睡眠嗎?我覺得你做得對呀,棄車。
    所以上天獎勵你在森林的快樂時光。
    希望大孩子快長大,把廁所洗乾淨固然好,但更好的是他能成為能替你的分擔生活夥伴。

    ReplyDelete
  4. 你讀邊間小學架? 點解我冇學過既?

    ReplyDelete
  5. 看來你真係要下一世才可以還晒D瞓覺債

    我看過書說,有時放手都是一種愛的表現
    有時就放手給P自已去吧
    剛開始時係要狠心一點
    加油呀H﹠P

    Meg

    ReplyDelete
  6. Dora, 有時想想,也覺得真是命中注定的。所以最後我開始認命,我的辛苦命 (還好不是命苦)。

    凱允媽,你那暖水杯,在白色的森林裡冒著煙時,讓我很溫暖。再次感謝﹗

    Kikare,他呀,就是小鎮居民嘛,自己開了一世車那種,要他自己在大城裡找火車找月台坐回家,他不慣,更不願。不過病前他不是這樣的,我總這樣安慰自己。

    帆,你一定沒留心上音樂課﹗罰你留堂﹗

    我還記得另一首,日本民謠之流吧,歌詞︰獨自坐在明月下,遊子心痛酸,昔日光輝今何在,荒城林中藏。整首歌詞也記得,不過不在這獻醜了。:P

    meg,我是學著放的,但他就像一粒糯米,死未﹗

    早抖,真是要下世先得啦﹗唉﹗

    ReplyDelete
  7. 送你那個小水杯就是想給你送暖啦!只要你溫暖,我的心也暖呀 :) !!!

    ReplyDelete
  8. 我明天計劃自己入城逛逛街,帶著你那兔杯。嘻嘻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