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牙關咬緊

以為房間清潔好了一切便會好起來,但這一刻的我卻有點走在鋼線上的感覺。

住進長石溪醫院宿舍的第二天,大孩子繼續不喜歡那兒,好像是越來越不喜歡。地方都乾淨了,在我下午花了差不多四小時洗洗擦擦後,房間乾淨得連牆也散發著芳香。

新問題並不在沒有電視或電話,而是再培訓本身。同一句話說一百次後是否會成真? Phil 先前的那位木工導師,據 Phil 說十分苛刻無理,無時無刻也在罵人,所以他一直也不太期待木工訓練的開始。這兩天他每見一位社工、醫生、或任何人都會提起那位導師的苛刻無理,於是,再培訓主管說,要是你真的覺得跟導師合不來,試試別的課程吧,儘管孩子他本來沒有換課程的意思。

這是日落時份他才跟我說的消息,嚇得我目瞪口呆。他說本來就覺得自己不夠好,現在病後學的東西一多起來他便會慌,犯的錯也會多,要是再加上導師的無理取鬧,他不知道日子可以怎麼過。他送我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像哄孩子又像跟孩子說道理一樣,夠不夠好沒有試過怎知道?錯有誰不犯?犯了又有什麼大不了?有理取鬧該聽,無理取鬧的話當耳邊風不就好了?因為導師無理而決定放棄自己一直喜歡的木匠職業,回頭看會不會覺得太可惜了?但孩子就是要覺得人家要跟自己對著幹,虧他有那樣一個媽,怎麼還不明白有些人天生就是無理取鬧?‥‥

但最後他重申,他有點慌,覺得有壓力,不知該如何才是。這樣一說我突然也慌起來,好吧,大孩子你慢慢來,給自己時間,不要給自己壓力,想換課程便換吧,說不定你也會喜歡。若時間證明你真的不是塊可造的材料,就算了罷,再找別的路,沒什麼大不了。

穿越森林快回到家裡的路上,他問我要不要回到醫院宿舍去過夜,我竟然滿口像德意志人一樣說這樣做手續不對,會違規的,最後還讓他獨個兒開車回到長石溪去。我想大孩子真的很慌,要不也不會開口要我回到醫院去陪他。

開始總是困難的,希望他咬緊牙關,希望雨快過天快清,更希望我不要再如此後知後覺,這一步前進不了也不要讓病情倒退。

深呼吸一口,把恐懼壓下,希望明天會更好﹗

5 comments:

  1. 雖然不能每天見面, 但電話可以吧? 你其實已經做得好好了, 只是你們控制不了導師的安排. 開始時當然困難, 鼓勵phil多談出來,總好比一個人心慌慌.

    那兒可否讓家人暫居一兩個星期? 要是可行的話, 可以對他會有幫助. 對你也是呀, 不用獨自心掛掛.

    ReplyDelete
  2. 加油呀
    走過了,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走過去就可以了!

    meg

    ReplyDelete
  3. 希望Phil可以適應.
    醫生應該講和善的導師呀, 多鼓勵才會做得更好, 我也是, 一罵我就慌起來.

    加油呀:)

    ReplyDelete
  4. 難怪你會叫他大孩子,讀著讀著就想起在學校門口扭計"不要返學"的女兒。好明白你所說的走在綱線上的感覺,送他去學習便少不免同時送上不同程度的壓力,面對他的投訴,便會讓我們都懷疑自己究竟做得對不對?對他們要求是否太高?
    要是想不到另有適合的課程便先鼓勵他試一試吧!!情況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差也說不定!試著去面對恐懼也是訓練的課題之一吧!當然要密切留意他的心理變化。
    你已經做得好好,要對自己及他有信心呀!鼓勵他跟你一起咬緊牙關,每過一關都更接近成功。加油!並送上祝福!!!

    ReplyDelete
  5. Grace,我是厚顏壞學生,老師罵得無理的話我一向當耳邊風,嘻嘻 :P

    凱允媽,若你看到他有甜吃的樣子,更會覺得他是個身心不相乎的孩子 :) 雖然有時真的給氣死,但有時也挺可愛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