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磨.合

幾天前說起,原來已結婚兩年多,要到他病了才團聚一起在德意志開展共同新生活,在過去一年裡我們其實非常努力學著如何共處共存,共同生活漸漸成形,雖然並非什麼結婚紀念日,但最近我不斷為自己做小結,像年尾盤點一樣,看多了什麼,少了什麼︰

* 我不到最後一刻也不出門的習慣,有時令喜歡準時或提早出門的他很受不了,初時他總開著大門拍著手催促我,我則在塗臉梳頭的同時指揮他帶傘呀水呀銀包呀門匙呀外套呀等等,現在他聰明了,會先下樓去開動車子引擎,大概因為他知我不喜歡他這樣白開動引擎?所以必定會趕快跑下樓去吧?

* 以前要他為我做他不喜歡的事情,我會硬來,逼他替我辦妥或喋喋不休直至他願意動手為止,最近我發現,原來 the magic word 是 "I'm begging you, please." 雖然這招不能常用,但次次見效萬試萬靈,實在神奇啊。

*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已好久沒喋喋不休叫他開車時要扣上安全帶了,於是我問他︰怎麼現在你那麼好不用我提醒?他說︰我只是不想聽到你的喋喋不休而已。

* 以前要他一起做家務,他不願意時我不是喋喋不休便是發脾氣,最近我發現,要他幫忙做家務時大家必需五五分工,最好給他在他不太介意做的和非常討厭做的家務中二選一。我默默的帶頭做起,再叫他幫忙做一半,一般他也樂意。有次他餓著肚子仍想看電視不願一起做飯,我說你去看電視的話我也關掉爐子一起去看,他不相信,真的跑到電視前面,之後見我安靜的跟著跑到客廳坐下一起看,看了好幾分鐘我也沒說話,他便關掉了電視自動回到廚房裡。每次有這樣的場景,我最後都會加一句老對白提醒他︰誰要吃飯便要煮飯,我不是也不要當你老媽啊。

* 以前我不舒服做不了飯時他總說︰我吃麵包好了,你不用煮 (也等同沒東西吃﹗)。前天我不舒服,他出乎意料的說︰不如我給你做個湯?結果那個湯他煮出神來,除了我指定的湯料外,鹽和湯粉他都比我慣常下得多很多,更下了其他我少用的香料,所以味道比我慣常做的要濃得多,喝了令我馬上回魂。

* 婚前他跟我到超市買菜的耐性在婚後消失得無影無蹤,有一陣子他進超市不到半小時便有千千萬萬個理由嚷著要回家 (例如︰站得腳痛﹗) 。一星期的菜與日用品要半小時內選購完畢,實在逼我太甚,於是跟他約法三章,往超市途中說好這次是快板還是慢板,快的話請預期星期中要再去補倉,慢的話請不要半途打亂我的節奏,就算死人塌天斷腳我也不管。

* 買回家的任何傢俱或擺設或用品,必須兩票贊成無人反對,要不一律不許帶回家﹗他不願家裡像他老媽家中一樣每個角落都塞滿大小擺設,因此很多漂亮跳蚤老貨,都只能遠觀而不能到手。

* 每次他的某種渴望湧上心頭時,他會不顧一切的要馬上得到,不管他能否負擔或是否值得,為著四個新出的郵票他會特地開十多公里車到郵政總局去,我總說他該學一點計劃和一點耐性,跑一趟車無論路程遠近最好同時完成幾項事情,對自己日新月異的大小渴望該先三思再等待良機才行動,但他就像他老媽,想要的心頭好總要馬上到手,計劃/代價永遠不在他(或她)考慮之內,而我永遠也被他牽著鼻子一同走。現在我「聰明」了,少說什麼計劃什麼耐性,你要追趕那大堆小堆無盡的渴望請獨自行動,我有我的節奏,要我一起同行請耐心待我吃過早餐了結電郵網誌與親朋對話等等等等再說。他已不像過去的他,總不願獨個兒外出辦事,所以只好死死地耐心等我。

* 雖然我並不是非常行動派,但相比他這塊歐洲特級豬油(慢﹗),我仍算坐言起行之流,以前受不了他的慢,總三催四請問他可不可以三兩下手腳把事情辦畢,最近數月少了這樣的囉嗦,因為知道只會弄巧反拙,改為說一次要求,再給一個最後通牒,他雖然不會馬上行動,但知道只要在限定死線前辦妥,我便不會囉嗦四起。但兩次通告當然也有失效時,我的最新辦法是,你不辦妥手頭上該辦/我已久等的,別奢望得到你的心頭好﹗

前晚我問他若一百分為滿分的話,他覺得自己作為丈夫值多少分,他竟毫不取巧依題作答說自己只值六十分,若反過來是他問我,我大概會說自己算是合格的妻子,雖然絕對不是德意志窗明几淨把家裡打掃得有如五星酒店一塵不染那類﹗

我是真心覺得合格已夠好了,要怎麼樣才算一百分好丈夫 / 妻子,其實我也沒有答案。

6 comments:

  1. A few years down the road, when you've figured out even more ways to be around each other, you won't be able to jot them down so analytically like this, hehe.

    You may not be the perfect wife, but you can be the right wife your man needs.

    ReplyDelete
  2. Deep down I do fear I won't be patient enough to see that day...

    ReplyDelete
  3. 兩個獨立個體因為愛情而互相連結並磨合地一起生活,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爭拗。兩年來,其實你和他都改變了不少呢,唔知幾十年後,你變得多d還是phil變得多d呢?anyway, 我覺得佢遷就你多d呢...hehe~_~

    ReplyDelete
  4. 對啊,以我的臭脾氣和超低耐性,其實他已很遷就我﹗希望我有幸幾十年後仍能跟他一起....要繼續一起便要變了...自我的改變...

    ReplyDelete
  5. 像我們這樣倔的女孩,要多學習撒嬌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