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心頭大石.一

說了許久,終於推動了 Phil 到電力公司去查詢一下我們過去一年的用電量。德意志食物價格是歐洲數一數二便宜的,牛奶 0.4 歐一公升,白米 1 歐一公斤,新鮮沒有急凍的肉食三歐左右已能買到一公斤(當然更貴的選擇多的是),比老家香港便宜得多,但其他生活基本開支卻貴,貴得讓我有點費解。

先算算舊帳︰

Phil 婚前住的房子每兩個月付過定額電費後 (我猜他已忘了當時付多少,但估計絕不少於五六十歐),在香港,六百蚊兩個月夠獨身男士晚晚開著空調睡覺了,但甚少開火煮食洗澡又用工廠浴室的他,年尾卻仍要付電力公司二百多歐尾數,暖氣另於雜費內扣除,我當時看到帳單,簡直目瞪口呆呼吸頓感困難。

因為怕案件重演,搬進這個房子後我們實行了近乎全方位全天候省電政策。全方位,當然就是任何方面,洗衣洗澡洗碗煮食,熱水該用時才用 (因為房東提供的是即熱電熱水爐),煮食時間與溫度皆適可而止,急凍食物得完全解凍才下鍋,衣服要夠滿滿的一機才洗。而全天候,當然就是春夏秋冬了。

搬進這房子是夏末秋初之時,冬天來臨前房東為我們修理好巨型儲熱式電暖爐,電工師傅說這種暖爐耗電量 6000 Watts (若我沒記錯),他一家四口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也用這個,冬天每月平均二百歐電費,隔壁獨身鄰居說他每兩個月平均要付 180 歐,嚇得我面無血色。熟悉行情的朋友曾為我們算過,這種巨無霸一小時用電不到兩歐,是現時市場上最省錢的暖氣系統 (太陽能供電雖然也便宜,但安裝費聽說卻很貴,所以在環保的德意志並不普遍)。

眾說紛紜,於是只好自求多福。

搬進來以前,我聽過 Phil 一位住頂樓的朋友說頂樓房子冬天用不了多少暖氣也特暖,因為樓下的暖氣都往上層升,有時熱得他們要開窗散熱﹗因此我暗地裡希望我們的頂樓房子也有這個優勢,可惜事與願違,樓下的暖氣不但攻不了上來,我們的木板牆還是漏風的﹗辛辛苦苦把漏風處都封得七七八八後,繼續每天六小時的暖爐開動時段,冬天的室內溫度稍微回升,外邊零下,室內總算有十五十六度,總算跟沒有暖氣系統的香港家居差不多了。冬日在家穿慣夏裝的 Phil ,有時冷得不耐煩,會把巨無霸提早開動,脫下毛衣,一副「爽呀﹗」的樣子坐著看電視不理我抗議,最後我有時讓步,有時則(強行)把巨無霸關掉。

今天到電力公司一問,去年冬天我們千省萬省下得出的尾數只有廿四歐,聽到那個數字我呆了,思考不來,我請職員再重複一遍,感覺有點像有人通知我中了六合彩頭奬一樣----難以置信。職員說,那是因為我們每期 (兩個月) 付相對高的一百歐定額電費,所以尾數才那麼少。

自求多福的省電政策當然沒在夏季鬆懈。夏季熱起來我們的室內溫度可達廿五廿六度,但我們卻沒有電風扇 (空調在歐洲並不普遍),主要在家中搞空氣對流以自然風散熱,德意志的夏季乾巴巴的,對於來自潮濕香江的我,就是廿多度也絕對舒適。 Phil 在夏日炎炎不到外邊爬山跑步時,最愛就是在陽台上無上裝的看書喝咖啡賞郵票聽音樂,熱,就當天然 Sauna 蒸掉肥肉好了。

電力公司的職員最後補充說,若我們想知道至今的實際用電量,可自行記下電錶的讀數,她再給我們結帳,之後重新再由零算起,我不明白為何問一下用量也必須馬上結帳,不是有年尾付清尾數的制度嗎?滿口 why why why why 的問,問得 Phil 與職員小姐啞口無言,只能說這兒就是這樣的了。對任何與錢銀有關的文件都有點恐懼的我當然說不用了,有去年冬季作參考,知道我們還算可以就是了。

有幸的話,或許今年年尾電力公司會給我們退款﹗環保不環保也好,也該努力減少用電﹗

(再發狂想︰若可以把夏天的熱收集起來冬天用就好了﹗)

5 comments:

  1. 夏天好呀
    睡前基本上不用開燈
    也沒有冷氣, 太熱只要開多兩個窗
    我家小花園的燈都是那些跳樓價時買下的太陽能小燈子, 不知他們可以熬多久, 不過都是作個勢有個樣睇下架jek~ 晚上誰會走去花園仔呀?

    荷蘭人出名省得就省, 我也開始習慣了這種生活
    一早吃包, 中午吃包, 晚上才開爐煮點薯仔和菜肉
    家陣我家twins來了, 嘩早午晚三餐都精心研究一番 (係, 係好好食...)
    不過, 看著電錶轉呀轉, 心都慌埋呢

    meg

    ReplyDelete
  2. How good is the insulation in your house (esp the outside walls and attics)?

    ReplyDelete
  3. 我都想如你說"把夏天在熱收集起來冬天用"hehe...

    歐洲電費好貴, 兩口子竟在一季要交幾千港元電費.
    其實水費都好貴, 我地交過兩千多丹麥紙水費, 嚇得我不敢再一天沖涼兩次.

    食可以省, 但水電點節省, 收到繳費單時銀碼也好像差不多~~~~~

    ReplyDelete
  4. Meg, 聽聞荷蘭有很多二手店的?有機會再去荷蘭的話,我想到那兒的二手店尋寶﹗

    Haricot, it's hard for us to tell. I just know it's an old but seemingly well-maintained house. The ceiling of our living-room is 3m high, kitchen is about 2.5m. I guess that's why it's hard for the flat to warm up?

    Grace, 一天沖兩次涼?嘩﹗我已好久沒試過了﹗天氣太乾水太貴,所以戒了﹗對,相比在港時,我的用電量已大減,但銀碼卻好像差不多,真費解 ~_~

    ReplyDelete
  5. Sure, if you have a bigger house, then the energy bill would be higher.

    But, for any given house, if the insulation in the wall and ceiling is not adequate, you will not be able to keep the house cool with the air-conditioner on in the summer, and warm with the space heater on in the winter.

    Poor insulation means higher energy bi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