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15

結帳.散場

肥仔老父的苦命鬧劇突然曲終人散,我得知當下「o下?﹗﹗﹗」了一大聲,明明還睡意十足也給消息嚇醒了,之後氣了好半天。肥仔得知後倒覺得自在,他說,該慶幸才是啊﹗現在真的無父一身輕了﹗

從頭開始,讓我 (盡量) 簡短的為鬧劇結個帳︰

- 從二零零八年八月,我們遷進荒野街廿五號起,肥仔老父,總以我們需要幫忙作借口,向老妻「請假」來我們家透氣。之後幾年,他三兩天便來一次,都得找借口來,坐下便數說老妻的不是與自己的無奈,我好幾次都問他,怎麼不離開她?他總答道︰我可以往哪?我以當年高漲的正能量建議他自己租個小房子,他的開支不會多,只剩一半退休金仍夠用,生活只會更快樂。老人每次,都是支吾以對。

- 二零一一年,肥仔的病幾年裡復發又復發,他的老母當年染上賭博惡習,一整年不斷指使肥仔老父來向我們討錢。老人一星期總出現在我們家門前兩三次,苦苦哀求我們,看在他份上,借給她吧。兒子敵不過老父的可憐狀,最後由我上陣說不。到後來我索性假裝不在家,任由老人一次又一次拍門苦苦哀求半小時或以上,我這扇門,就那樣,不再為他而開。

-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左右,肥仔終於吃對了藥與弄對了劑量,人,像一下子突然回來了似的﹗

- 以為有好日子過,沒想到二零一三年一月,肥仔老母要求我們 (即是我﹗) 替肥仔老父送飯,因為她有糖尿又結膽石什麼,再也做不了 (他的) 飯。於是,我倆本來好起來的日子,因為其父 (及母) 的飯餐與其母的投訴 (經典例子︰不滿我做的排骨裡有骨頭,便把兒子臭罵了兩小時)。最後這受氣的免費送飯服務,幹了八、九個月吧,理人家父母死活,鐵定不再幹。

-  二零一三年底,肥仔老母再也受不了自己老公,於是約好百來公里外的老人精神病院,要把他送過去。老人當下因為藥物過量 (老人常見現象),痴痴呆呆的,除了害怕家裡的惡妻外,其他什麼也不知道。兒子見他可憐,問他是不是不想再這樣活下去,答應只要他說一聲,一切包在兒子身上。最後老人說了聲「不想啊」,兒子半夜開車把老人送進了老遠的精神病院,叮囑院方為老父查看是否藥物過量,並禁止其老母「探望」丈夫,同時四出為老人尋找適合的老人宿舍。最後,我們前後聯絡的兩所老人宿舍 (合約都已到手了,還好沒簽﹗),最後因為老人不情願入住還是什麼 (老人在參觀院舍時沒說什麼),所有功夫都白費了。

-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日,肥仔經我同意,把不能再在精神病院「避難」的老人,接到我們家裡來。我當時以為就兩三個月便能解決的老人安置問題,結果反反覆覆的弄到零四年十一月中,爆出大事來,老人再次 (零四年第三次) 遷進我們家,前後共住了七個月。

- 為老人把爛攤子基本清理好,我在老友的大力建議下 (自己已沒主見了),決定開始為老人尋找老人院。那,是去年十二月中或今年一月左右的事吧。老人當時也說,最好的解決辦法看來就只有老人院了。再次為老人找老人院,沒有像一年前那樣被政府部門當球一般踢來踢去,所以一個月左右的功夫,便辦妥了。我壓力爆煲,所以除了跟著去看了幾所院舍和幫忙寫了一封福利局要求的陳情書外,文件與跟福利局的交涉,基本都是肥仔獨力完全。那一個月,他看著我便擔心,我看著他也擔心。

- 最後肥仔選定了他認為是全鎮 (甚至全區) 最好的「省長老人院」,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單人睡房 (三米寬的落地窗‥‥) 連寬敞的無障浴室 (總面積大概有十七、八平方米吧),全院不到110 位住客。我們省的一位前省長過世前也是住那裡的 (他出事變了植物人,所以享受不了服務)。二月初「省長老人院」來電,說二月十六日便可以入住了,福利局也說申請大致不會有問題,可以先入住再批出文件 (就連老人因為孫兒糊來而欠下的債務,在入住院舍後福利局也說會負責)。老人聽到消息,的確有丁點擔心,但不至於睡不安吃不好,肥仔那星期每天一點點的鼓勵並安撫老父,答應入住初期會每天去看他兩次,直至他適應為止,更答應若院舍不好我們會為他再找好的。

- 二月十六日 (星期一),入伙日。我們倆本來打算早上先辦好入住手續,下午等老人精神一點才送他過去。但看著我們準備出門,一早醒來已喝完咖啡的老人突然說,他也一起去好了,等待只會讓過程更漫長。我們覺得意外,但都覺得他有這種少有的勇氣,實屬好事。進到所屬樓層時看到住客們都對我們的到來非常好奇 (更有婆婆讚我漂亮,哈哈),比我們以前去過的老人院感覺好得多,起碼老人們還會好奇,不是處於冬眠狀。肥仔老父一進自己的房間,看到開陽的房間和寬闊的私人浴室,高興得不得了,不停的讚兒子做得好、不停的感謝我們為他找到那麼好的地方、做了那麼多。

當我正替老人把衣物都放進衣櫃裡時,肥仔老母突然不問可否便出現在房裡,擁著久違了的丈夫不斷說住進來就好了~~我早就叫你住進來的嘛~~﹗再之後,她說起她的寶貝外孫兒因案子而擔心得常常暈倒,愚母叫肥仔不要再叫他小人渣,他是有病的孩子,肥仔不該讓他照顧自己的父親 (下刪千字)。本來無意參與人家家庭討論的我,聽了即火起,忍不住口大罵人家愚母 (我罵得挺有品的,最難聽也只罵她 stupid / foolish )。以前遇上這種情況,我總會激動得全身發抖,喉嚨像被卡住了一樣吐不出話來,但當天,面對這個最最最討我厭的女人,我卻異常冷靜,一句接一句,要愚母好好看看自己曾經瘋掉了的兒子這些年來如何盡力滿足她沒完沒了的要求,想想自己何時說過我兒子有病,我得放過他。在旁聽著的肥仔,半聲也沒發,也沒有把我叫停。最後肥仔老父把愚妻拉了出去,我叫肥仔追上去,提醒老父要是他受不了她,可以請院方禁止她到樓上來。沒想到,肥仔老父卻說,他想再試著與她和好。我,當然是反白眼也來不及。

星期一下午把老人留在我們家裡的最後一點物品都帶了過去,在停車場見愚母的車也 / 仍在,於是我說,我不上樓了,免得又見鬼。肥仔問候了老父一下,談了半小時吧,便下來了。

星期二肥仔於中午過去看老父,職員說愚妻把老人接了出去看女巫節巡遊,到晚飯前肥仔再去,老人仍還沒有回來。

星期三,肥仔如常的中午去看老父,老父說他在那裡覺得很寂寞 (他在我們家的七個月也常說寂寞的‥‥),其中一個女院友說他是外國人,之後所有同層的院友都不願跟他說話了,他試過在院裡連續坐了十二小時,也沒人理睬他,所以他想搬回自己 (即老妻) 的家。我聽著肥仔述說老人的話,馬上問︰兩天便要求有朋友合理嗎?還有,他一整天有愚妻守著,又在外頭半天了,兒子又去看他兩次,哪來十二小時獨處??肥仔,只能跟老父說,要是他這樣就決定搬回家,我們以後是不會再幫他 / 管他的了。星期三傍晚肥仔再去看老父 (他的愚母當然也在),老父再次說想搬回家,肥仔,也只好請他重新考慮後果,並再給點時間去適應新生活。

星期四,老人入住的第四天,肥仔如常的中午十二時到老人院看老父,到達後職員卻告訴他︰您父親一小時前已遷出了,您不知道嗎?當下的肥仔,像傻子一樣站在人家面前不知如何反應,友善的職員,當然也說不出話來。

走進老父住了剛好三日三夜的房間,肥仔發現裡頭空無一物,除了入住前的週末我著肥仔給老父買來作生日 / 入伙禮物的名牌收音機。

帳結完了,這場鬧劇散場前,我跟肥仔說明,以後若他父母再讓我 / 我們如此痛苦,我一定一定一定會為自己的安寧而離開他。而我們的鄰居土耳其先生,得知肥仔老父回到老妻身邊後,輕輕的跟肥仔說了句︰老夫老妻吵吵鬧鬧其實正常不過嘛,出走太小題大做了。我,從中學到什麼呢?該走的就算沒腿也會找法子走,不走的,無論如何埋怨,其實心裡並不想走,我們再多「救」他一次,也只會是白救。所以,以後誰家都好,人家家事,實在不要那麼主動並無止境的去幫忙了。

4 comments:

  1. 點解老父响你地度時,愚妻又好似冇理佢咁嘅?
    我咁諗架:家庭應該係有界限同獨立性架,6299係一個家庭,我同王子係另一個家庭,各自為自己家庭/生活負責,亦不干預對方,可以有限度咁幫但大前提是我自己唔會俾對方拖跨,令我自身家庭有不快,如果界限同獨立性冇咗,兩個家庭只會變得不倫不類,人多口雜,問題多多。
    我常提醒自己,我只跟王子結婚,沒跟6299、他的親朋戚友結婚啊

    ReplyDelete
  2. 他的愚妻有透過兒子問老人,要不是見面、不如搬回去?但老人都說不想 / 不知道(自己想不想)。到後來我們開始替他找老人院,見我們有點壓力,老人曾主動建議,搬回老妻家去 (在我們聽上去有點無奈的味道),我跟肥仔的共識都是再堅持一會,入住了老人院便見曙光了,要不臨門一腳(因為我們而)讓老人打回原形,之後一成沒變的愚妻又用老人作人質要求兒子幹東幹西,那就前功盡廢了。當時老人聽了我們的邏輯,也非常同意。

    現在其實也是前功盡廢打回原形,但責任不在我們,我們可以大大聲說以後洗手不管。

    其實我一早已不想管他們兩老,但就算我們自斷了電話線 (以前經常做的事...),後來乾脆 block 了他媽的號碼,她仍有本事用不同號碼打過來的 (最誇的一次一個下午便來電廿七次﹗)。手提,我們已好久沒開了,因為每次一開機,他他媽的老母便會馬上來電,我覺得她很可能是閒時不斷試,看我們什麼時候開手提﹗

    我當然想自家先管好自家的事,但肥仔就是孝子,總覺得不該不管父母。他他媽的老母又會利用他的心理,讓兒子無端端也會覺得對不起母親大人。但現在不會了,因為我們真的盡了力,肥仔也差點復發,老母卻仍大大聲說兒子只做了最 minimum (比她以前通街唱兒子什麼也不為她做只會問她要錢已好得多了﹗﹗),所以肥仔終於明白再為她幹什麼,她都是不會感恩的,何必呢。

    我現在不只提醒自己我只跟肥仔結婚 (及什麼時候須要離婚),還會提醒他他所有家人都是仆街自私鬼,以後最好不要有什麼家人。 在街坊面前,說起他的家事,我總會簡單的說 (Seine) Familie macht krank.

    ReplyDelete
  3. 希望唔係上次大鑊野的返版啦!睇你兩公婆呢幾年不斷loop係呢個問題上,真係替你地辛苦!

    ReplyDelete
  4. 以為以後不再管人家父母的事,麻煩便會告一段落,沒想到一波剛完,另一波又起。看來我今年還是踩著太歲條尾......唉﹗

    ReplyDelete