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秋.色

記得小學五六年級時,流行著一種構圖簡單當時的我卻覺得美極了的牛油紙小書籤,記憶中好像每星期都有新款,大概是台灣出品罷?畫的都是春夏秋冬的自然景色,上邊再加一小句什麼,當時覺得,何許人等才能畫出這樣美的插圖,於是常常到那街角小影印店,就在晚上八九時穿著校服背著沈沈的書包從褓母家走路回自己家的路上,那五六分鐘,在小店裡,目不暇給。

直到人在德意志,才赫然發現那些昔日嚮往的插畫,原來就在身邊。很多時候,哪怕只是去買菜或呆在家裡,我總會輕輕的嘩嘩嘩嘩嘩讚嘆著,手指東指指西指指,要他看天看雲看山看河看雨看樹,當然,有幸的還要他看彩虹。

歐洲生活雖然不算便宜,一想起那沒完沒了的政府保險等等等等文件、電費水費油費、還有漫長的春秋冬與短命的夏,便會開始胡思亂想,想從前想以後,心變得比灰灰的秋冬更灰。

但壓住了那堆胡思與亂想,再睜開眼睛,其實德意志的秋儘管又濕又冷又陰外,其實並非如此灰,陽台外的森林從綠慢慢的轉金,下午四時到五時,若太陽沒提前下班,在夕陽的斜照下,整個森林都像在發光,那股金光,其實很暖心。

這年初秋至今都忙著,偷閒的日子幾乎都是下雨天,於是森林逛不成,什麼菇與菓子胡桃都沒去拍去採了。我翻著去年夏秋冬的照片,一年下來,他精神了不少。這個秋冬,在家暖暖的最重要,房東要加租的就放馬過來吧,我有朝一日搬的話你會後悔莫及﹗

去年十月,初秋,荒野街後山的巨菇。

去年十一月初,巴登小城河畔,我們去年見它的紅,於是為它取名波爾多樹。

去年十一月初,小鎮河畔公園的遍地金子。

3 comments:

  1. 你不說我還以為那巨姑是蜂窩!!!
    那波爾多樹美得讓人心動,一直認為那"嫣紅"(也不知對不對)是人造的色彩,可見我對大自然的見識實在少得可憐!!!
    相片很美!
    我有時想,何以我在網上碰到的都是那麼都會影、會寫、會畫的人?香港就是住著那麼多有材華的人,但眼見的文化跟兿術發展卻始終慢得可憐!!!奇怪!奇怪!

    ReplyDelete
  2. 小學五六年級時? 點解我唔記得? 你有冇送過俾我?

    ReplyDelete
  3. 凱允媽,我爸在我選大學時說過,畫畫賺不了飯吃,大概很多人也這麼想吧?所以才那麼多人 buy 高地價‥‥但要供樓娶老婆哪有閒情搞創作?我覺得香港就是這樣。讀黃永玉的香港,他那個年代好像中港台藝術家都雲集香江似的,難以想像。

    帆,你終於有線上網?我那些是當時的珍藏,誰都不給的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