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深海的鬼

Phil 最新的大作,上星期帶回家裡,他在還沒畫好前已一直告訴我這將會是他非常滿意的大製作,有上次日月星晨圖的經驗,這次的畫帶回家我雖然看了覺得有點害怕,但照樣在家當眼處掛起,口中當然只有讚沒有多少真心評價了。

怕,當然因深海怪獸而起。我問為什麼偏偏要畫怪獸而不畫別的魚呀龜呀 SpongeBob 呀等東西進海裡呢? 他說他不過一心想畫中世紀時人們想像的深海怪獸,也因為找不到其他可以放到海裡的樣板畫云云。畫在手裡總嚐試解讀的我,看不到什麼中世紀,只看到他的大船表面上在汪洋晴空中破浪前行,內心深處卻仍有鬼。。。

那隻鬼,終於在三天前出來了,因為 Phil 那不知所謂的老母糊言亂語,把 Phil 姐說的那句「我的弟弟已死」轉告了他,本來開開心心回家渡週末的 Phil 從星期日放下電話那刻便開始沈重、害怕,怕自己的靈性真的已死‥‥視姐如神的 Phil 對她說的話一直也非常重視,口不擇言的老母竟連這無謂的話也要讓 Phil 知道,知道了又有什麼意思?

失常人的行為在正常人腦裡轉來轉出也無法轉出個所以然,最後我只能不斷心黑的問老天你何時才肯把她收回?從醫院回到家裡,一見到 Belly Bell 便嘩啦的大哭了一場。。。

2008 請你不要再回來,這次我大概支持不住的了。。。

(補︰今天醫生說,希望他不要再接近他媽,要不然他永遠不會好起來、永遠不能正常的工作,讓我想起十九歲那年一位社工在個多小時的詳談後跟我說︰若我是你,我會把那段關係當粉筆字抺掉。我用了六年時間,才能說服自己把那當成粉筆字抺掉。雖然 Phil 的老媽比我的難頂百倍,但 Phil 卻沒有我狠,他總希望一家人能和和氣氣在一起。)

後記︰星期四,公眾假期,Phil 下午從醫院跑了回家陪我,問他昨夜睡得好嗎?他少了前三天那份沈重的內心掙扎,回復平日的歡容說︰睡得很好啊,因為昨天晚上我感受到聖靈的降臨。再追問了兩句,雖然凡人如我不知道聖靈感動該從何想像起,但算是確定他暫時不再害怕不用掙扎了,可以舒一口氣,但我仍默默的希望,有一天他能在平平凡凡的生活裡得到簡簡單單的快樂,他的心他的病不再渴望像他老姐那樣成為什麼所謂的苦行僧什麼所謂的聖人。。。

9 comments:

  1. It's a very interesting piece. I like the translucent quality of the fabric. You can embroider a mermaid or even sponge bob in the ocean to make it "less scary" :)
    your hubby has really good drawing skills + woodwork skills. :) so talented!

    ReplyDelete
  2. 唉!如果Phil不是有這樣的媽媽和姐姐,或許,他也不會得此病。又,Phil可知道醫生的建議?他真是要認真地考慮一下。

    ReplyDelete
  3. 我今天問過 Phil 可不可以多加個 SpongeBob 或 海星 Patrick 進去深海,他說我有膽的話可以試試看耶 ~_~ Drawing skills...其實他是抄襲自一些樣板畫的﹗就只可讚他抄得妙﹗

    鳳凰藍,一家四口腦子都出問題,可能是基因出了問題,也可能是人的問題,總之就是說不清的一塌糊塗‥‥ 醫生再三的建議他是在場的,但他說始終是媽嘛‥‥我跟他商量好了,以後家裡切斷電話線,起碼不用再受他老媽無聊的電話轟炸﹗還好現在他好了一點,要不醫生便會為他加藥﹗這是我倆都不想要的‥‥

    ReplyDelete
  4. 這畫不恐怕呀, 繪畫得好細緻呀:)

    唉, 在他而言, 始終是一家人, 有誰不想一家人開開心心, 就算情形再差, 也很難放得下這些人, 他的家人. 總之苦了良善的phil.

    其實, 是否要建議他家姐看精神科呀( 我太多事了)

    ReplyDelete
  5. 難得你說不恐怖啊...我仍未知可以把它掛到哪,不如送你? ;D

    你不多事,其實十多年前已有人建議過她,但她不肯去,直到現在也以為自己是上主上身...

    ReplyDelete
  6. 當年老師曾打了個比喻,他說精神生病的人,就像飛在萬里高空的斷線風箏,與地面的生活失去聯絡,活在一個地面人們未必能明白的世界裏。但有些風箏雖然曾斷線,地面的人仍可及時抓緊那一點末端,找出斷線的原因,駁回繩線,不致風箏飄遠,甚至一點一點地拉近與地面的距離。我覺得斷過線的風箏實在不宜放在暴風下飛行,適當的保護是必需。完全贊成暫時斷了Phil和他媽媽之間的聯繫。即使風箏多麼愛暴風。

    ReplyDelete
  7. Phil珍貴的東西, 你要好好留著呀;D

    ReplyDelete
  8. 又, 如果換了是熊, 我也會設法保護他, 不被人也刺激他.

    We always support you:)

    From Grace & Bjørn

    ReplyDelete
  9. 很貼切的比喻....聽上去浪漫,活在其中卻又是另一回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