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實用德語課

作為移民,就算已在德意志住了快七年,要學習的新事物,還是數之不盡。我其實很想學點正路的東西,如找個適合自己的德語課程,或是職業再培訓什麼的,但這些年來,老天就是不想放過我,總不給我留點精神與體力去想想及鋪鋪自己的前路。

快七年的移民生活,曾在精神病院、醫療保險公司、律師事務所 *、勞工局、退休金局、福利局、復康醫院、老人院等等上過無數的「實用德語課」,老師有大小醫生、社工、律司、院長及各政府部門的人員,年年上不停,我這個掛名煮婦的德語雖跛,但聽上去也不算太糟。

所以,當警察局上星期二來電找肥仔時,我除了丁點的憂慮,就只有滿滿的無奈,無奈自己還未能畢業,要繼續上沒完沒了的「實用德語課」。準七時半的來電,聽著仍是半睡的肥仔說︰「我這裡沒有電子遊戲機‥‥沒有‥‥好‥‥您剛剛把我從被窩裡抓了出來‥‥十時吧,再見」,心想小人渣終於還擊了,竟敢到警察局去告我們偷了他的東西 (﹗),世上真的沒有最無恥這回事。

警察在電話裡說,若肥仔有拿走小人渣的財物,請他把東西一并帶到警局去,我一聽便覺得搞笑,怎麼德意志警察會如此辦案的??那時我其實剛迷迷糊糊的進入入睡狀態,但警局的來電當然讓我的睡意全消 (最後一連兩天眼光光,唉)。心想本來打算不告小人渣了,因為我們不想再被事情煩擾 (就算贏了官司,就算把小人渣繩之於法,最後我們只會輸掉自己餘下的最後一丁點安寧,一點也不值得),但這回他要誣告我們,肥仔會放過他才怪。

十時到了警察局,探員與我們握手時已對我異常友善的笑了笑,肥仔明明是疑犯,我,可以是他的證人,也可以是共犯,怎麼警員會如此友善?我心想。後來才知道,原來北部警局把告肥仔的案子傳到格根流警局時,一并把我們告小人渣的檔案都傳了過來,探員詳細看過後,直覺覺得肥仔沒有可疑,所以才沒按正常程序拿搜查令到我們家來搜屋。**

探員問過基本資料與編寫過口供後,好奇的問我︰您來了德意志多久?我知道這問,大概是因為我的德語,於是跟探員簡單說起我們的相識與相戀、他突如其來的病,與我倉促的移民經歷,及我上過的「實用德語課」。最後我說,這些年來他的病與他的家人實在已夠我受了,人家老父的事才剛結束,我仍被困擾得難以入睡,心力實在快見底了。

探員細心把我的話聽完,之後竟換了個更像談心的坐姿,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聽著,您們應該先照顧好自己,您 (肥仔) 自己已病了那麼多年,您的父母,老實說,他們都有護老保險,您們根本完全不用照顧他們,到他們真的需要進老人院,可以由政府替他們申請。您們該盡快把這其實與你們無關的煩事了結,不告那孩子也可以,財務公司是無可能從老人身上討回借貸的,就算拿得到,也與您們無關啊﹗」

我們聽著,都呆了。從來沒想過一位只認識了半小時的探員,會像老朋友一樣跟我們語重心長起來。

探員接續說︰「您們該遠離這個地方,找一個新的地方開展您們的新生活,例如香江。」德意志人對亞洲的美好想像,我是很明白的。因為人家那麼真誠,我也認真起來,說零七年便計劃好的香江生活,因為肥仔的病,也因為香江現時瘋狂的物價與樓價 **,早已沒可能實現了。

第二天一早,八時十四分,電話再次響起。肥仔再次衝去接,原來又是探員先生。再次約定十時會面,他說因為希望補充一點資料,把口供寫得詳盡一點,讓案子不再回頭。見面時探員特意貼心的問︰「今天我沒有再把您們吵醒吧?」 肥仔竟老實的說︰「有啊,但還好,因為我的妻子連續兩天睡不了,所以昨晚一早便支持不住倒頭大睡了。」

雖然這次看來應該會有驚無險,但事後我的肚子還是因為壓力而瀉了半天。把肥仔三十有四那年的病發經過重提,我才發現原來那昔日的痛,仍未淡去。不過,小花說她遇過的德意志警察都不太禮貌,或許我該慶幸,儘管「實用德語課」上之不盡,但我遇上的「老師」,九成九都是善良而樂於幫我們一把的。


*肥仔病發初期,因解僱問題跟前僱主打起官司,律司給我們解釋的,他當然半句也聽不進去,所以最後,還是由我主導官司方向,以快刀斬斷與前僱主的糾纏,極速庭外和解了事。

** 肥仔聽了馬上大口氣的揮揮手說,不用什麼搜查令了,你要的話可以隨時過去搜﹗嘩哈哈‥‥﹗﹗

*** 說起樓價,我當然也略略說了點劏房問題,探員聽著我形容那小得驚心動魄的居住環境,雙眼以秒計的變大,我們事後說起探員的反應都覺得特別好玩,哈哈。

5 comments:

  1. 這個必定不是後生探員啊!
    我讚同得五體投地,也高興你倆遇上這麼良善的探員啊。

    ReplyDelete
  2. 探員先生很後生啊,還是挺英俊並超級肌肉型哩!肥仔估計他只有三十二三歲。

    ReplyDelete
  3. 嘩,哈哈... ... 你講到令人很有聯想,人品又咁好,哈... ..要做媒啦~ :-)

    ReplyDelete
  4. 哈哈。。。那一身的肌肉與親和的笑容實在吸引,高度也剛好合我!如果可以幫自己做媒多好!哈~哈~哈~!只可惜我非單身,人家也已有孩子,不知是否已婚,但有孩子的男人,唉。。。。:/ 只可說那是吃不了的冰淇淋,就當養養眼囉。。。。哈哈。。。 XD

    ReplyDelete
  5. 哈哈...連警察先生有孩子你們倆都知,可想而知你們三個幾好偈~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