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自家雪菜

把買回來的芥蘭頭冷落在雪櫃裡好幾天,前天晚上終於決定把它的莖和葉與海鹽結合,看看能否做出雪菜來。

其實我不太清楚鹽的份量,也不知道能否用那麼粗的海鹽,更不太知道葉子是否能用,但就糊亂試一下吧,有得吃是好事,沒得吃也不太可惜。

在新煩事仍未冒出來前,我去了一趟格根流的亞洲店,把整個店子詳細的看了兩遍,越南老闆娘問我其實想找什麼,我說我不知道它的德語名字啊,之後熱心的老闆娘拿出了她的百科全書出來,一頁一頁跟我一起翻,「就是這個了﹗」我指著一幅菜的圖,並問,這是何國出產的?老闆娘說,只有中國出產這個,我們沒有賣。

再說起自己和肥仔都盡量避免吃 / 用中國貨,老闆娘問,你不是中國人嗎?我說,我是香港人啊,但這不是國籍問題,而是中國污染太嚴重了。閒聊至此,老闆娘提起格根流的另一香港男子,跟我一模一樣,都不吃中國貨,都說自己是香港人,跟中國來的中國人有別。

那麼小的格根流,原來除了我還有別的香港人,不知會否有緣遇上呢?

4 comments:

  1. 其實唔使咁多鹽,用幼鹽好啲架,粗海鹽難溶,我用最平啲幼鹽咋
    我試下寫詳細啲
    芥蘭頭葉洗好切段(不要印水)>>每250g芥蘭頭葉用約1-2湯匙幼鹽按摩>>搓搓啲葉等鹽溶(似洗衫)>>等3小時>>如葉未軟化,再搓搓啲葉及等多陣>>放入保鮮盒入雪櫃進行醃製過程,放幾日至一個禮拜便完成>>醃耐啲亦可架

    ReplyDelete
  2. 噢.....我這個白痴竟選了粗鹽,還用了那麼多,哈哈哈..... XD

    或許用小量熱水把鹽溶化,放涼後再把芥蘭頭葉泡進去試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使架,只要芥蘭頭葉洗好不要印水,响搓啲葉時啲鹽自然會溶,鹽+搓會令葉出水同軟化,莖唔會軟化架,所以見葉軟化其實代表已經可以入雪櫃
      其實呢個都係整韓式泡菜嘅第一步,泡菜你食唔食架?

      Delete
    2. 我食泡菜的,但不是愛得會自己整 (因為吃不了太辣,肥仔又不愛吃,所以無動力自製)。芥蘭頭的葉我一定是搓得不夠,所以入雪櫃時葉子一點也不軟。今晚是第三晚,終於軟化了 (還有點香呢!!)。因為之前是乾了水才下鹽,所以我用了點熱水把原本的粗鹽溶了,再混進芥蘭頭葉子裡。我也換了個較小的盤子,令九成的菜莖與葉都泡在高濃度的鹽水中,兩三天後吧,看看成不成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