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重遊舊地

七月十日的約會, Phil 六月中出院以來一直也提著,昨天,七月十日,我們又回到長石溪醫院,參加一年一度的病友聚舊。聚會其實四時才開始, Phil 卻未到二時便趕我出門,說想早點去,跟其他早來的朋友聚聚。結果二時便到醫院,比 Phil 遲一星期出院、牛高馬大的十六歲小伙子丹尼早已到達幫忙預備,仍留院的病友都提早完全當天的治療來幫忙, Phil 一到醫院直奔病房看看誰還在,之後一堆笑聲的,大家都好想他,說自從他那幫健談搞笑的離去後,病房裡突然安靜了,新來的都寡言而死板,廚房與飯堂裡再沒笑聲。

這所醫院的精神科病人其實都已康復得七七八八,到這兒來進行職業治療,為日後重新投入工作生活作準備。心智大概只有十來二十歲的 Phil 算幸運,碰巧遇上一群搞笑的小伙子同期住院,每天的治療完畢後大伙兒不是聚在某某的房間裡玩 Playstation 或彈結他,便一起在廚房或電視室裡吃零食看電視與東拉西扯,小伙子沒有車,到超市補倉則由 Phil 開車湊足四五個人熱熱鬧鬧一起去。那種親近,從病而來,大家有著近似的經歷,甚至曾住過相同的醫院,談起來自然投契,心情不好的日子也容易得到別人體貼的問候與關心,談起茫然不知的未來也容易引起共鳴,就如沙莎所言,舊朋友對精神病的不理解甚至誤解,令他們無從聊起,大家也因此成了陌路人。

派對還未開始,Phil 已得到了不知多少擁抱與親吻,有時我會想,以他正義和善又好玩的性格,在香港應該會有一籃接一籃的朋友,只可惜他生於冷漠的德意志小鎮。

到派對來的一些老臉孔其實我已忘得七七八八,再次見面聽到他們說已重新找到工作或準備當什麼學徒什麼的,我們都替他們高興。坐下來一起聊的還有高醫生與另一位醫生,不是婚宴走馬敬酒式的走完一圈便了事,從四時多直至完場,我看著高醫生從一桌子走到另一桌子,慢慢的吃慢慢的聊。她到我們桌來時我走開了,後來排隊等香腸時再遇見她,她主動的問我的近況,我說很好啊,我們常去爬山,我也減掉了兩公斤﹗聽後她臉上的笑容褪了,沈默起來,以醫生的口吻說我需要增鎊而非減鎊,高醫生真是個好醫生。

護士們說他們主要邀請過去一年的院友,發出二百多個邀請,來的大概有五十來人吧,一時間小小的場地熱鬧得有如老家的茶樓。當場護士們都落力的輪流為院友燒香腸焗格子餅,有院友建議 2010 年再邀請他們來聚,護士小姐又馬上體貼的請願意再收請邀請的人在名單上留下聯絡。醫院能如此出心出力為病人維繫這個難友網絡,實在難能可貴。

派對從四時一直吃到七時,Phil 吃了前所未有那麼多的蛋糕格子餅與香腸,我見他高興,當然沒阻止他,前一天向我報告體重跌至 91.5 公斤,經過這一餐後回家上磅發現又回升到 93 公斤,於是在天黑前又去爬後山,希望平衡一下吃下的許多蛋糕與香腸。

從後山森林起行回家時,我們遇見了貌似 Belly Bell 但身型卻比她大得多的咖啡色巨兔,在離我們二十米左右的樹後靜止著看我們,我先以為是狐狸,後又以為是狗,再看清牠那長長而筆直的耳朵,才知道是 Belly Bell 的朋友﹗或許以後該多在日落時份到森林去,有望遇到更多大小兔子。

4 comments:

  1. Holly 別那麼緊張啦, 食完一大餐當然會體重上升 - 待他去完廁所才上磅嘛!! ^0^

    ReplyDelete
  2. 以你的高度, 你該增磅至100呢...

    ReplyDelete
  3. Kikare, 我是見他緊張,所以才八時多仍跟他出去散步,派對後第二天他又上磅,重左﹗哈哈﹗以後他大概不敢一氣吃六七件蛋糕了﹗嘿嘿...

    精,我剛好 101 啊,但以歐洲標準仍是過瘦﹗

    ReplyDelete
  4. While weight is one of the indicators of physical health, our rest heart-rate, blood pressure, aerobic capacity, etc are also important.

    And, of course:

    Wellness = physical health + mental health in balan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