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小區藥房

前世在香江一年四季基本一種面霜便事半功倍了,在德意志的過去七年,皮膚不停投訴,面霜換了又換,明明用對了的可以一年後又變成不對,久不久面皮便會大爆發,像前陣子。我曾歸咎於飲食、壓力、生活習慣、喝水太少 (一星期喝四晚湯還不夠??),但這陣子的,實在再次讓我有點心灰。灰到一個地步,我放棄了自己,大爆發後一臉枯乾的火山印,天啊,我竟不想再去擦點什麼了。

記憶中這以前也發生過,那時候的我非常懊惱,肥仔,便自個兒跑去相熟的小區藥房問,之後拿了一大堆試用品回來。那時的我仍很不了解德意志 (現在是多了點,但仍不算了解),以為肥仔拿了人家那麼多試用品,以後再去買藥時不買面霜怎好意思呢?於是,有好一陣子每當我看到那堆不請自來的試用品時,便會無明火起。

前天肥仔見剪了一頭短髮的我仍為著臉上的點點而悶悶不樂,再次鼓勵我陪他 *順道* 到小區藥房去問問意見 (他也有問題要問老闆)。從不愛拿試用品的我竟然乖乖就範 (我沒想過會有試用品),因為早已忘了他當年為我取回來的大堆試用品。

藥房的老闆可謂看著肥仔長大,其女兒跟肥仔讀同一小學,現在成為藥劑師,在父親的店裡工作。小區其實只有幾條街,那是區內的唯一藥房,客人從來不缺 (我們什麼時候去都有五六個客人同時排隊),但老闆沒有因為近乎獨市的生意而抬高價錢,職員也從來都細心又有禮,售貨之餘也會閒話家常,笑容十足。我試過因耳嗚而四出找良方 (現在已放棄了),格根流鎮中心的幾所藥房都問過,當時市面最流行的耳嗚維他命 (還有又貴又沒用的銀杏片),一個月的劑量鎮裡的藥房都賣五十、六十多歐,藥劑師們都只說好不說壞。我明知維他命再吃也幫不上忙,肥仔卻堅持再貴也要我試試,於是走到小區藥房問,老闆完全沒有支吾,直截的跟我說他覺得幫助不大,但若我想試的話他可以四十來歐賣給我,比起最貴那所的六十四歐,足足便宜了廿歐。而在貴與便宜產品之間,老闆又常會推薦便宜的,先試試便宜的吧,他總說。

而更貼心的是,有時肥仔只是說說自家近況,或想確定電視上聽到的新資訊,老闆竟會自行遞上貨品 (不是試用品),免費讓肥仔試用。較遠的一次是止汗劑中的錫,肥仔聽電視新聞說會至癌,例行配藥時順道問老闆,那是真的嗎?有不含錫的止汗顏可以介紹嗎?老闆一邊說︰「大概是,這個,試試吧」一邊已拿出一隻 Vichy 的止汗膏。肥仔當然知那 V 字頭是貴貨,於是問老闆那要多少錢,老闆說正常要八歐,但這個不用錢,就拿去試試吧。較近的一次是一、二月的事吧,肥仔例行配藥時提起不願上街悶悶不樂的我,老闆聽了,又拿出一盒夠服一個月的聖約翰草草本丸子,叫肥仔拿回家給我試試,還叮囑我要吃一段時間才能見效。這,當然也是不用錢的。我看到已知不是便宜貨,問肥仔知不知那東西要多少錢,他說沒問啊,我,找出好些年前他買過的一盒,劑量只有老闆送的三分二,卻已盛惠十八歐。那一刻,我其實感動多於不好意思,世界原來還有那麼好的老闆。


今次再到小區藥房也不例外,我自己主動問,我的爛臉,有什麼解救呢?受過護膚訓練的藥劑師,細心聽完我的困擾後,再依我的價位,一小盒再一小盒的把試用品都放到我面前,請我回家逐一試用,看看效果如何。香港那種 (我最怕的) 即場把 cream 抹在客人手背並滔滔不絕的硬銷手法 (更怕的是即場試妝及最後什麼都不買便要吃售貨員大黑臉的情景),小區藥房完全沒有。付款時我指指那大包試用品,問那要多少錢呢?年輕藥劑師像遇上大鄉里一樣,親切的笑了笑,說,這是不用錢的。

我想,若這堆試用品中有我合用的面霜的話,就是貴一點,也努力跟它一生一世,好嗎?

4 comments:

  1. 壓力大都會影響皮膚!小鎮小市區是有人情味多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的壓力,其實已算這些年來最少,真的不知塊面想點..... :/

      以前討壓小鎮,但住落了,人慢了下來,實在喜歡。現在要我搬回大城去,很難﹗

      Delete
  2. 提起試用裝,我都試過有次在藥房買牙膏,我問這問那兒童又如何,職員詳細解釋,又取出幾款不同牙膏的試用裝,說:拿回去試用,試好那款才決定買吧。(那不是酒店迷你牙膏啊,而是肥嘟嘟,細細支,很有手感那種,慳住用一個月仍未擦完一支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