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沒頭沒腦的

用了差不多一小時,又辦妥了一件讓人頭痛的事。我真的不喜歡往政府部門,但在德意志,真的無可避免,尤其失去工作能力要靠社保生活的人。但還算可以吧,起碼這是我們能力範圍能處理與掌握的事。

為著這次的手續,我又替 Phil 整理了一次他的文件夾,自他病了以後,文件夾不斷變厚,到了一個地步,我真的不想再理了,於是滿屋散落著各種的文件,直到這次,終於逼於無奈要整理一下,於是睡飽了後在星期天下午趁 Phil 去看父母,獨個兒一張一張的翻,一張一張的理。幾小時下來整出了這叠,就是大孩子從出生到現在,大概到死之前仍需要的文件,我把它們紅紙黑字的分出十多類,不再像以前那樣一堆的只把類別印在自己腦裡。

有德語殘障的新移民負責整理排山那麼多的德文文件,就算自己覺得整理得再妥當,在公務員太太面前還是被問得口啞啞。手續指引上說所需文件只有四、五種,但最後連十九年前做過什麼也要拿出證明來,幸好我把整叠文件都抱了過去,最後需要的文件都從夾中找到了,還贏得公務員太太一句 cute 的讚賞。我 cute 在哪?或許她少見反應如此快卻又沒頭沒腦的人。

雖然如此,但我覺得我們還算可以的,用了近四十多分鐘,跟公務員太太分頭從兩個文件夾裡找到了十數張需要的文件,又合力填好了一份七頁的文件,其間不停聽到她旁邊的同事接二連三對來者大叫︰您沒有文件我真的無能為力﹗

下午再去移民局一趟,這個我想做了好一陣子,去問問政府有沒有什麼給新移民的培訓機會之類,趁 Phil 這星期放秋假,就一起去問問吧。

7 comments:

  1. 同政府打交道,想像得到有幾頭痛~~

    不過想想,好彩系同德國政府,而不是同大陸政府打交道.....咁諗又覺得好彩,哈哈!

    B

    ReplyDelete
  2. 培訓機會之類好像是要去勞動局的

    ReplyDelete
  3. 布藍達,也可以這樣想的,起碼煩得值﹗

    Anonymous,你也住在德意志?今天移民局的人正是這樣對我說。

    ReplyDelete
  4. 事實上你已經是超能幹太太!!!!咁大推文件排日子都要以鐘頭計算啦!!!我連自己的bank statement 都理不好!

    ReplyDelete
  5. 是啊我也是2008年來德國的,現在也住在BW,不過很快就要搬去其他地方了。
    我没去過勞動局,但聴語言班的同學說過找工作的事。現在經濟不好所以特别難吧。别放弃,你肯定行的。

    ReplyDelete
  6. 凱允媽,我也怕那些排山倒海的 statements,轉用環保 e-statement 吧,會煩少很多。

    Grace,明眼人一看,便知其實仍是亂七八糟﹗唉﹗

    Anonymous,勞動局其實去年我已去過了,那邊答得很乾淨俐落︰德語不流利跟本什麼可能也沒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